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薄暮:比经验和想象更重要的,是真诚
来源:《诗探索》 | 薄暮  2023年02月23日07:45
关键词:诗歌 薄暮

专访||诗人薄暮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如果从试着写下分行形式的文字算起,是在1987年五四青年节之前。当时,校文学社举办征文活动,写了一首“诗”送过去,不期然获得一等奖,奖品是一套《红楼梦》。那根本算不得诗的,十分幼稚,完全没有现代诗的基本概念。但这一次,让我觉得写诗是很有趣的事情。是的,有趣,全无当时和现在诗人们的历史感、使命感,就是喜欢。由此开始阅读,不仅是诗歌。多么感谢我的母校有一座条件较好的图书馆,感谢大学时代学业的轻松和老师的宽容。一个教育系学生,经常逃课,读完中学历史课本中所有标出书名的中外名著——从农村高中考上大学,文学与文化的视野极其有限,我以为历史课本列出的书,一定是最好的。至今,我也这么认为。

真正让我感到诗歌与生命的某种联系,是一个冬春之交的下午,阳光温暖,坐在屋檐下,收音机中一个花腔女高音在歌唱。听不懂她唱什么,但其婉转、苍凉、空旷之感,强烈地感染我。而我突然想到那一天正是二十岁的生日,一时间猛地觉得青春结束了,我将从此面对无尽的、时光倾斜的力量。现在回头看去,多么可笑啊!人生中种种艰难困苦,远远没有开始磨刀。当时写下一首诗,今天看来,它依然是幼稚的,但我认为那应该是诗了。

不过,这些都是光鲜的说辞。我出生于大别山腹地有六个孩子的家庭,我是长子,家里真正意义上的劳力只有母亲一个人,几乎没有经济能力支撑我读完大学。感谢诗歌,感谢那些偏爱我的编辑老师,让一个本是卖文为生的孩子,得享那个时代特有的虚荣,并因之充满自信。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为什么只能是二三位呢?我是一个杂食动物啊!

其实,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史记》,谁能说司马迁不是诗人,《史记》不是诗歌总集?鲁迅赞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家需要冷静、客观、理性,而《史记》却处处显出热忱、主观和感性。不拘于史法,不囿于字句,发于情,肆于心而为文,如茅坤所言:“读游侠传即欲轻生,读屈原、贾谊传即欲流涕,读庄周、鲁仲连传即欲遗世,读李广传即欲立斗,读石建传即欲俯躬,读信陵、平原君传即欲养士”。这是大诗歌,司马迁当是大诗人。他教给了我观察时代和事物的方式。

真正意义上的诗人,我最喜欢的是白居易、苏东坡。白居易一生知足乐天,闲适极简,自在轻安,始终保持人格和精神的独立,立德立言,光彩夺目。他的诗歌平白浅切,生动自然,极少典故和古奥之语。相比之下,时下一些人对舶来品的生吞活剥、所谓先锋性的诘屈聱牙和装神弄鬼,何等渺小而可笑。喜欢苏东坡,不仅因为其诗词文章天下一绝,更因为他身上所蕴含的品质。命运悲苦,却有随遇而安的乐观;饱经折磨,反而成全才情和旷达。以超拔的精神重新审视生活,从不沉沦。放下对名利的追逐,顺应命运的安排,不管身处何处,都可安顿身心,让人生变得生动而美好。如今,冬天一年比一年来得早,每读“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深痛而平静。

当然,做为一个热爱现代诗歌的人,怎么好意思说自己没有受过西风熏陶?我不能说聂鲁达、艾略特、阿赫玛托娃、里尔克、米沃什、阿米亥、弗罗斯特等等,对我没有影响。这些伟大的诗人,在我三十多年的阅读和写作过程中,给了我许多惊喜和新异。但恕我直言,优秀的诗歌翻译家似乎不太愿意小试其技,一首诗往往需要通过多个版本的比较才能找到感觉,一些译文相互龃龉,莫衷一是。近十年来,鲜有像高兴老师翻译索雷斯库《水的空白》那样“信达雅”的译著,难道是我蜀犬吠日?

我还要感谢现当代的优秀诗人,他们的诗歌赐予我的感动和教益,一点不逊于那些因“言必称希腊”、争相模仿而磋磨得五光十色的外国作品。他们是李季、贺敬之、胡弦、雷平阳、陈先发、剑男、臧海英、张二棍……,还有很多,很多,深谢之。

3、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 10首代表作题目,并注明写作年代。

这是一个令我自惭形秽的问题,我的创作成绩微不足道,提供“代表作”,几乎等同于要我这样一个教育系毕业生去解答天体物理考题。我只列出个人比较有感的篇目吧。因为都是近三年的文字,请容我不赘述年代了:

《春天最后的上午》;

《妈妈是一种宗教 》;

《方铁钉》;

《水浒别传》;

《大风》;

《盛夏葬花人》;

《两瓶二曲》;

《提笔写信》;

《冬夜里的春山》;

《大雨停在窗前》。

4、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一挥而就的是草稿,反复修改才敢示人。这种“一挥而就”,并不是什么文思泉涌,我是个笨人,还有一种陋习,就是一首诗必须一次性写完,一中断就再也找不到感觉,就很懊恼、沮丧。

5、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

成长过程塑造了我的价值观。职业生涯赋予我观察生活、特别是介入时代的深度和广度。虽然并没有让我的文字显得多有品质、品位,但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肯定更加苍白、孱弱、平庸、空洞。

其实,我始终不敢说自己是在写诗——这的确只是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如同有人喜欢音乐、书法,有人喜欢小酌、品茶,有人喜欢登山、远足,闲时写几行文字是我庸碌人生的一种存在。在骨子里并无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诗人,不过是在个体化的成长过程中感知生命与命运的偶然性,自然而然为之表述或因之冥想。我所写的东西,大部分是关于故乡或与故乡有关的,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乡土,可能是在用故乡和童年的意象,来表现自己想表达的东西。它没有什么高度,贴地飞行,这也是一直觉得自己的东西拿不出手的原因。好在说给自己听的话,是真诚的。

6、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经验。我几乎所有的写作都出自于个人成长过程,几乎所有的想象也是由此展开的。所说的经验,包括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就是生活和阅读。当今极个别写作者的问题,主要不是技巧,而是没有生活,浅读或不读,却敢于批量制造分行文字。

想象。我无法“想象”一首没有想象力的“诗歌”。

然而,比经验和想象更重要的,是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