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游》里的太上老君
来源:文汇报 | 陈大康  2023年03月17日08:31

很多人都对八戒的九齿钉钯感到好奇,悟空问道:“你这钯可是与高老家做园工筑地种菜的?”沙僧鄙夷地说:“看你那个锈钉钯,只好锄田与筑菜”,而银角大王认定“你会使这钯,一定是在人家园圃中筑地,把他这钯偷将来也”。八戒则得意地介绍道:这是“上宝沁金钯”,“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火德星君烧火,太上老君抡锤,天下有什么兵器的出身能如此高贵。八戒在通天河变成小女孩一秤金,面对灵感大王却能立即“现了本相,掣钉钯,劈手一筑”,那钉钯原先藏在哪里?原来,它“随身变化可心怀,任意翻腾依口诀”,变化功能并不亚于金箍棒。豹头山黄狮精是个识货的妖怪,他偷去悟空等人兵器,庆贺会却叫“钉钯会”,“正中间桌上,高高的供养着一柄九齿钉钯”,金箍棒与降妖杖则分搁两旁。

不过,九齿钉钯还是比不过金箍棒,这已为《西游记》中各次斗战所证明,而且金箍棒的出身也毫不逊色。悟空曾自豪地告诉狮驼山的狮精:“你若问我这条棍,天上地下,都有名声”;又进一步具体介绍道:“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原来,金箍棒也是太上老君亲自抡锤锻造的。沙僧的宝杖另有来源,是吴刚将月宫里梭罗树伐下一枝,由鲁班制造而成,也算是神品一件。

东汉张道陵创建道教,其《老子想尔注》称,“一散形为气,聚形为太上老君”,这可能是太上老君最早的出处,他是老子的神格化,是道家的精神领袖,神话小说《西游记》很自然地会写到他,可是作品中的太上老君已纯然是小说人物,相关描写大多在道家典籍中找不到依据,抡大锤打造九齿钉钯与金箍棒就完全是作者的发明。

太上老君看来没少干铁匠活,锟钢抟炼的金钢琢、金毛犼颈上紫金铃等也都出自其手,但他主要营生似乎还是炼丹,悟空去求还魂丹时,就“只见那太上老君正坐在那丹房中,与众仙童执芭蕉扇扇火炼丹哩”,这应是兜率宫里日常景象。炼丹是个工夫活,太上老君训斥悟空时说,仙丹并非“是那里土块捘的,这等容易”。他费时费力地积了五个葫芦的九转金丹,准备献给玉帝开“丹元大会”,却被悟空“如吃炒豆相似”鼓捣完了,这岂不心疼。玉帝的金丹需求量也很大,二郎神擒拿悟空有功,得到的赏赐中就有“还丹百粒”,够太上老君炼一阵子了。

悟空能顺利地偷吃金丹,是因为“那老君与燃灯古佛在三层高阁朱陵丹台上讲道,众仙童、仙将、仙官、仙吏,都侍立左右听讲”。燃灯古佛可不是能随意请得动的人物,他是释家三大佛中的过去佛,是现在佛如来的老师,他能应邀来讲学,凸显了太上老君在道家中的地位。兜率宫众人全去听讲,没人看守那五个葫芦,在秩序森严的天宫本不会出现意外,没想到悟空却不懂什么规矩。

太上老君与道教大佬当然也频繁联系,太乙救苦天尊喝的轮回琼液就是他送的,喝了此酒“该醉三日不醒”;由“紫鸾常寄老君经”,可知与镇元大仙也有书信往来。镇元大仙的徒弟为“三清是家师的朋友”而骄傲,“三清”是指元始天尊、灵宝天尊与太上老君。唐僧来到五庄观时,镇元大仙正好应元始天尊之邀,率领众徒前往弥罗宫中去听讲混元道果,太上老君也当在应邀之列,道家学术会议的举办还是蛮频繁的。

作品中太上老君与观音交往的描写稍多些,故事开始不久,他俩就站在云端,俯视悟空与二郎神性命相搏。眼见二郎神已占优势,观音得意地与太上老君说:“贫僧所举二郎神如何?”她表示将出力相助,用净瓶去砸悟空的脑袋。太上老君反驳道:“你这瓶是个磁器”,若撞着金箍棒“却不打碎了”。他取下胳膊上的金钢琢,称用它砸更稳妥,而且不等观音解释净瓶的法力,便径自掼下,精准地砸中悟空的天灵盖。与此相较,观音举荐二郎神的建言就有点逊色了。

