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画周刊》展现旧京风貌
来源:北京晚报 | 沙敏  2023年03月29日08:53

近日,笔者到位于西城区魏染胡同的京报馆参观。103年前,邵飘萍携《京报》迁至魏染胡同。邵飘萍注重新闻报道和时政评述,旗帜鲜明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使《京报》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阵地。1926年4月26日,邵飘萍被奉系军阀杀害,京报馆也被查封。为了继承夫志,1928年6月12日,邵飘萍的夫人汤修慧任京报社长,复活《京报》,并 重新 出版《图画 周刊》。值得一提的是,《图画周刊》以写真和图画的形式,展现了当时北京的社会现状。

1929年8月4日,《图画周刊》刊登了汤修慧的照片

1929年10月15日,京师警察厅解除对汤修慧等人监视的报告

开创北京报界先河

汤修慧,江苏苏州人,据邵氏宗谱记载,她生于光绪辛卯年(1891年)。汤修慧自幼从父学艺,精通摄影技术,后随父亲到浙江金华游坊巷开照相馆。1910年,邵飘萍来汤记照相馆照相时,与汤修慧相识。他发现能讲一口吴侬软语的汤修慧不仅漂亮秀气,还特别聪明能干。民国初年,女子能够上学读书,简直是凤毛麟角。为了帮助汤修慧提高文化素养,邵飘萍说服汤修慧父亲,让汤修慧入浙江女子师范学校读书。汤修慧早对事业有成且英俊帅气的邵飘萍一见倾心。1912年初,汤修慧与邵飘萍成婚。这一年,邵飘萍任《汉民日报》主笔,快笔如刀的邵飘萍,在新闻界崭露头角,初露锋芒。《京报》创办后,精通摄影技术的汤修慧成为他的得力助手。

为了弥补《京报》写真与图画的不足,1924年12月26日,邵飘萍出版了以写真和图画为特点的《图画周刊》,这是《京报》附设的第5种周刊,开创了华北地区报纸出版摄影附刊的先河。

《图画周刊》创办初期为16开张,每周出版一期,随《京报》附送,不另收费。后来改为4开4个版,定价本市4分,外地5分。《图画周刊》从创刊至1926年4月,约出版60余期,1929年1月复刊后至1936年6月,出版358期,前后总计400多期,是北方刊行时间较长的著名报纸摄影附刊之一。

在全国第一家开办报纸图画副刊的是上海《时报》,1920年6月9日就已经出版,而《京报》则在北京开创了报界摄影写真图画副刊的先河。邵飘萍在《图画周刊》创办的第一期发刊词上写道:“写真图画之作用,乃使读者既闻之而又见之。其趣味自然较诸干燥无味之报告为浓厚矣。”邵飘萍将京报的办报主旨定位于开阔国民眼界,将时事评论与批评嘲讽,寓于优美的写真图画中,同时,由于副刊是《京报》的一部分,凡时事与写真图画,作为新闻的补充,还可以弥补《京报》文章篇幅的不足。《图画周刊》印刷上别具特色。最初采用的蓝黑两种油墨印刷,图片非常清晰,但邵飘萍先生仍不满足现状,于单色之外,又采用套红印刷,这种印刷也在全国的报业界首开先河。

邵飘萍被杀害后,汤修慧于1928年6月12日复办《京报》。她撰写《京报二次复活宣言》说:“呜呼,飘萍先生之丧,于今二十又六月矣……修慧盖无日不椎心泣血,含辛茹苦,以求得机会,一伸先夫宏大之志愿……”汤修慧表达了她继承夫志续办报刊,以及前仆后继的决心。1929年1月13日,汤修慧又复办《图画周刊》。

纪实照片雅俗共赏

《图画周刊》除继续刊登时事政治类的照片外,兼及教育、艺术和生活等方面的题材,并注意披露社会的黑暗和下层劳动人民的不幸。从复刊第8期起,特开辟“旧都社会写真”照片专栏,每期刊登一幅反映北京市井生活的照片,至第107期共刊出100幅。其中有《磨刀》《捡粪夫》《四海昇平之杂耍摊》《猴戏》《制草纸》等。每幅照片下端附以短文,如《制草纸》中提到:“真正下层工作,丝毫不见敷会。不能油头滑面,只可包荒抢秽。一样正当职业,难得洛阳价贵。”用幽默辛辣的语言风格,讲述劳动者的辛酸,鸣社会之不平。《图画周刊》用固定的版面来连续报道平民的日常生活,陈述他们生活的艰辛,这在当时出版的画报、画刊中是极为罕见的。因为当时的北京市,除《京报》的《图画周刊》外,还有众多的画报画刊,而真正关注平民生活的,极为罕见。因此,《图画周刊》以雅俗共赏、直观生动的纪实照片得到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关注,尤其是受到下层劳苦大众们的喜爱。

除了关注大众生活外,《图画周刊》在第三版和四版专门设有戏剧摄影和美术作品专栏,栏目经常刊登京剧名伶的剧照与美术名家和新秀的画作,其中包括时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徐悲鸿的虎画和狮画。

徐悲鸿与齐白石之交有个小故事。1929年9月,徐悲鸿由蔡元培引荐,就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徐悲鸿转而聘齐白石为教授。当时的北平画坛以模仿古人为能事,而木匠出身的齐白石大胆创新,变革画法,却得不到多少响应。当徐悲鸿乘坐四轮马车来到齐家时,齐白石为其诚心而感动地说:“我一个拿斧子的木匠,怎敢到高等学府当教授呢?”

