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猪妖的诞生 ——对话《小妖怪的夏天》导演於水
来源:文艺报 | 於 水 李 萌  2023年03月10日08:00

於水

《小妖怪的夏天》独特的美术风格:国画风格但有丰富的颜色、光影和体积感。

春节前后热播的网络动画《中国奇谭》以“奇谭”为主题,由8部形态各异的短片组成,陈廖宇担任总导演。这套系列短片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首集作品《小妖怪的夏天》也引发了热议。

《小妖怪的夏天》讲述了《西游记》故事中浪浪山妖怪洞的底层小猪妖为了配合大王活捉唐僧,在工作中被中层领导熊教头批评、折磨,最后被狼大人追杀之际遇到唐僧师徒四人的故事。《小妖怪的夏天》的导演於水是一位资深动画创作者,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动画艺术系主任。本期,我们邀请到导演於水谈谈幕后的创作故事。

李萌:您能否谈谈小猪妖这个角色是如何诞生的?您的创作一般先有角色再构思故事,还是先有故事再塑造角色?

於水:首先《中国奇谭》是个半命题作文。通过“奇谭”我先想到了《西游记》,又希望能从一个更独特的角度来写故事,顺其自然地就想到了不知名的小妖怪。在决定主角是一个小妖怪后,我就开始设定他的性格,他会是怎样的。但是在这个阶段,还没有完全定义人物性格,而是转去先想故事。我在想一个普通妖怪在洞里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然后就想到了一些年轻人常遇到的困扰。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就构建起了小妖怪的性格。

我的作品的确关注小人物,但角色和故事的塑造方式在不同题材作品中不大一样。《否否正能量》和《禽兽超人》是剧集,那就是先有人物性格再来编故事;《小妖怪的夏天》是单集短片,我确实是先有故事架构再来思考人物性格。

李萌:职场和家庭的困扰在小猪妖的经历中浮现,也给观众带来了解读空间。您的作品在故事层面给人根植于现实的感觉,这和当前市场上许多传统奇幻中国风的动画作品具有差异性。能否谈谈您对“中国风格的动画”的一些理解?

於水:所谓“作品根植于现实”只能说是一种个人创作习惯。有人喜欢间离感强一点的动画,这种动画跟现实关系并不大;有人喜欢跟现实有关的动画,我可能就属于这一种。我希望无论是神话、现实还是其他题材,内容最好跟现实有关。《小妖怪的夏天》虽然是神话、是奇谭,但它和现实是有关联的。其实这也是一种自觉的体现,我也没有太刻意地去考虑这件事。我会把生活中碰到的问题迁移到妖怪洞的体系中,这也是大家能感受到跟现实有关的原因之一。

我对“中国风格的动画”的理解有两个层面,一是视觉层面,一是内容层面。视觉层面很好办,比如《小妖怪的夏天》的国画风格或是一些经典的符号,内容层面和精神内核有关,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因为作为创作者,我是中国人,把我的感受、身边人的感受表达出来,是真实情感的表现,我认为那就是中国的。

李萌:这部短片在执行过程中是如何与中期制作团队配合的?我们常说从前期到后期可能层层打折,现在逐渐成熟的动画制作还会带给您这种感觉吗?

於水:与中期制作团队的配合应该和其他团队差不多,就是不停反馈、不断迭代。是会有层层打折的现象,就看你怎么把控了。如果时间、精力足够,打折率会降低,有时候甚至反而会提升。《小妖怪的夏天》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制作,周期比较充裕。我们和中期制作团队密切沟通,最后的效果基本满足了原先的设想。最后的后期效果在声音加入后,确实会带来一些出乎意料的地方。动画人在视觉方面是可控的,但是在声音方面,就得留给专业的人去做。这部片子的声音制作提升了作品的品质。

李萌:这部短片的美术很有特点,美术指导莫衿做了一种传统和现代的融合。很多地方不仅有水墨感,还有透视和光影。您能否聊聊本片是如何在美术风格方面进行探索的?

於水:这部作品的美术确实用心比较多。一开始我们也拿不准到底是用国画多一点,还是用当代西方绘画多一点,以至于中间出现了一些反复。莫矜还没加入的时候,我们的画风可能更偏当代绘画——讲光影、透视、结构,但是觉得这种风格不够中国。莫矜加入后,我们希望他把国画和西方绘画的比例从原来的4:6调整到6:4。我们希望片子一眼看过来有国画感,但里面又要表现光影和透视。这其实挺难的。很多国画其实没有太多的色彩,在这里我们需要构建色彩、光影和体积。有了这些东西,再兼顾国画的趣味比如留白。好在这种尝试最后非常成功,我觉得这种美术风格还是比较适合这个片子的。

李萌:我看到您完成了编剧、分镜和剪辑这三部分工作。创作过程中,哪些时候您是独自工作,哪些时候您会和总导演、其他分集导演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老师讨论呢?

於水:当然大部分时间都是独自工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老艺术家们会为作品提出指导意见,我们会给总导演陈廖宇提交一些阶段性成果,他也会给出意见。同时分集导演也会阶段性地聚在一起,互相看看对方的进度。其实倒也不是要给对方提多少意见,主要是总导演给大家制造了一种内卷的压力——因为大家看到其他人进度这么快,效果又挺好,就会暗暗使劲儿。当然,我们在开会过程中也会给对方一些意见,这些也都是有的。

李萌:看来总导演陈廖宇老师制造的内卷氛围成功了!我看到您发表了《小妖怪的夏天》创作手记,作品的热播会对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改变吗?

於水:肯定会有一些。之前没想到大家这么喜欢,作品热播使得我们也很兴奋。当然这些都是好事,毕竟做了这么长时间,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不过这种兴奋很快也会过去,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投入到新的创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