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玄同的家教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李云贵  2023年03月16日07:16

中国近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钱玄同的一些家教故事至今被人们广为传诵。

儿子钱三强牢记父亲的教诲,中学时代就阅读了孙中山先生的《救国方略》一书,并立下了研究科学、使祖国繁荣昌盛的志向。当钱三强中学快毕业时,有人对钱玄同说:“你是搞语言文字的专家,名气又大,应当叫三强接你的班。”钱玄同笑着说:“这要看孩子的态度和兴趣哩!”

他对儿子说:“你将来学什么,我不包办代替,要由你自己去选择,但是对于一切事物,一个人应该有科学的头脑,应该用自己的理智去分析,研究其真相,判断其是非对错,然后定改革的措施。”父亲的这些话,从小就深深地印在钱三强的脑海里了。

后来,钱三强就对父亲说:“爸爸,我要学工。”钱玄同欣然同意。于是,钱三强进了北大预科班,上课时,学生回答问题都要用英语,而这对于学过法文的钱三强来说困难是很多的,钱玄同怕儿子打退堂鼓,就鼓励他说:“目标既然定了,就应该用艰苦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你是属牛的,克服困难要有一股牛劲!”

父亲的鼓励对钱三强影响很大,钱三强说:“爸爸请你放心,我会把牛劲使出来的。”钱三强果然使出了牛劲,如愿以偿地考取了清华大学,攻读物理。1937年以优异的成绩从清华大学毕业。此时,有消息传来留学公费生考试中有一名报考镭学的名额,钱玄同鼓励钱三强去应考,钱三强不负父亲所望果然考取了。

谁知出国前夕,钱玄同不幸染上重病,钱三强为此踌躇不决,父亲看出了他的心事,对他说:“你学的科学,将来对国家有用,你还是出国好好学习吧。别忘记你是属牛的,要拿出一股牛劲来!”于是,钱三强含泪启程,前往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居里实验室从事原子核物理的研究工作,钱三强的指导老师是镭发现者——居里夫人的女儿和女婿,钱玄同得知这一情况,他高兴地写信给儿子说:“你有了很好的指导老师,一定要努力攀科学高峰,振兴中华。”

钱三强没辜负父亲的期望,他学成归国后,成为一位著名的原子能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