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寅初交友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姚秦川  2023年03月24日09:23

马寅初是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人口学家,被称为“经济学泰斗”“人口学第一人”等。生活中的马寅初做事真诚善良,说话风趣幽默,也喜欢结交各类朋友。

20世纪30年代,马寅初在杭州居住时,经常带着两个儿子马本寅、马本初到附近的澡堂洗澡,一来二去,便与澡堂里的一名张姓服务员混得熟悉起来。服务员也知道马寅初有留学美国的经历,所以对马寅初总是尊敬有加。

当时每到夏天,服务员看到马寅初父子三人穿的背心总“漏洞百出”,很少穿过新背心时,既好奇又好心地对马寅初说:“马先生是省府委员,又是经济学博士,怎么还穿这么破旧的衣服啊?”马寅初听后,指着背心上的破洞风趣地回答道:“这样穿凉快,不用动手扇扇子了!”服务员被马寅初的话逗得禁不住笑了起来。

几个月后到了冬天,服务员看到他们父子三人穿的长袍也很破旧,开玩笑地提醒道:“马先生,快过年了,这回该换新衣服了吧!”马寅初此时又换了一种说法道:“衣服的作用在于保暖,新旧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能穿就行。省些钱,不如去给孩子们买些书看。”听了马寅初的一番话后,服务员更加敬佩他。

后来,马寅初和这位服务员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他甚至让对方将孩子送到自己家里,他免费教孩子读书识字,这让张姓服务员感动不已,同时感慨地说:“马先生做人没有一点架子,真诚待人,这样的人真是善良之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