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姜耀东委员:建立大学生网络文艺创作传播机制 切实提升高等教育美育水平
来源:中国文艺网 | 姜耀东  2023年03月13日15:14
关键词:网络文艺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育的普遍性作用和意义得到高度重视。美育作为五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各种能力,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培根铸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的建议中就有一份与高等教育美育密切相关。中国文艺网专访姜耀东,看看他认为哪些举措可切实提升高等教育美育水平。

中国文艺网:今年两会,您带来的其中一份建议提出建立大学生网络文艺创作传播机制,请您谈谈为何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姜耀东: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善用互联网做好美育工作,让高校青年充分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形成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和鉴赏力,将有助于培养能够弘扬传统文化的未来人才以及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推动和完成这些工作,需要有效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手段,充分吸引高校青年的注意力和体验意愿。

中国文艺网:您认为,高校美育教育中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姜耀东:长期以来,美育一直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缺额较大成为美育教育最主要的短板。专业师资不足等问题是制约高校传统艺术教育的一大瓶颈,目前全国专职美育教师约100万名,在教师数量上仍存在较大缺口。高校教师自身美育知识缺乏,面对实践性和专业性较强的文艺类内容略显乏力。

中国文艺网:针对上述问题,您认为应以何种方式改善高校美育专业师资不足现状?

姜耀东:在专业人才方面,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以文育人、以文惠民和以文强国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推动建设高校文艺工作站,为文艺工作者走进校园提供条件,利用社会资源拓展美育资源。引导知名艺术家与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走进高校授课、传播文艺精品。在教学形式方面,提升高校美育工作效果应当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美育教育课程设置应充分发挥新媒体媒介形态优势,以形式丰富、质量上乘的文化内容加强美育课程建设,用年轻人喜欢且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经典艺术。

中国文艺网:网络文艺发展对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有何种积极意义?

姜耀东:网络文艺在历史性变化中不断丰富表现形态、创新发展业态,创造了巨大市场价值和新型就业岗位。建议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提高网络就业认识,转变网络就业观念,探索网络文艺创作与网络就业的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网络文艺领域就业的教育和指导,构建网络就业培训和教育体系,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就业,解决关乎民生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