徐悲鸿说道:“您岂止能教授我徐悲鸿的学生,也能教我徐悲鸿本人啊!”“齐先生,我徐某正要借重您这把斧子,来砍砍北平画坛上的枯枝朽木!”经过徐悲鸿再三请求,并且答应齐白石教画可以不用讲,只给学生们做示范就可以,并且来去都有人力车接送,徐悲鸿亲自作陪,这样齐白石才勉强答应。齐白石教画不喜欢讲,只坐着静静地画,同学们在一旁静观,学生们都能接受齐白石的教学方式,这让齐白石大感欣慰。齐白石对于徐悲鸿的推荐十分感激,他作诗“草庐三顾不容辞,何况雕虫老画师”以记其事。

在《图画周刊》上,还有一幅徐悲鸿为夫人蒋碧薇画的《吹箫图》。该画以蒋碧薇为模特创作,她侧身而坐吹箫,神情似若有所思,背景为幽静田园景象,老树身影与飞翔的白鹤隐约可见。从画面上,似乎可以听到那传达人物情思的清幽悦耳的箫声。时光流逝,艺术永恒。今天,再赏这幅《吹箫图》,依然能带给我们美的享受。

人物写真是一大特色

报纸摄影附刊,无论是随报附送或单独出版,大都是以刊登新闻照片为中心的综合性画刊,《图画周刊》还有个摄影特色,就是人物写真头像。《图画周刊》一版中心照片大多为青年女性,有时则以风光摄影代之。例如,复刊第30期刊登的汤修慧的大幅照片,照片上的汤修慧文静秀气,睿智的目光中透着执着。登上中心照片的还有宋庆龄、宋美龄、京剧名伶孟小冬的便装照,孟小冬留着时尚的齐耳短发,呈现出她率真阳刚的另一面。画刊中民国京剧四大名旦之首的梅兰芳夫人福芝芳,温婉大气;京剧名家新艳秋的剧照英姿飒爽;前清贝勒毓朗之弟的第五个女儿、五格格的照片娟秀可人。

1929年5月26日,《图画周刊》第一版刊登孙中山先生的大幅照片和总理遗嘱。其余三版用详细的图片和文字报道孙中山先生灵柩安葬在南京紫金山的场景,以示悼念之情。在平时的报道中,《图画周刊》第二版、第三版时常刊登一些家庭合影、政要活动。《图画周刊》上曾刊登邵飘萍五个子女的照片。邵飘萍去世后,汤修慧待5名继子女视同己出,其中有儿子贵生、祥生,女儿乃贤、乃思、乃奇。

汤修慧堪称一个奇女子,她敢于冲破封建枷锁,自由恋爱,并在邵飘萍帮助下,走入现代学堂读书,成为著名的女报人,为子女做出表率。对待子女们的恋爱自由,她同样给予大力支持,颇让人佩服。邵飘萍长女邵乃贤,在北平读中学时,认识了农村来的学生郭根。中学毕业后,邵乃贤升入师大读书,郭根却因参与进步活动受到校方的“处分”,只能离开北平,到青岛去读大学。不久,邵乃贤为情所系,千里迢迢地去做“伴读”,也就是到青岛大学做一个“旁听生”。当时青岛大学的女旁听生除了邵飘萍的女儿邵乃贤,还有沈从文的妹妹沈岳萌。

邵乃贤是邵飘萍与前妻沈夫人所生的长女,也算是名门之后了,但她却爱上了郭根这位家境贫寒的男同学。在汤修慧的支持下,这对新人结婚了。汤修慧用幽默的文笔在邵乃贤的婚礼请柬上写道:“我家二十年来所积下的两万三千金,另一万金是利息。”请柬里说的就是邵飘萍的三位“千金”、两万(公子),以及一千金带来的另一万称为“利息”——上门女婿。在汤修慧的支持下,一对新人如愿结婚后,郭根继承了邵飘萍的事业。在抗战时期,他加入了当时著名的民间报纸《大公报》,先后在其香港版、桂林版、重庆版任职,后又在抗战胜利后复刊的《文汇报》任总编辑。

《图画周刊》还留下梅兰芳夫人福芝芳与孩子们的合影。福芝芳早年曾在京剧坤班“崇雅社”演出,1912年退出舞台,专心照顾梅兰芳的生活和演出,成为梅兰芳的贤内助。

岁月飞逝,1986年3月2日,汤修慧在北京辞世,享年96岁。她用镜头记录历史,用真情诠释爱情,继承并坚守邵飘萍未竟的事业,为后人留下一段值得传颂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