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成功举办张炜作品读书会
来源:国际图书(微信公众号) | 殷梦羚  2022年12月23日16:34

2022年11月18日,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成功举办张炜作品读书会。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和支持,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突尼斯翻译学院和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公司联合承办。

活动海报

活动围绕中国著名作家张炜的《九月寓言》一书展开,由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芙蓉女士主持。作家张炜和图书阿拉伯文版译者、迦太基大学突尼斯高等语言学院东方语言系主任哈利德教授,突尼斯翻译学院院长Zahia Juirou教授,迦太基大学突尼斯高等语言学院副院长、阿拉伯文学评论家Faten Hosni教授,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丁杨教授,突尼斯作家Yousif Abdelati先生等7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线上会场

《九月寓言》被评论界认为是张炜最有影响和代表性的作品。活动中,张炜坦言《九月寓言》是自己五十年创作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它记录了自己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真实感受,张炜也表示非常高兴能与阿拉伯世界的读者围绕这部作品进行交流和探讨。

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嘉宾们从小说创作和生态文学的视角对张炜作品进行讨论,分享了他们对中国文学、传统民间习俗和当代社会发展的认识。哈利德教授作为译者,讲述了翻译《九月寓言》阿文版的感想,认为这部作品结合了中国乡村社会迷人的故事、复杂矛盾的人性以及对未来的希望。

丁杨院长、Zahia Juirou院长、Faten Hosni院长、Yousif Abdelati先生等嘉宾高度评价了《九月寓言》,认为这部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压卷之作”可以与世界各国读者产生共鸣,此类作品的翻译出版使中国文学作品与阿拉伯文化靠得更近,希望未来能翻译出版更多中国文学作品,也希望在接下来的2023年中举办更多与中国语言、文化相关的交流活动。当地读者也在活动中与嘉宾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线下活动现场

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已在2022年举办两场阅读活动,吸引了120余位翻译家、出版人、文学评论家以及当地的中国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有效促进了中国与突尼斯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