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虎啸神州携岁去
来源:解放日报 | 梁勇  2023年01月20日08:10
关键词:癸卯兔年

虎啸神州携岁去。《山海经》中有很多的虎及类虎形象,最著名的是白虎。书中记载:“又西二百二十里,曰鸟鼠同穴之山,其上多白虎、白玉。渭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河。”

除了白虎,还有黑虎:“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玄蛇、玄豹、玄虎。”

《山海经》中还有不少“状虎”描述。譬如彘,“浮玉之山,有兽焉,其状如虎而牛尾,其音如吠犬,其名曰彘”。

状如虎的,还有穷奇以及外形似白虎却长着犬首马尾的独猞。

《山海经》中还有“人面虎形”的神兽:“有兽焉,其名曰马腹,其状如人面虎身,其音如婴儿。”

“状虎身而九尾,人面而虎爪”的陆吾是掌管“帝之下都”、兼管“天之九部”的神。另外,还有守护“百神之所在”天门的“身大类虎而九首,皆人面”的开明兽。

《山海经》应该是远古图腾社会时期信仰的某种写照,反映了不同程度信奉虎图腾部族的存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多信仰历史传统。

古籍中有不少记载也证实了这一点:《后汉书》记载,春秋时期的羌人祖先因遭秦人追捕而躲藏在岩穴中。秦人放火焚烧之时,虎神突然现身,羌人祖先得以脱险。由此。羌人部落延续着对虎神的崇拜。唐代《蛮书》谓滇东北有“卢鹿蛮”,还有“罗部”“罗兰部”,为“虎之部落”。

事实上,汉族不少姓氏也与虎关系密切,如黎姓等。至今,山西黎城一带还流行着老虎布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侯虎更是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