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请启功先生题字
来源:北京晚报 | 陈智纯  2023年03月27日09:12

启功先生为中国矿业大学题写的新校风“勤奋、求实、进取、献身”

1954年夏,我从杭州联合中学初中部毕业,暑假,父母带着二哥和我到北京探望祖父陈垣,我们就住在位于兴化寺街五号的祖父的四合院里。在祖父家安顿好,父亲马上拟定一个旅游计划,我们先后去了北海公园、景山公园、故宫博物院等几个景点。玩兴渐浓之时,父亲突然接到中央宣传部和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的调令,让他从浙江师范学院调到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担任编审兼历史编辑室主任。于是,父母带二哥回杭州办理调动手续、协调搬家事宜,我一个人留在祖父家,等着上北京的高中。

十五岁,是我从少年向青年过渡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起点。和祖父单独生活的这段时间,对我有深远的影响。

祖父的卧室和书房在四合院后院的北房西侧,北房中间为大客厅,北房东侧是储物室,而我住在前院的南房。每天,我都要到后院向祖父问安,时而和祖父的秘书刘乃和老师以及负责保健工作的郭医生聊天。我在祖父家住了一个多月,这期间,时常有人来探望祖父,和他叙谈。

某日,我正在北房的大客厅和郭医生闲聊,门房进入后院,说有客人求见。祖父答允后门房离去,祖父也从书房走到大客厅等待。不一会儿,一个中年男子跨过小门进入后院,见祖父在等他,赶忙行大礼,祖父上前将他扶起,两人进入书房叙谈。此情此景,让我有些诧异,我细声问郭医生:“这位先生是谁?”郭医生笑着对我说:“他是启功,是师大的老师,你祖父很赏识他。”

父母办理完调动手续、处理好搬家事务后,先在北京西四的留题胡同暂住,后到景山后街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家属院定居。每逢星期日的上午,父母会带我们去探望祖父,这期间多次与启功先生相遇,他便和祖父、父亲就历史学的相关问题畅所欲言。启功先生对陈氏家族相当了解,我和他也逐渐熟络起来。

一转眼几十年过去了,我已步入中年,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担任数学系副主任。1993年春的一天,郭育光校长对我说:“校领导决定在全校树立新校风,以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新校风是八个字——勤奋、求实、进取、献身,你能不能请启功先生为我们学校题字?”我当即表示愿意促成此事。回到家,我立刻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的长兄陈智超打电话,他给了我启功先生家的电话。启功先生听我讲明情况后,高兴地说:“你来吧,这是好事,到北京了告诉我!”就这样,我带着“矿大”数万名师生的心愿,从徐州赶到了北京。

到北京后,我第一时间告知启功先生,他约我第二天上午在他家见面。在前往启功先生家的途中,我还在想:几十年没见,他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呢?上午十点,我轻敲北师大教工楼启功先生家的家门,门很快开了,我赶忙行鞠躬礼,启功先生笑着将我领入客厅。我将“矿大”新校风的八字底稿交给他,他看后说:“这个校训很好!虽然我已在报上声明不再为商家题字,但为学校、为教育题字,很高兴。”因年老体弱,启功先生只能在夜间写字,他让我第二天再来家里取。在长谈中,他多次提及我祖父对他的栽培和帮助(在启功先生的心目中,他的夫人章宝琛和我的祖父陈垣是他最难忘的亲人),还关心地询问我的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个把小时后,我起身告辞。

第二天,我又到启功先生家,接过他题写的“矿大”新校风,再次深谢。回徐州后不久,学校便将这八个大字雕刻在图书馆前的巨石上。我为完成学校的重托而自豪,也为启功先生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而感动。

1998年,时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的吴汉章约我到北京,托我请启功先生为学校题写“源泉”二字,以显示“矿大”为祖国能源开发培养人才的重要意义。启功先生欣然应允,再一次为教育事业加油助力。

2004年8月,在圆满完成“法国大学生北京中华文化夏令营”的活动后,我和夫人想向启功先生汇报一下此次活动的情况。打电话联系时,启功先生的侄女告诉我因先生身体衰弱,北师大的领导已做出决定,谢绝所有外人探视,但当先生听说我们的意愿后,同意我们前往。

次日,启功先生的侄女在家中接待了我们,她说这段时间先生一直卧床治疗,不能在客厅叙谈,让我到内室。坐在启功先生的床边,我向他简述这一个月来我们安排六十多名法国大学生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的情况。启功先生问我:“他们用毛笔写汉字了吗?”我答:“我们认真教,他们认真练,法国大学生在宣纸上写了‘我是法国人’五个大字。”他听后十分高兴,说:“你们做得好,就是要把中华文化传到全世界。”考虑到启功先生的身体情况,我及时止住话题,与他告辞,并祝他早日康复。这是我和启功先生见的最后一面。

2005年6月30日,《北京晚报》刊发了启功先生辞世的消息。得知此事后,我和夫人赶到北师大吊唁这位令人敬仰的教育家、书法家,昔日交往的片段,也一一涌上心头……

启功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快二十年了,但他为人处世的高尚品德让我永远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