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字词溯源说“狂飙”
来源:北京晚报 | 北京晚报  2023年02月16日15:04

近日,电视剧《狂飙》热度不减,人们对剧情、演员展开各种讨论。我没有追剧,但“狂飙”这个词本身让我这个语文老师犯了职业病,产生了想深入探究一下的兴趣。于是,我做了一点儿关于字源词源的研究。

狂犬、狂人与狂狷

清乾隆《十犬图册》

“狂”是个形声字,形旁是反犬旁,说明该字可能与狗有关,声旁是“王”字。在《说文》中对该字的解释是:“狂,狾(zhì)犬也。”

“狂”“狾”的偏旁都是反犬旁。从反犬旁的字有很多,常见的有狗、猫、猪、狼、狐、猴、猛、狡、猾、狩、猎等等,大多与动物有关。有的本身就是动物的名称,也有的是描述动物的性情,还有的是描述动物的动作或者人对动物施加的动作等等。

“犬”本身是一个象形字,在甲骨文、金文乃至小篆中,这个字就是一个狗的形象,隶变之后慢慢演化为“犬”这个字形。“犬”可以作为偏旁出现,比如:“伏”,就是一个会意字,表示像狗一样匍匐在地伺机袭击人。作为部首,更常见的是“犬”字的变形——反犬旁,为什么称之为反犬旁呢?因为将“犬”字反写就正好成了“犭”,故称之为反犬旁。

回到“狂”“狾”这两个字,《说文》中对“狾”的解释就是“狂犬也”。可见,这两个字可以互训,意思相近,其本义都是“狗发疯”。

今人提及狂犬,最熟悉的莫过于“狂犬病”,凡是被狗、猫等动物抓伤咬伤等,都要打狂犬疫苗,以免染上狂犬病。

《狂人日记》版画 赵延年

狗能发疯发狂,人自然也能发疯发狂。由狂犬到狂人,实在是一个很自然的联想。大多数人一提及狂人,自然会想到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其实这个“狂人”不是人病了,而是那个吃人的社会病了,本来一个正常的人,在不正常的社会中,却被大多数人当成不正常的疯子。在这篇名作的末尾,鲁迅先生借狂人之口这样写道:“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救救孩子……”从中可见先生对国家、对民族、甚至对人类前途那种最深最广的忧愤。

《说文》里的狂犬,鲁迅笔下的狂人,都有“发疯”之意。而孔子眼中的“狂者”,却是“进取”的。在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中,也有若干章涉及“狂”字。比如: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论语·子路第十三》

如果没机会与秉持中庸之道的人结交,那就要结交具有“狂”“狷”这种品格的人。因为“狂者”肯于进取,积极向上,而“狷者”会有所不为,做人做事有底线。

这样的说法有点类似于明代文学家张岱所说的“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狂”与“狷”正是这样带有深情与真气的品格。学贯中西、才华横溢的一代文化大师钱锺书先生曾这样自我评价:“人谓我狂,不知我之实狷。”

“狂”是很多文人的特征,诗仙李白有诗云:“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又有诗云:“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李白正是因为这种“狂”,这种洒脱不羁的性格,被后世所钦羡与仰慕。

(传)元代任仁发绘《饮中八仙图卷》之李白

不过,一般社会上的人更愿意用“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来告诫别人,警醒自己,觉得一个人如果太张狂太自大不是一件好事,正所谓过犹不及。

从狗发狂到人发狂,再扩展引申开来,就到了自然物象的“狂”了。

比如,“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韩愈《进学解》)后世更熟悉的用法“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就是由这句发展而来。

又比如,“十日狂风不偶然,未教桃李斗婵娟。关西将士曾如此,直入齐宫斩小怜。”(晁说之《狂风》)。狂风本是自然现象,但诗人晁说之这首七绝却把狂风摧花和人的行为联系起来,颇有趣味。

扶摇风起 人生若飙尘

说完了“狂”,再说说“飙”。“飙”也是一个形声字,形旁是风,说明与风有关,声旁是“猋”(biāo)。“飙”在《说文》中的解释是:“飙,扶摇风也。”《庄子·逍遥游》中有名句:“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这个所谓“扶摇风”就是“旋风”,就是“暴风”,就是“狂风”。

需要进一步了解的一个字是“猋”,三个“犬”合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个会意字,由三个相同的独体字构成,就是犬飞速奔跑的样子。汉字中有很多这样的字,如“鑫、淼、焱、垚”等,字义均与构成这个字的独体字的意思密切相关。

