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雪村:画忆柳鸣九先生
来源:文艺报 | 罗雪村  2023年01月04日08:13

柳鸣九先生书房速写(钢笔,25x25cm,2020年1月7日) 罗雪村 作

柳鸣九先生速写像(铅笔,25x25cm,2020年1月7日) 罗雪村 作

2020年1月7日随现代文学馆计蕾看望柳鸣九先生,那是第一次见他。那天老翻译家精神头好,和计蕾说说笑笑,我在旁侧为他画了一幅速写像,之后还画了一幅书房,听他说了句:“已经不写东西了。”

他旁边的书柜门上,贴着两张白纸,一张上面写着:

纵浪大化中

不喜亦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这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的诗句。

有人解意:在一个变化无常的世界,人生一世,尽应尽的责任,不计生死祸福,不求生命以外的东西,最终回归自然,海阔天空,自得永恒。是否也似柳鸣九先生意?

另一张上面写着:

多一本少一本

多一篇少一篇

都那么回事

家人说这是柳鸣九先生前两年写的,大概是他病后的感悟吧。

他说:“‘我劳作,故我在’,这种存在方式、存在形态,带给了我两书柜的劳绩,也带给我俭朴的生活习性、朴素的人生,甚至我的‘生活享乐’与生活情趣也是再简单不过的。”

当年10月25日,又和赵蘅一同看望柳鸣九先生,感觉老人精神不如上次好。他独自坐在书房里听钢琴曲,是贝多芬。家人说他只要坐在那儿,就要听音乐。

我又画了一幅他的书房,发现桌子上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

2022年12月15日,柳鸣九先生去世,他活到米寿。

谨以这几幅小画表达对他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