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暖:没有想象力也就失去了诗歌的创造性
来源:《诗探索》 | 田暖  2023年03月07日07:57
关键词:田暖 诗歌

田暖,本名田晓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五、第六批签约作家,山东省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曾参加《诗刊》社第29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31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诗歌班)学员。诗歌见于《诗刊》《诗探索》《新华文摘》等,入选多种年选。著有诗集《如果暖》《这是世界的哪里》《万物闪耀》《在光的诞生之地》《儒地》(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曾获山东省第五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第四届红高粱诗歌奖、第四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主奖、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等。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17岁去外地求学时,我是带着乡村的宁静走进城市喧响的,这种生活的反差似乎也注定了我的孤独。除了在内心里我和这个世界的一万次悄然相遇,更多的我是安静的,所以在校园里那个安静的雨天,我躲在角落里看着雨思绪起伏,于是写下了生平第一首诗歌《雨痕》,发表在一家省级学刊杂志上。

最早激发我写诗的灵感应该是参加工作后远离家乡的孤独和无依吧,那时候有了灵感就会以“诗”的形式写下来。有了网络后,看到许多人在论坛上写诗,2004年,我也开始在网络和论坛上自觉写诗,表达自己的想法,以诗筑梦,安静的“坐下来判断自己(易卜生)。”开始的诗歌多涉及家乡、亲情、友情、爱情,或者天马行空、心游万刃的想象。后来,我又尝试写各种形式、各种内容、各种不同的表达和结构的诗歌,写诗就成为必然了。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刚开始写诗时,毫无章法。在读山大的汉语言文学时,教我们诗歌的孙基林老师的评论集《内在的眼睛》给我打开了诗歌的复眼,让我对诗歌有了重新认识,于是开始摸索怎样进行诗歌创作,一边阅读古今中外的一些诗歌和文论,一边捉摸到底怎么来表达内心的诗歌。

虽然我喜欢现代元素,但骨子里依旧有古典基因。司空图的“诗境论”,苏轼的“随物赋形说”、严羽的别才别趣说、诗禅说,公安三袁的“性灵说”,王夫之的情景关系论等,还有古典诗词、《红楼梦》等,都曾给我以启迪和影响。在我的诗歌创作中,我重视诗歌的意味,这也得力于古典文学的影响。但古典的文学意象在表达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时已远远不够,也需要借助西方现代性的术刀和缝针,像意识流、现实主义、后现代、魔幻主义等来完成诗歌的创新。幸运的是我在读山大时,系统的读到了这些文学常识,为我以后的认知奠定了基础。我喜欢的博尔赫斯、辛波斯卡、阿赫玛托娃等人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代诗歌创作,我觉得还是要中西合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向现代性作进一步的开拓和扩充。在进行诗歌表达时,笛卡尔化的清晰、明朗和辩论,还有杜尚画作里的模糊、歧义与不确定,对我也有很深的影响。

在写诗的过程中,我有幸参加了第29届青春诗会、山东省首届作家研究生班、省作协的高研班学习和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的学习,在学习期间和业余创作时,也得到了众多老师和诗友的指导与鼓励。

这些因素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诗歌写作,这是一种综合力量的影响,很难说清楚最有影响的到底是哪几位诗人或者艺术家。

3、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10首代表作题目,并注明写作年代。

关于代表作,我一直是比较忐忑的,也无法确定到底哪些是我的代表作。在这里,只选择我个人比较喜欢或别人提及较多的诗歌吧。当然,我的诗歌可能无法满足读者的口味。

《鱼不能飞起来却爱上了天空》2013年

《安慰之诗》2015年

《就像春水正熬煮着流年》2015年

《私语》2015年

《风儿带走的,云朵正送给我们》2016

《灯塔》2017年

《温柔以待》2018年

《篝火》2019年

《晨间事物》2020年

《冬藏诗篇》2021

4、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有一挥而就的,也有反复修改的诗歌。一挥而就的诗歌,往往也是自己比较满意的。对琢磨不准、拿捏不定的诗句,我也会一遍遍的修改,总试图找到一种最精准的语言去表达。我相信每一行诗歌,总会找到最恰当最精准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内心,最好的呈现自己的诗歌气息、思考、意味和诗歌张力。

5、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最理想的状态是生活、职业与诗歌写作是三位一体的。不可否认,有什么样的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诗歌。我的诗歌创作大多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内心的世界和梦想改造了的世界。诗歌像细密的藤缠绕在我的生活里,是我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心灵的一个出口。我的诗歌写作也和我的职业即教师工作抽剥不开,它们相互交融,也相互激发,共同完成着我的每一天。

但很多时候,生活、职业与诗歌写作这三者也是非常拧巴的,因为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它们从三个向度向我索取时间、抢夺精力,不停地撕扯着我,常常让我手忙脚乱。一方面,每天不停地为生活奔泊、忙碌,另一方面,教师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满当又紧张的,我的创作就是在生活和工作的繁忙间缝里透进来的氧气和光,可以让忙乱的日常得以心灵的喘息。我常常觉得生活和工作的时候,我是田晓琳,只有在写诗和诗歌中,我才是田暖,它们之间的关系如同肉身和灵魂,有时分裂,有时抽离,有时又互为一体。我协调它们的原则是工作优先,最重要的事优先,业余创作,使它们之间能够灵活切换,相互协调又相互促进,互为彼此的深呼吸。

6、你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吗?你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吗?

我当然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啦。好的诗歌评论会让人视以为镜,在诗写中非常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诗歌写作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好的诗歌评论也会引领人更深入的去感受诗歌的独特魅力。更重要的是,好的诗歌评论也是一种审美向度和深度思考,是诗学的系统梳理、诗学建构和精神创造。

我也偶尔写点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但缺乏系统的理论研究,只凭自己的阅读感受和诗写经验来写自己的一点认知,偶有评论(姑且称之为“评论”吧) 发表到刊物和网络论坛或微信平台,更多的是自己学习人家优秀诗歌的感悟。曾经尝试梳理了1999年到2019年的二十年中国诗歌流变及不同年代出生的代表诗人的诗歌欣赏,也仅凭一己认知,仅供自己和诗友们交流探讨。

7、你如何评价现在的中国诗坛?

中国诗坛目前很热闹,也很喧嚣,特别是在网络环境下形成的当下诗歌现场,形成了各种潮流和派别百家争鸣的态势,共同推进现代诗歌的发展,彰显了当代诗人们优美而又喧闹的身影。无可厚非,在这个全民网络、全民微信的时代,几乎每一位写作者都能够在这个网络时代登场,各自寻找自己的存在,使得诗人们在诗歌现场发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一时间,从主题到题材,从诗意到意象,从话语主体立场到话语方式,涌现了许多探索性的好作品,这有利于诗歌的繁荣和发展,但是很多文本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引起了诗人们对于诗歌创作的思考和深度反思。在今后的创作中,不论诗坛如何变幻,对于我而言,我会一如继往地不断吸收各方面的长处,兼收并蓄,安静地写自己的诗歌,和所有真正爱诗与写诗的人们一起努力促进诗歌的良性发展。

8、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我认为诗歌写作的三个重要的要素是经验,想象力,内心独特的感知和诗歌语言。

经验,是一个诗人的阅读经验、生活经验和思考经验,这些经验构成了诗歌写作的现实土壤。

想象力,想象力是创造一切的源头,很难想象没有想象力的诗歌是多么乏味和无趣,没有想象力也就失去了诗歌的创造性。

内心独特的感知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一样,都会决定诗歌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如何用精准的诗歌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经验、想象和内心,直接影响着诗歌的内在品质和文本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