其实,“猋”也是“飙”的本字。后来才另外造了一个用“风”字作为形旁的“飙”字。用“猋”来表示暴风,相当程度上也体现了先民的智慧,风本无形,但犬之奔跑却是有形的,因此给人更生动、更具体、更形象的感受。

这种在本字之外,另加一个形旁,构成一个新字的现象,在汉字发展过程中也很常见。比如,“莫”就是“暮”的本字。“莫”本身就是日落草中,表示天色将晚,后来又加了一个“日”作为形旁,用“暮”来表示这个意思了。又比如,“然”就是“燃”的本字。“然”的上半部分是狗肉,下半部分四点底是火焰,会用火烤肉之意,本义就是燃烧。后来又在“然”的旁边加了一个“火”字作为形旁,变成一个形声字,用来表示燃烧的意思了。

“飙”和“凉”结合在一起,就成了凉风。“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班婕妤《怨歌行》)“任挥金碗,莫负凉飙佳致。”(辛弃疾《感皇恩》)这两句诗中的“凉飙”就是秋风,但班婕妤和辛弃疾对此的感受却迥异,前者是“常恐秋节至”,后者则是“莫负凉飙佳致”。可见,由于人生境遇的不同,对同一事物的感受亦大不相同。

“飙”和尘结合,则成了飞尘。“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飙尘”就是狂风卷起的尘埃。《古诗十九首》中的这个诗句,读起来令人惊心动魄。人生一世,这个躯壳寄居于天地之间,确实就像是尘土一样,转瞬之间就会被疾风吹散,了无踪迹。

狂飙为我从天落

“狂”和“飙”单独说完了,再合在一起说说“狂飙”。“飙”本身就形容“风之大”,再用上“狂”来修饰,那“狂飙”所显示的风力显然就更其强烈了。

狂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气现象,所以在很多古诗词中,都有提及“狂飙”:

狂飙不惜萝阴薄,清露偏知桂叶浓。——李商隐《深宫》

狂飙怒秋林,曲直同一枯。——孟郊《湘弦怨》

花原自怯,岂奈狂飙;柳本多愁,何禁骤雨!——曹雪芹《芙蓉女儿诔》

陆上的“狂飙”,常是摧折花木的“凶手”,而曹雪芹更将此景象与晴雯之死联系,柔弱女儿身,又怎耐得狂风骤雨吹打,着实令人悲叹。

若是水上起“狂飙”,那便直接威胁到了行船者的安全。如:

狂飙鼓狂澜,喷石作雪花。艑郎好身手,过此不敢夸。——查慎行《弹子矶阻风》

狂飙掠舷过,声声如裂帛。后船窘呼号,似闻楼掳折。——王国维《过石门》

字里行间,似有浪花扑面,风声过耳,船只摇晃。狂飙加上狂澜,足以令船客胆寒。

尘沙漠漠不逢春,祇觉狂飙搅水滨。风伯也如时态薄,百端阻抑去官人。——汪琬《连遇大风舟行甚迟戏为二绝(其一)》

汪琬的这首诗虽然写的也是狂飙对于水的搅动,但末二句“风伯也如时态薄,百端阻抑去官人。”却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这个狂飙已经不只是自然的风暴,而是社会的风暴了。

“狂飙”变为社会风暴,更多人更熟悉的是毛泽东的那句:“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

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

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毛泽东《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

1930年7月28日,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进长沙,后又在湖南军阀何键十五个团的优势兵力面前被迫退出。朱德和毛泽东率领红一军团从福建的汀州向湖南的长沙进军,与彭德怀会合,于9月10日再次进攻长沙。但奈何攻城战中敌众我寡,红军损失惨重,9月13日毛泽东下令撤围退军。退军时写下了这首《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虽然这是退军时所写的诗作,但是,从诗作中看到的不是失败后的气馁,而是充满了革命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毛泽东深信,一场革命的大风暴,即将席卷全国。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这句诗中的“狂飙”显然已经不是具体意义上的狂风,而是有了进一步的引申,喻指革命的风暴,是某种猛烈的潮流或力量。电视剧《狂飙》的导演徐纪周便表示,《狂飙》名字来源于毛主席的这句诗词,这也很好地契合了电视剧“扫黑除恶”的主题。

关于“狂”“飙”以及“狂飙”,就说这么多,也许再过三年五年,甚至只是三个月五个月,等《狂飙》热度过去了,就少有人提及这部电视剧了。但是,再过三年五年,哪怕三十年、五十年,关于“狂”“飙”字源词源的相关知识,说不定在什么时候,还可以再派上用场。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