太上老君锻炼过许多宝贝,对那净瓶杨柳委实有点瞧不上,还为此与观音打过赌。观音曾告诉悟空:“当年太上老君曾与我赌胜:他把我的杨柳枝拔了去,放在炼丹炉里,炙得焦干,送来还我。是我拿了插在瓶中,一昼夜,复得青枝绿叶,与旧相同。”观音胯下金毛犼颈上的紫金铃,很可能就是这场赌斗赢来的彩头。这是“八卦炉中久炼金”的至宝,金毛犼仗着它让悟空吃了不少苦头。

观音主动谈起如何赢了太上老君,可是她没告诉悟空,后面将有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在等着唐僧师徒,这两个妖怪是她向太上老君借来的。唐僧师徒并不知道西行障碍是观音的设置,但等悟空降服妖怪后,太上老君毫不客气地说出了内情:“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这番话语成功地引发了悟空的不满:“这菩萨也老大惫懒……他曾许我到急难处亲来相救。如今反使精邪掯害,语言不的,该他一世无夫!”

不过胯下的青牛下凡作祟,却是太上老君的失职。仗着当年砸过悟空的金钢琢,青牛将金箍棒与众天神的武器法宝一股脑儿地全套走了。悟空等人无奈之际,降龙、伏虎二罗汉才说出如来的吩咐:只要去兜率宫找太上老君,“庶几可一鼓而擒也”。原来,牧童在丹房里拾得一粒丹,吃后昏睡七日,青牛乘机溜了。此丹名七返火丹,实是强效安眠药,不知老君炼它干嘛?如来对兜率宫发生的事了如指掌,太上老君自己却懵懵懂懂,寥寥数语,已隐含褒贬之意。作品曾写到如来与太上老君的相遇,那是降服悟空后,玉帝开了个“安天大会”,如来“高坐七宝灵台”,太上老君与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及众仙“都捧着明珠异宝,寿果奇花,向佛前拜献”,两者地位已非比肩。如来还有点看不上太上老君,他向灵山众人宣扬镇压悟空功绩时还埋汰道:“老君用火锻炼,亦莫能伤损。”不过,作者对如来也少有敬意,前不久还让孙猴子在他手掌上拉了泡尿。

其实,无须如来出场,太上老君凭借法力足以“高坐七宝灵台”。后来他身边童子化身银角大王,捧出紫金红葫芦叫声名字,就将悟空装了进去,“只消一时三刻,就化为脓了”,羊脂玉净瓶也同样能装人。此外抛出幌金绳,就能将悟空捆得死死的,芭蕉扇一扇,便可让人力软筋麻,而抛出金钢琢就可套走金箍棒,“没棒弄了”的悟空顿时“朦胧失主张”。可是太上老君相助二郎神时没用这些强横的法力,只是拿金钢琢当石头般地砸悟空,擒拿功绩还是留给二郎神。倘若他轻而易举地就占据首功,大力举荐二郎神的观音就会感到索然无趣,屡屡损兵折将的玉帝也脸上无光,今后关系不大好相处。首功对于太上老君并无多大意义,他身边的寻常物件也都是法宝:“葫芦是我盛丹的,净瓶是我盛水的,宝剑是我炼魔的,扇子是我扇火的,绳子是我一根勒袍的带。”但它们拿出来就是大杀器,不可轻易示人,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之类更不能露形。叫声名字就能将人装进去化为脓水,这样的威慑力一旦显示,今后太上老君与人打招呼,天上诸神乃至玉帝、王母,他们应还是不应?

作者将兜率宫安排在天宫中,天廷之主玉帝与道教领袖太上老君则以君臣之礼相处,后者并非至高无上的独立存在,但在天廷颇受礼遇。太上老君去见玉帝,“玉帝即同王母出迎”,而太上老君则口称陛下,规规矩矩地“朝礼”。他炼成了九转金丹,立即想到的是“伺候陛下做‘丹元大会’”;玉帝将擒获的悟空交与太上老君,作者又写道:“老君领旨去讫”,其汇报则用“奏”字概括。玉帝处罚奎木狼时,将他打发到兜率宫去烧火,显然是将那儿也视为自己的管辖地,而太上老君锻造了九齿钉钯等兵器,也都是呈送玉帝,由玉帝赐予八戒诸人。

诸神中,大概只有悟空与太上老君互相看不顺眼。悟空一到兜率宫,太上老君便立即吩咐:“各要仔细,偷丹的贼又来也。”悟空的偷吃破坏了他进呈玉帝开“丹元大会”的计划,实是可恨,而悟空对他不耐烦的理由则更多:闹天宫时金钢琢砸脑袋、八卦炉里烧了四十九天,而金、银角大王与青牛怪又是取经路上的严重威胁。在车迟国,悟空尽情地发泄了对太上老君的不满,他让八戒将三清的神像全都扔进了茅坑,“享些秽物,也做个受臭气的天尊”,还起了个名字叫“五谷轮回之所”。当然,这都是作者安排他们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