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法国的自然主义文学
来源:澎湃新闻 | 唐伟胜 刘贞  2022年12月14日08:46

法国自然主义文学出现在19世纪50至70年代的第二帝国时期,在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拿破仑三世统治法国,试图恢复拿破仑一世的疆界,因此对外战争不断,而拿破仑三世在普法战争中的惨败导致了全社会的憎恨与不满;当时国内上层阶级骄奢淫逸,而下层阶级贫困痛苦。这种历史现状和社会现实引起了知识分子的不满,于是他们拿起笔杆,继承和发展19 世纪前期的现实主义文学,以更科学、深刻、细致、严厉的写作手法来揭露现实,自然主义文学因此应运而生。纵然法兰西第二帝国时期民怨沸腾,生产力却发展迅猛。拿破仑三世担任皇帝期间依靠工商业和金融投资者的支持大力发展法国工业革命,新技术、工艺被广泛使用,科学研究不断进步,特别是细胞学说、能量转换定律、进化论三大科学的发现以及实验医学、遗传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的发展,这种社会现状启发了一批作家的创作灵感,他们将写作与实验科学、自然科学相结合,促成了自然主义文学的一大特点。因此,这种文学思潮既继承了现实主义文学的批判精神与写实原则,又有着自然科学的客观主义精神,力求更科学、真实而深刻地还原现实。该文学思潮在法国产生影响后迅速波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形成了19 世纪后期至20 世纪初期这一历史阶段的一种世界性文学现象。

“自然主义”一词首先出现在泰纳的文艺批评中,他在1858 年所著的《巴尔扎克论》里多次指出巴尔扎克身上的“自然科学家”的品格。虽然泰纳并无阐明巴尔扎克如何以自然科学家的身份描写现实,但是他首次提出了“自然主义”的概念并且强调了写作与自然科学的观念、方法结合的重要性。居斯塔夫·福楼拜被誉为自然主义的先驱,他在创作中注重客观、冷静、科学的观察,排斥浪漫主义色彩。福楼拜的代表作《包法利夫人》讲述了一位热情、浪漫的农村姑娘爱玛因无法抵抗诱惑和情欲而难逃堕落的命运。小说取材于一位叫德拉玛尔的乡村医生的亲身经历。在写作中,福楼拜花了大量时间搜集和阅读相关材料和档案,甚至根据书中人物来往的路线画出草图,并对那个时代的生活和道德做了冷静的剖析和深刻的揭露,因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自然主义文学真正形成于19世纪60年代,而该思潮的先行者是龚古尔兄弟即哥哥埃德蒙·德·龚古尔和弟弟茹尔·德·龚古尔。他们率先在文学创作中显示出自然主义小说的特色,并提供了最早的代表作,即《热尔米妮·拉赛德》。他们的作品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他们把科学精神与方法引入文学创作,在文学作品的取材上,他们收集和挪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严格追求小说创作的真实性和实录性,并且把自然科学的方法运用到人物描写之中。第二,他们力求扩大文学表现范围,以中下层民众的真实生活为描写对象。《热尔米妮·拉赛德》取材于龚古尔兄弟自家女佣的故事,写作前细致的材料准备让他们可以如实地反映下层阶级的生活,并且他们把热尔米妮的痴情当作一种病例,把这种病态的爱归结为生理原因,并做了病例分析。因此,该作品无论在写作手法还是创作手法上都有很强的自然主义特色。

19世纪70、80年代是法国自然主义文学的兴盛时期。在这一时期,自然主义文学作品大量涌现,相关文学理论由左拉正式阐明,标志着自然主义文学流派的形成。左拉是法国自然主义文学的集大成者,其自然主义文学创作主要集中在他创作的中期。他早期的作品都带有浪漫主义的色彩,而《黛莱丝·拉甘》以及《玛德莱娜·费拉》标志着他进入了自然主义写作阶段。这两部作品均注重生理分析,强调生理因素如何影响人的行为与心理,具有典型的自然主义特征。而左拉最大、最重要的实绩莫过于他在1871 年至1893 年间创作的由20部长篇小说组成的鸿篇巨著《卢贡—马加尔家族》,其副标题是《第二帝国时代一个家族的自然史和社会史》。因此,这部作品“既是一个家族的血缘遗传的自然史,又是一个家族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变化的社会史”。其中,《小酒店》《娜娜》《萌芽》《金钱》等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该巨著规模宏大,内容丰富,描写细致,是自然科学精神与文学结合的典型例子,全面地体现了自然主义文学的特征,使左拉成为法国自然主义文学中当之无愧的经典大师。

莫泊桑是在自然主义文学思潮中晚于龚古尔兄弟和左拉的后起之秀,他的主要成就在于短篇小说,一生创作了300 余篇短篇小说,并把短篇小说创作艺术推向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峰。其中脍炙人口的短篇小说包括《羊脂球》《两位朋友》《项链》等。他的短篇小说既反映上层阶级的虚伪和拜金,也聚焦劳动人民的辛酸和痛苦,是一幅真实而细致的19世纪下半期法国社会全景图。在长篇小说方面,他的《一生》和《漂亮朋友》被视为法国文学的杰作。莫泊桑取材广泛,对历史和中下层民众的生活都有细致生动的描写,并在描写的过程中注重观察和表现人的生理本能,在其作品中这一点体现了自然主义的特征。

阿尔封斯·都德是在自然主义文学思潮的全盛时期开始创作的另一代表作家。虽然都德在文学理论上赞同左拉的自然主义创作观点,但在创作实践中,他并没有严格追求自然主义文学的客观性、真实性和科学性。自然主义文学排除任何浪漫色彩,追求生活日常化,具有严酷的写实性和实录性,而都德却把自己的感情注入字里行间,这使他的作品在写实中渗透着一丝诗意与动人,形成了自己的创作特色。但他依然深受自然主义文学思潮的影响,他在1889年创作的剧本《生存竞争》就被认为是“舞台上的达尔文主义”之作。

法国自然主义于19世纪90年代以后开始走向衰落。左拉于1893年完成《卢贡—马加尔家族》的最后一部小说《巴斯加医师》后,开始转向创作空想社会主义小说。同年莫泊桑去世,而埃德蒙·德·龚古尔也于1896年离世。其他作家的创作成就未能给自然主义文学增添内容,因此该浪潮在19世纪90年代趋于平息,但这种文学思潮却影响了世界各国。于是,德国、英国、意大利、拉丁美洲、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自然主义文学接踵而至。

本文节选自《什么是自然主义文学》(唐伟胜 刘贞 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