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再记金实秋先生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慧骐  2023年03月17日08:32

十多年前写过一篇《选家金实秋简记》,此番再记,拟写一些先前未说到的内容。金先生年轻时,同我们一样,也是从文学创作出发,写过诗歌、文学评论和戏剧,有过这方面的结集。大约到了40岁左右,他逐步调整治学方向,开始走一条博览群书、沙里淘金的编选家的路子。历经30多个春秋,这条路被他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与风采,经他之手编选出版的各个类别的选集已有30多部,铺展开来是十分壮观的一幅景致了。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较多的精力放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楹联的搜集与整理上,编出了十几部关于楹联的书,包括中国名桥联、三国名胜联、现代华僧联、古今警联、五百年传世书斋联等等。其中1997年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佛教名胜楹联》(由赵朴初、陈立夫题写书名)在联坛引起很大影响;赵朴初先生生前对此书钟爱有加,称编选者做了件功德无量的事。另一本《古今戏曲楹联集》,则得到了汪曾祺先生的青睐而欣然为之作序。上述这些联书大都是公开出版的某一门类的“第一本”,有开创性的意味。联界专家常江先生认为它们具有填补空白的性质和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一名有眼光的选家,他侧重在以下两方面钩沉爬梳,进行深耕细作。一是围绕食物做文章。金先生认为食物的记忆往往通向人类最深的情感,而对食物的思考则表现出人类最高的智慧。他潜心揣摩,开发了一些与百姓(一般读者)的欣赏趣味能够引起共鸣的选题,精编出版了《文人品粥》《文人品豆腐》《百家美文话豆腐》等受到欢迎的图书。2021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蔬食记忆》,实际是将其原先编就的四本小册子再度筛选后做了集中展示。金先生最初是把现当代作家写萝卜、写瓜蔬、写豆子、写野菜的美文,分别放在四个“筐”里的,由此可见他为这部后来的精选本此前所付出的辛劳有多大。

二是在乡情的发掘上做文章。金先生是高邮人,一直有着浓厚的故乡情结。“古有秦少游,今有汪曾祺”,对这两位杰出乡贤的研究与推广,他可谓不遗余力,做了大量可圈可点的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他就编选过被词学家吴调公教授称之为“填补了古典文学研究一项空白”的《秦观研究资料》;2014年他和高邮时任文化局局长的黄平共同编选了大部头的《淮海清芬——书画秦少游诗词》,海内外诸多书画名家关于秦少游诗词的作品几乎被“一网打尽”。而对汪曾祺的研究则更为丰厚许多,由金实秋任主编或撰写的专著已达近十种。这两年新出的《泡在酒里的老头儿——汪曾祺酒事广记》《菰蒲深处说汪老》均为汪迷们所关注并受到热捧。新近编就待出的一部《以心会心——女作家笔下的汪曾祺》,收录了铁凝、宗璞、张抗抗、张洁、王安忆、舒非、范小青、韩小蕙、季红真等六十多位女作家怀念或采访汪先生的文章。这么多女作家同写一位作家,这在现代文坛大约是绝无仅有的。在众多已经出版的关于汪曾祺的书中,金实秋的这个选本无疑是别开生面、独树一帜的,相信有它不可取代的研究价值。

我和金先生交往已有20多年,对他严谨而扎实的治学精神有着切身的感悟。2008年前后,他曾受邀与老诗人冯亦同先生一道为我主编过皇皇四大卷的《珍藏中国节》(即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各一卷)。那是我在新华报业集团图书编辑出版中心工作时,根据有关领导的要求策划的一个图书选题,当时请了冯、金两位先生领衔主持,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日夜忙碌,利用网络、图书馆和家藏的图书资料,按选题设计的编选要求,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最终编成了这套出版后受到业界广泛好评、确有收藏价值的优秀图书。

再一个令我难忘的事例是,2009年夏天我陪金先生一道去了趟“豆腐之乡”——安徽省淮南市。他们那儿每年要举办一个“中国豆腐节”,我们想把金先生编的一本《百家美文话豆腐》同这个节挂上钩,同时也寻找一些出版经费上的支持。这件事最后是做成了,但其间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也只有我们自己最为清楚。

我特佩服金先生身上那种不声不响的韧性与执着。编那么多书,除了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对各个门类、各种不同风格作家、书家、画家的兼收并蓄,更多的是那种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查找与寻觅。一部书稿的背后往往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不易,成稿在几个出版社之间较长时间地旅行、逗留,几年的辛勤劳动最后打了水漂儿的事也是常有的。金先生做过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副馆长,他不光兴趣广泛,博学多才,而且做事情特别细致,有一般人做不到的那份耐心。所谓世间事怕就怕认真二字,金先生的认真,每一位和他打过交道的朋友大约都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