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文集:这边风景》在哈萨克斯坦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14日07:47

近日,作家王蒙的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哈文版出版发行仪式暨“纪念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国文化日”活动在哈萨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举行。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副总领事仲华,哈萨克斯坦国家书局局长科伊塔诺夫、作家联盟主席埃斯德乌列特、阿乌埃佐夫文学院院长马特扎诺夫、东方学研究所所长杜肯,尚斯国际出版传媒集团总裁穆平等中哈文化界人士及哈萨克斯坦高校师生近200人参加活动。

王蒙视频致辞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副总领事仲华致辞


《这边风景》哈文版封面

活动现场播放了王蒙用地道的哈语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视频致辞,引起哈方嘉宾热烈反响。仲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王蒙在文学创作上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突出贡献。他介绍说,《这边风景》再现了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与文化习俗,反映了当地多民族相互理解与友爱共处的深厚感情,具有独特历史文化价值。希望今后两国文化和出版界进一步加强文学作品互译,将更多优秀图书推介给两国读者,以书为媒,架起友谊之桥,夯实中哈命运共同体的社会民意基础。

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局局长科伊塔诺夫致辞

科伊塔诺夫在致辞中说,中哈两国作为近邻,加强图书出版交流至关重要,这对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带来现实的益处。要密切两国人文合作,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把心灵拉得更近,让合作走得更远。

哈萨克斯坦东方学研究所所长杜肯

杜肯在讲话中回顾了王蒙早期翻译成俄语的作品《组织部里来了个年轻人》在读者中产生的影响,以及王蒙在新疆的生活。他表示,《这边风景》哈文版发行,将为哈民众全面客观了解新疆人文风俗和社会面貌、领略中国文学魅力打开重要窗口。

部分嘉宾合影

在发布会上,中哈双方嘉宾共同为新书剪彩并向哈国家图书馆和哈萨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图书馆赠书。会场还展示了由尚斯集团编译的其他哈文版中国动画片及图书,并邀请中哈学生表演了中国书法、剪纸、民乐、舞蹈、旗袍秀等节目,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此次活动由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友邻》杂志社主办,尚斯国际出版传媒集团、哈萨克斯坦东方文献出版社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