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江健三郎和平主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陈祥  2023年03月25日08:02

3月22日,“大江健三郎和平主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杨伯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王开虎主持会议。

日本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先生于2023年3月3日逝世。他坚定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日本复活国家主义,尊重历史事实、热爱和平、守护和平,为增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与会中日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言,缅怀这位坚持反战、积极投身和平运动的文学家、思想家,探讨其和平主义思想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并在此基础上追问日本的未来发展方向。

高洪表示,此次座谈会既是对大江健三郎先生精神的深切追思,更是对他作为“日本的良知”的无尽怀念。坚持和平主义,是大江健三郎先生关注社会政治运动、积极投身维护和平宪法的“九条会”事业的精神动力。他生前曾坦言毕生愿望有二,一为日本与亚洲和中国和解,二为日本国民、尤其是年轻人能接受教育,深刻反省,做一个爱好和平的日本人。这在冷战结束后日本极端民族主义上扬、政治右倾化、社会总体趋向保守的社会环境里,难能可贵。大江健三郎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深切怀念他。

杨伯江提出,大江先生不仅是一名作家,还是一位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是和平主义的守护者、战后日本的“吹哨人”。从20世纪60年代反安保运动到21世纪初反对海外出兵,从发起成立“九条会”到历时数年的诉讼斗争,贯穿大江先生所有作品及终生实践的,是反战,是和平主义思想。大江先生的和平主义思想表现为对基本事实的尊重,体现在对日本侵略历史的反思上,展示了日本社会良知,也展示了一名文学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人文主义关怀。执着与反思的背后,是大江先生对现实政治的忧思与警醒。在当今时代,无论任何国家,唯有走和平发展之路、行互利合作之道,才能获得持久发展,才能实现长远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大江先生的精神尤其是道德良知、和平主义思想、人本关怀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当前,日本安全战略蜕变及外交政策调整加快,未来走向令人关注。重温大江先生和平主义思想和精神、主张与立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日应该携手重温条约精神,共促和平发展,坚持中日关系的正确方向,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科研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