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年,这十篇文章在文史频道备受瞩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3年01月03日08:00

2022年,这十篇文章在文史频道备受瞩目

辞旧迎新又一年。2022年,中国作家网文史频道在以往基础上继续广纳佳作、改版创新。过去一年,我们进一步——

细分选文门类,开设“文史漫谈”子栏目,触摸鲜活的文史知识,听各领域文史名家论衡古今;荟萃多方声音,集聚“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研究”“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等特色专题;纵览学界动向,收纳关于现当代文学史和经典作家研究的最新佳作,并增加原创文章比重,将更多优质的学术成果与读者共享共鉴……

在新岁开启之际,回顾过去一年文史频道遴选出的两千余篇文章,其中诸多作品受到朋友们的普遍关注:集体痛挽一代名士张洁的离去,持续以鲁迅先生为中心阅读文学与人生,探索《平凡的世界》《高山下的花环》等现象级作品的问世过程,对诸如林徽因的真实人生、西南联大的历史功绩等文坛故事充满雅趣……依照阅览量的先后顺序,我们把其中前十篇备受瞩目的文章整理发布、以飨读者,并再次向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一同关注历史现场,博览文学精粹,漫话学林春秋。

 

中国作家网文史频道编辑 陈泽宇

2023年1月3日

 

 

2022年中国作家网文史频道备受瞩目的十篇文章

(以阅读量高低为序)

 

张洁 铁凝 | “再次感谢各位来宾,张洁就此道别了”

著名作家张洁2022年1月21日在美国因病逝世。张洁是中国新时期文学的重要代表性作家,她获第二届、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多次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张洁的作品风格、主题、艺术特色多样,很难用简单的文字概括,但无论如何,“爱,是不能忘记的”,张洁的直接、热情与真诚以及她的作品将长久地陪伴读者。

2014年10月,张洁个人油画展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这是她晚年的最后一次与众多朋友们的欢聚。画展开幕式致辞的最后,一向通透低调的张洁说,“我已经找了律师立下遗嘱,遗嘱里面写了:在我死后不开追悼会,不发表纪念文章,不要写任何怀念我的文章,也不要纪念我。”遵循张洁的心愿,我们不做过多地纪念,仅重温她在画展上与朋友们的“最后告别”文字,另附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对张洁文与画的印象记。两篇文章均发表于《时代文学》2015年第7期“名家侧影”栏目。【详细】

 

熊贤君 | 被高估了的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合大学是全面抗战期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合组的一所战时高等学府。在短短八年余的存续期间,在办学条件极端恶劣的景况下,却馈赠人类以“联大经验的价值和启示”,“留下了中国乃至世界可继承的一宗遗产”,形成了西南联大高尚的思想品质和独立精神,培养了众多学界翘楚和科技精英。八年,设备条件那样差,教授、学生那样苦……出的人才比北大、清华、南开三十年出的人才都多。”

作者认为,西南联大克服了战时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闯过了战争导致的教学与研究资源极度匮乏等关隘,熬过了通货膨胀导致师生生活难以为继的艰辛,创造了人类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神话,因而人们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然而,在一定程度上人们对西南联大的办学绩效估价过高,其在诸多方面与实际存有较大差距。【详细】

 

周林刚 | “复仇”,鲁迅小说中的一个隐喻

鲁迅对他所憎恶者怀有大仇恨。他笔下的复仇,经常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甚至同归于尽的架势。《孤独者》中的魏连殳如此,《野草》中的两篇《复仇》也是如此。第二篇《复仇》以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故事为材料。有趣的是,鲁迅把基督教的救赎故事,颠倒成了复仇故事。

假如我们意识到,“复仇”在鲁迅的小说里是一个隐喻,那它就是可以理解的。复仇的主题是革新事业失败的产物。《复仇(其二)》讲述的耶稣故事,也是启蒙与革命失败之后,启蒙者与革命者如何生和如何死的故事。耶稣在故事中死去,神与人的外在对立便被降解为人与人的内部关系。与之相应,启蒙事业的失败也使启蒙者与被启蒙者、革命者与被革命者之间的外在的和等级性的关系,降解为一种内部的和水平的关系……【详细】

 

阎晶明 | “站在同一战线上的伙伴”——鲁迅与李大钊

《〈守常全集〉题记》惟妙惟肖地描写了李大钊的形象。另一重要看点,是在理论和思想层面上对李大钊所作的评价。一方面,鲁迅不无婉转又其实很坦率地表达了自己对李大钊文章的看法,更充满深切的认同和深厚的感情,表达了对李大钊革命精神的高度评价。鲁迅写道:

所以现在所能说的,也不过:一,是他的理论,在现在看起来,当然未必精当的;二,是虽然如此,他的遗文却将永住,因为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一切死的和活的骗子的一迭迭的集子,不是已在倒塌下来,连商人也“不顾血本”的只收二三折了么?【详细】

