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国文:“弥勒肚里尽神思”
来源:北京晚报 | 肖复兴  2022年12月26日08:13

李国文老师比我大近二十岁,是德高望重的长辈。第一次和他接触时,他正在《小说选刊》杂志社任主编,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作者。《北方文学》杂志社的副主编鲁秀珍一直和我有联系,她给我写了一封信,说想从哈尔滨调到北京工作。虽然鲁秀珍和国文老师相识,但很久没有联系,不好意思打搅,她便来信问我认不认识他,可否请他帮忙。那时,我和国文老师没有任何联系,不过受人之托,便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冒昧地给他写了一封信。很快,国文老师回信了,说自己认识鲁秀珍,愿意帮忙;他的字端庄工整,让我想起他的为人与为文。虽然最后事情没办成,但国文老师的热情和平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5年,我调入中国作家协会,参与复刊的《小说选刊》的相关工作。《小说选刊》是国文老师参与创办的,和他自然有了较多接触,想来这也是一种缘分。又过了两年,《人民文学》杂志社准备调我过去,文坛比文学本身复杂得多,我不知前景如何,内心着实有些忐忑。一天会后,我特地等待国文老师出会议室,想问问他的意见;他似乎看出我的心思,和我多走了一段路。在路上,他果断地对我说:“去《人民文学》!”至今我还记得当时是初冬,风有些料峭。那年,我五十岁,他六十七岁,我们都还不算老。

对我的工作和写作,国文老师一直很关心。我知道,他不止对我一个人,很多年轻作者都曾受益于他,这是他一以贯之的态度。我调到《人民文学》杂志社后,向他约稿,希望他写篇小说支持一下。尽管那时的他已将写作兴趣转移到散文随笔上,还是很快给我寄来了短篇小说《当令》。

工作之余,我写了一些音乐随笔,他鼓励我,让我坚持下去。正好我要随中国作家代表团去捷克访问,他高兴地对我说:“这回可以看看你喜爱的德沃夏克的家乡了!”专程去德沃夏克故居参观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起了国文老师——谁能发自肺腑地为你这样高兴,对你这样关心呢?

除去音乐随笔,我还写了一些关于老北京文化的散文,出版了《蓝调城南》一书。他反复叮嘱我:“要去图书馆查查当年的老报纸,看看那时候的北京是什么样子的,发生过什么事情。要和今天的北京联系起来,对比着一起写,这样才会有意思。”

当时,国文老师写了不少历史随笔,其中《中国文人的非正常死亡》影响很大。这些随笔谈史说今,重点落在今日的文坛与文人上,古今互为镜像。这是他多年修炼和阅读的积淀,也是他历尽人世沧桑、看遍春秋演绎之后的喷发,少有作家能写出这样厚重的如集束手榴弹一样的文章。不仅我喜欢看,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喜欢看,他对我说:“爸爸,你得向李国文老师好好学习学习,中国的作家中有这样学问的不多。有工夫你向人家请教请教,这样的学问是怎么做出来的?”

我真的打电话求教了。国文老师很谦虚地说“谢谢你家肖铁”,而后告诉我他“右派摘帽”后回到北京,先买了一套二十四史,在阅读的时候做了大量笔记。我问他:“都过去好多年了,到现在您仍然记得当时读的内容,能一下子找到?”他说自己做了好多卡片,只要翻翻卡片,就知道在哪本书里。所谓“工夫在诗外”,如此认真做学问的作家,着实不多。学着国文老师的样子,我也想做这样的作家,即使很难做到,也得心向往之吧。

有一阵子文坛流行笔会,在我的记忆中,国文老师很少参加,我只和国文老师一起参加过广东的一个笔会。那次笔会,他一直听从主办方的安排,只在最后提出了一个要求,这也是他来广东的主要目的:去惠州看看王朝云的墓。这件事我印象很深,毕竟知道苏轼的人多,知道王朝云的人少,况且当时的我学识浅陋,也是听完国文老师的讲解后,才对王朝云有了更多了解。虽然王朝云只是苏轼的妾,但苏轼一路被贬,一妻七妾先后离他而去,只有王朝云一路相随,南下惠州,最后客死他乡。就这样,与国文老师一同造访惠州,听他讲史论人,由此得以窥见他的历史观和文学观。我想,对王朝云这样一位地位卑下之人的关注,大概与他被贬至大山深处多年的艰辛经历有关。国文老师是那种眼睛愿意向下而不愿意朝上的传统文人,不像有的文人,只眼巴巴地盯着上面。

从国文老师的为人与为文中,我清楚地看到他对文坛有清醒而老道的认知,并且有意识地和文坛保持一定距离,特别是和文坛的官场与准官场保持一定距离。他也不愿意开会聚餐凑热闹,如果非要参加,便独来独往,来去匆匆。有一次邀请他参加会议,却没有安排专车接送,我替他抱屈,毕竟他年岁大了。他却安慰我说:“别计较这些,打车是一样的,能花几个钱?写篇稿子就都有了!”

退休后,我到国外看孩子,和国文老师的联系渐少。他曾邀我去家里聊聊,顺便送我几本新书,可我生性慵懒,不愿串门,失去了很多当面求教的机会。但他对我的关心和鼓励,对文坛和文人一针见血的剖析与指陈,让我难忘——前者,成为我自己永远的回忆;后者,成为我们共同的文学财富。

十二年前国文老师八十大寿时,我写过一首小诗,录在这里,以表怀念之情:

鹤闲松老逢八十,言汉说唐论世时。

万事任从身外闹,百年聊作梦中诗。

研朱尔雅春秋笔,展卷离骚雪雨枝。

弄火丹炉心自暖,弥勒肚里尽神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