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经》中的早期中国
来源:解放日报 | 武黎嵩  2022年12月30日08:46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也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经典文献之一。那么,《诗经》中描述的早期中国是什么样子的?早期的中国先民圣贤又有着怎样的理想?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武黎嵩在南京“市民学堂”上为大家讲述了《诗经》中的早期中国。

文王受命

虽然是周武王消灭了殷商,但在《诗经》中,周文王的地位非常高,远远高过周武王。

按照《诗经》中《大雅·文王》的描述,周文王是得了天命的,要消灭殷商、建立周王朝,而周武王只是完成和实现了这个天命。所以,周文王的地位更高。

《史记》中说,文王笃仁、敬老、慈少、礼下贤者。儒家后来的典籍中有这样一句话:“义足以动诸侯。”意思是说,其道德品行足以感化身边的人。

周文王之所以能够获天命,与周人有着和殷商以及其他族群不一样的文明形态有很大关系。举例来说,从今天的考古中我们发现,殷商墓葬中会出现大量人殉,也就是以活人殉葬的习俗,尤其是在殷商贵族墓葬中,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春秋初期。但是,周人的墓葬中很少出现活人殉葬的现象。这说明什么?说明周人对于生命更加珍惜和爱护。

武王伐纣

《诗经》中对于武王伐纣的故事没有很详细的描述,远不如描绘周文王德行的诗歌多。这是周人的信仰,也是儒家的一个教条。

儒家或者周人都认为,一场战役的成功,只是君王道德品行好的一个体现,而不是那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尽管武王伐纣对于周人来讲是一场决定性的战役,但是这场战役在《诗经》中的描绘很短。《诗经》中的《鲁颂·閟宫》篇,只用四句话描写了武王伐纣:“无贰无虞,上帝临女。敦商之旅,克咸厥功。”这就好像在说,你只要德行足够,消灭殷商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封建诸侯

周朝初年,《诗经》中描写封建诸侯的诗歌有很多。

比如,《周颂·振鹭》就提到,宋国作为殷商的后代,岐国作为夏朝的后代,来到周朝参加祭祀。“振鹭于飞,于彼西雝。我客戾止,亦有斯容。在彼无恶,在此无斁。庶几夙夜,以永终誉。”这句话的意思是,诸侯来到朝廷朝见天子,他们在封国无人怨,深受欢迎来我邦;各诸侯早起晚睡,勤于政事,永葆声誉美名扬。

这首诗既是赞美分封的诸侯,同时也表明周朝在笼络这些地方上的诸侯。

《诗经》里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配合着周人的天命观,就有了一个天下的观念。所以,大一统成为一种文化上的共识。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先有文化上的统一,再有政治和军事上的统一,这就是周人留给后代的遗产。

礼乐文化

《诗经》中的《周颂》有《执竞》《有瞽》等几篇诗歌,都向我们展示了周人的礼乐文化。

比如,《执竞》里提到:“钟鼓喤喤,磬筦将将,降福穰穰。”这三句诗至少向我们展示了四种乐器:钟、鼓、磬、管。我们知道,宫、商、角、徵、羽是五音,而周代的编钟一般是16个一组,这样就能够演奏出更多的音节。还有编磬,由石质的磬组成,也能根据大小不同的磬奏出不同的音色和音节来。我们发现,周人的诗歌很发达,音乐也很发达。

周人和商人有个区别,商人喜欢喝酒,每天喝得醉醺醺的。周人总结殷商灭亡的教训时说,“庶群自酒,腥闻在上”,天天聚在一起喝酒,酒腥味连老天爷也闻到了。所以,周人禁酒。周人不喝酒做什么呢?就用礼乐文化来加强政治统治。

赫赫宗周

《诗经》中的周,作为一个多次迁徙、在西北地区崛起的蕞尔小邦,最后不但消灭了殷商,还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以天下为概念的王国。

周人在统治天下的范式上有自己一套成体系的制度,包括礼乐文化、宗法制度、分邦建国,其实就是用治理家的模式来治国。

周人的文化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在西周200多年的统治实践之后,由于春秋时代列国在扩张的过程中,模仿了周人的封建制和礼乐文化,使得礼乐文化再度辉煌,并形成了全新的观念。因此,春秋时代是一个与周代初期一样繁荣的贵族时代。孔子正是站在历史渡口,把西周以来的文化传统加以总结和提炼,形成了中国儒学,把贵族文化传统变成了中国古典文化传统,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诗经》尽管写的是周朝初期的历史,但《诗经》的背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世世代代滋养我们的深厚的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