 

张炯 等 | 90岁谢冕先生与当代诗歌

2022年1月6日是谢冕先生90岁生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日前发布“谢冕评论专辑”,谢冕先生的《似水流年》一文,以历时性的人生片段,概述了自己的为学为文经历,也穿插了独特的人生感悟与文学感言;张炯、吴思敬、孟繁华三人的文章,对谢冕先生在中国新诗评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以及教书育人、办刊编书等方面的劳作与成就,进行往事回顾和学术评说。

这组专辑文章比照阅读,既有相互印证之效,又有桴鼓相应之趣——读者看到了一个为当代诗歌和当代文学的发展奔走呼号、呕心沥血的文学研究者的身影,看到了一个为中国新诗创作的求新求变摇旗呐喊,遭受非议仍痴心不改的诗歌评论家形象。【详细】

 

钱冠宇 | 民国“女神”林徽因的真实人生

前些年流行“民国范”的时候,关于林徽因的浪漫言情曾被不厌其烦地讲述和消费,她与徐志摩、金岳霖之间的暧昧故事被演绎得庸俗浮夸,几近地摊文学,超级畅销书《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就是其中的代表。林徽因成为民国“女神”的同时,大众形象也变得愈来愈失真。

另一方面,学者们也在以严肃态度默默搜集整理林徽因的生平著作,比如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学勇出版过一系列林徽因传记,澄清了坊间许多围绕林徽因的不实传闻。又如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曹汛先生的遗著《林徽音先生年谱》,用他擅长的史源学、年代学考证还原了林徽因的一生行迹,为后人追寻五光十色下真实的林徽因形象提供了一份可靠的材料。【详细】

 

程文 | 《平凡的世界》是怎样问世的

一部杰作的问世,往往是杰出作家和优秀编辑共同努力、合作创获的结果,《平凡的世界》也不例外。因此,回顾三十多年前《平凡的世界》的问世历程及其相关的人事,有助于深化我们对中国新时期文学发展历程的认知和思考,也为路遥生平及创作的研究提供确切详实的史料。

本着这种求实的精神,笔者于2020年采访了《平凡的世界》的责任编辑李金玉,并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先后采访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篇连播《平凡的世界》的责任编辑叶咏梅和《路遥文集》的责任编辑陈泽顺,通过回溯1986年至1991年《平凡的世界》的发表、出版和传播过程,力图重现当年的事实真相,同时致敬那些为该书的问世做出重大贡献的人们……【详细】

 

王兆鹏 等 | 苏轼: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苏轼《自题金山画像》)苏轼能够成为宋代文学乃至宋代文化的典范,除了天赋才情与个人努力,与他一生三黜的人生经历不无关联。黄州、惠州、儋州时期,既是他一生的苦难期,也是其文学创作的高峰,可以充分反映出苏轼自身的心性变化及其文学成就。

2022年05月14日,光明日报国学版整版三篇文章讲述大文学家苏轼“文章憎命达”的往事,四川大学讲席教授王兆鹏、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王友胜、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阮忠分别从黄州、惠州、儋州时期出发,重温苏轼的艰辛岁月和文学成就。【详细】

 

姜红伟 | 李存葆和《高山下的花环》

《高山下的花环》的创作缘起始于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1982年4月19日至28日,为推动军事题材文学的发展,中国作家协会和总政治部文化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军事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来自全国、全军的一百四十八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会议。作为一名小有成就、小有名气的青年作家,时任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编导的李存葆应邀参加这次盛会。

军事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结束后,李存葆又应邀留在北京参加了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举办的小说读书班。受到张守仁的鼓励之后,他精心构思,给小说列了个人物表,躲在北太平庄北三环路36号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图书楼里充满激情地投入到《高山下的花环》创作中。【详细】

 

梅杰 | 叶圣陶的童话集《稻草人》

叶圣陶是中国第一位自觉为儿童创作童话的作家。他的童话作品于1923年结集为《稻草人》出版,这是中国儿童文学史上的第一本原创短篇童话集。

1935年,鲁迅在《表•译者的话》中称“《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这个评价不涉及作品的艺术成就、艺术风格,但客观指出了中国人创作艺术童话从《稻草人》开始,指出了叶圣陶的开创之功与他在文学史上的意义。同时他也指出了《稻草人》此后十多年“没有人追踪”的事实: “不料此后不但并无蜕变,而且也没有人追踪,倒是拼命地在向后转。看现在新印出来的儿童书,依旧是司马温公敲破水缸,依旧是岳武穆王脊梁上刺字;甚而至于‘仙人下棋’……”【详细】

 

相关文章:

2021年,中国作家网文史频道哪些文章最受欢迎?

怀念 | 2022年,他们的旅途走向下一程

怀念 | 二〇二二,斯人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