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成年人热泪盈眶的图画书 ——安宁达全新图像小说《香肠爷爷》《冰房子》春季上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20日16:43
关键词:图像小说

2023年初春,接力出版社即将出版韩国图画书作家安宁达的全新图像小说《香肠爷爷》《冰房子》。以往带给孩子幻想世界的安宁达,这次为青年读者带来两部充满爱与追寻主题的作品。安宁达的这两部作品都在追问那些在社会中孤独、边缘的人能否幸福地保护他们所珍视的事物。

《香肠爷爷》《冰房子》封面

《香肠爷爷》的故事发生在一个遥远的星球,在这个星球上居住着许多人们日常所见的生活用品,有茶壶茶杯母子、老式电话夫妇、蜡笔兄弟等等,香肠爷爷也在这里出生,长大,变老。直到香肠妈妈的离世,香肠爷爷开始了寂寞的独居生活。一日,被遗弃的小狗的出现,打破了香肠爷爷原有的生活,在小狗的陪伴下,他开始变得有了牵挂,担心失去,害怕离别。作者安宁达用四个章节来构建这个故事。第一章是香肠爷爷的诞生,第二章是香肠爷爷和小狗的相遇,第三章是香肠爷爷和小狗的告别,第四章是香肠爷爷死后在另一个星球上的生活。故事的展开一气呵成,每个人都能读到自己曾经历的那些悲欢离合,从中体会生命的意义,并得到温暖的慰藉。

《香肠爷爷》内文图

这是孤独者的众生相,安宁达在这里所描写的并不是主流人群,这个色彩斑斓的梦幻星球,其实也是那些被遗弃的事物的寄存地。在这里生活的茶壶茶杯、老式电话、蜡笔、一次性纸杯,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老式的,甚至是随时可被替代的物品,但在这个星球上,它们被赋予鲜活的生命,焕发了人性的意义。一个独居的香肠爷爷,一只被遗弃的小狗,一个看起来很“危险”的炸弹小孩,他们都是一个个孤立的存在,却在这里有了交集,而爱与牵挂就这样诞生了。

这是一本让成年人热泪盈眶的图画书

这是安宁达在讲述自己创作《香肠爷爷》时提到的观点。

图画书,即以多张连贯的图片为叙事主体,搭配文字推动故事进程的作品。根据创作目的和读者需求的不同,又分为绘本、漫画、图像小说等多种类型。“绘本都是给小孩子看的”“成年了还可以看漫画吗”,面对这类观点和疑问,这位性格腼腆、低调的女作家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图画书不只是孩子读的书,成年人同样需要那些充满想象力且饱含情感的图画作品。

韩国图画书作家安宁达

想要打破“图画书=孩子”这一偏见的安宁达是一位不断为读者带来惊喜的青年女作家。她的作品常常留给读者美好的幻想空间,她能给孩子写书,也能画出只有成年人才能体会到的人间冷暖。2015年,她的首部作品《西瓜游泳场》在韩国就迎来了媒体的关注和出版界的青睐。她获得了代表韩国出版最高奖项的韩国出版文化奖,其作品被认为使韩国的图画书得以进入世界图像小说视野。

《香肠爷爷》内文图(下同)

随着《西瓜游泳场》《奶奶的夏天》的成功,以及更多作品的问世,安宁达逐渐积累创作经验,形成独具一格的创作风格。其后创作的面向成人读者且更具文学性的首部长篇作品《香肠爷爷》一经出版,就引起韩国出版圈的特别关注。

安宁达表示,自己在开始创作《香肠爷爷》的时候就将读者定位为成年人。这部图画作品十分厚重,多达264页,由662张图片构成,图片多以分镜呈现。除去复杂、精巧的画面处理,她在创作时也倾注了自己对于人生悲喜的感悟。韩国剧作家“清凉的仲夏夜”读完作品,直言这本书的表达让人热泪盈眶。韩国图画书评论家金智恩认为《香肠爷爷》平静地传达了“爱始于最孤独的地方”这一主题,像铃铛一样缓缓响起,余音绕梁,令人长久深思,“预示了绘本叙事的新可能,是一部面向未来的作品”。

当被问到“为什么书中是香肠和小狗相遇”时,安宁达这样说:“你可能会认为小狗和香肠爷爷的组合有点奇怪,但当我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不知为何会认为香肠会喜欢小狗。”

孤独的香肠爷爷偶然间遇到被遗弃的小狗,香肠爷爷很怕小狗吃掉自己,但小狗在与香肠爷爷相伴之后,就再也不吃香肠了。天真、自信的小狗即使被抛弃,依然期待与他人相处,一直在找寻同行者,追寻爱,并拥抱爱。

突破图像和文字的边界,用图画故事隐喻人类社会

安宁达在创作《香肠爷爷》时尝试用一种电影式技法来表现香肠爷爷的生活。香肠爷爷出生和成长的过程以感性的剪接快进式地展开,作者将笔墨集中用来讲述香肠爷爷与小狗相处的每一个场景,仿佛在处理生命中一段最为珍贵的时光。安宁达曾将这本书设想成一部动画作品,所以读者在书中随处可见动态感十足的画面,感受到作者自由地调整故事流动的时间线,仿佛在看一场真正的电影。

这是一本几乎无字的书,本书从第一章到第四章的开头部分,完全只用图片来叙事,在第四章,安宁达添加了文字叙述。她将前三章里香肠爷爷离开后所发生的故事,巧妙地在外星放映室中放映出来,也把所有想说的话都留在了最后一章。在外星放映室中,读者仿佛与香肠爷爷一同观看人生,此前所发生的故事在此处合为一个更庞大的故事,也是所有情感集中爆发的地方,给人以沉重的转折和情感冲击。

虽然没有文字的展现,但在这部用图像抒写的长诗中,人们能够真切地看到安宁达对生命、孤独、爱,这些主题的独特表达。作者用电影般闪过的画面和丰富的意象,表达自己对现代社会的所思所想。

宠物店里人们对猫和狗的选择并不出于真心,而依赖广告宣传和潮流文化趋势。如此热情、善良的小狗,却因为没有了经济价值被无情遗弃。

在森林水池里的炸弹小孩和火苗,也让人联想到那些因为“看似危险”而被疏远的人。

《香肠爷爷》作为一本以图画为主的书,不仅具有艺术美感,还具有作家对社会、人性的观察和审视,这无疑增加了本书的思想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