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有不安 钱穆重批试卷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姚秦川  2023年03月15日08:07
关键词:钱穆

1930年,钱穆由好友顾颉刚推荐,被燕京大学聘为国文讲师。当时,钱穆教授两个班的国文:一个新生班,一个二年级班。

在第一次月考试时,新生班的几个学生成绩很差,钱穆于是给他们打了不及格。按照当时燕京大学的规定,如果新生月考不及格的话,学校会让其退学,这对于好不容易才考上大学的新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钱穆得知这一情况后,想到有的学生来自福建,有的则来自广东、广西等比较偏远的省份,如果才上一个月就被勒令退学,不仅自己面子上挂不住,回去后也会让家人感到伤心难过。想到这些,钱穆立即跑到考务办公室想要索取考卷,更改不及格的分数。

不过,考务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钱穆,学校并没有这样的先例。钱穆听后急忙说道:“我是今年才新到的老师,不知道学校有这样的规定,否则,我决不会给新生们打出不及格的分数。”对方听后回答道:“此乃私情,你现在不知道学校的规定,所批分数就更见你的公正无私。”

听了负责人的话后,钱穆更加急了,有些讨好地说:“我一人批分数是我一人之私,学校不能凭我一人之私以为公。我心有不安,所以请求你们让我另批一次。我们都知道,学校的职责就是帮助孩子们成长和学习知识,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如果现在将他们打发回去,那不就毁了他们的前途吗?所以,还是请求你们,答应我的要求吧!”

考务办公室负责人甚感为难,最后与校方商量后,同意将那些不及格的考卷发还给钱穆,让他重新打分。后来,当初那些成绩被批不及格的学生得知此事后,先是惊讶,后是感叹,最后全都发自内心地称赞“钱先生实乃善良之人”。

从那之后,钱穆所在班级的学生、特别是那几个第一次月考没有及格的学生,学习起来非常刻苦,他们明白自己能留校继续学习,“概因钱先先生从中努力斡旋”,所以,他们“不想再让钱先生做为难的事情”。

于是,在一下次的月考中,钱穆班上学生的成绩全部及格,并且名列全年级第一,让全校师生刮目相看,也让钱穆异常高兴,他感动地表示:“当你给学生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时,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比任何人差。”就这样,钱穆仅仅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便在燕京大学赚足了人气,成为学生们最受欢迎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