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揭晓 布里吉特 •吉罗《活得太快》获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29日15:22

3月28日下午,2022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揭晓。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在仪式上宣布,第三届龚古尔奖文学奖中国评选的桂冠由法国女作家布里吉特•吉罗《活得太快》摘得。这一评选结果与2022年11月3日揭晓的龚古尔文学奖结果恰相吻合。

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宣布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结果

法国驻华大使馆于2018年设立了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中国成为全球第12个、亚洲首个设立龚古尔奖评选的国家。龚古尔奖中国评选的获奖作品从龚古尔文学奖第二轮入围作品中诞生。评委会由就读于国内各高校法语专业的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和博士生组成,他们在经历数月的阅读和两轮评选会议后选出获奖作品。首届龚古尔奖中国评选奖项授予大卫•狄奥普的《灵魂兄弟》(Seuil出版社)。因疫情原因停办两年后,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于2021年回归,并将奖项颁发给了穆罕默德•姆布加尔•萨尔所著《人类最秘密的记忆》(Philippe Rey出版社和Jimsaan出版社)。此次,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十所大学,参与了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他们在首轮评选会议结束后评出了四部入围作品,分别是:布里吉特•吉罗的《活得太快》(Flammarion 出版社)、纳当•德维尔的《人工连接》(Albin Michel 出版社)、帕斯卡勒•罗贝尔-迪亚尔的《小骗子》(L’Iconoclaste 出版社)和马肯齐•奥尔塞尔的《人的总和》(Rivages 出版社)。终评会议上,评委们决定将奖项授予布里吉特•吉罗的《活得太快》。

布里吉特•吉罗《活得太快》在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中获奖

布里吉特•吉罗1960年生于阿尔及利亚,出版长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共十部,其中包括《陌生的一年》(Stock 出版社,2009 年让•基奥诺文学奖获奖作品)《人类之狼》《勇气之日》(2017 年和 2019 年,Flammarion 出版社)。2022 年,她凭借长篇小说《活得太快》获龚古尔文学奖。在《活得太快》中,布里吉特•吉罗在如倒计时一般令人神经紧绷的叙述中,试图弄清楚是什么导致了1999年6月22日夺走她丈夫生命的那场摩托车事故。20年过去,她复盘了一切线索和细节,也最后一次去探究那些无解的问题。是偶然、命运,还是巧合?她重回过去的时光——那段在一系列始料未及的失序后被按下快进键,直到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的时光。

入围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终评的四部作品

得知获得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这一奖项后,布里吉特•吉罗向中国参与评审的同学们表示:“各位选择了《活得太快》这部作品,我特别激动,也特别感动。 尤其因为这本书对意义、消失和死亡提出了质疑,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反思了遭遇所谓命运的人生。我很清楚东西方看待这些问题的方式有多么不同。《活得太快》也证明了我们是一体的。发生在东京的事情会一直影响到巴黎,北京也可能被卷入其中。看到这份诘问收获了反响,我深感喜悦。你们是如此细心又慷慨的读者,对此我深表感谢。”据悉,《活得太快》简体中文版将由磨铁文化翻译出版。

杜青钢教授致辞

武汉大学教授、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顾问杜青钢在致辞中回顾了他担任顾问的经历以及对于评选结果的感想。他表示,已经有很多人写与爱情偶然相交的死亡,吉罗的小说《活得太快》以她的三十多个“如果”吸引了自己,这种写法丰富了当代小说的挥笔维度。“不禁想起了龚古尔评委会前主席皮沃在凯旋门附近一家咖啡馆里对我说的一句话:没有特色得不了龚古尔奖。”

仪式上,学生评委代表、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李诺和北京大学的王鸣凤分享了自己作为评委的经历。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裴国良为活动做了总结。

与会嘉宾合影

 

(摄影 法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