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家集体亮相匈牙利读者俱乐部 讲述当代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2月13日15:59

匈牙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举办第二期活动

2022年12月1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支持,匈牙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和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俱乐部第二期活动在布达佩斯马格维托(Magvető)出版社的读者咖啡馆内举行。面对热情的匈牙利读者,组织方隆重介绍了来自广东省的十多位作家,通过具有独特地域特征的广东文学,展示当代中国生机蓬勃的社会现状,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匈牙利俱乐部策划人、著名汉学家兼翻译家宗博莉·克拉拉女士(Zombory Klára)主持了此次活动,著名汉学家邵来特·盖尔盖伊教授(Salát Gergely),文学翻译家、文学评论家、大学讲师索卡奇·金嘉(Szokács Kinga),汉学家、文学翻译家、大学讲师维岑蒂·马加什(Viczenti Mátyás)对相关作品做了讲解。熊育群、王威廉、邓一光、王十月、南翔、陈崇正、方舟、杨克、郑小琼、远人、黄礼孩等十余位广东省知名作家以短视频形式在线上与读者见面,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历程和生活体验。

匈牙利读者认真观看广东作家录制的短视频

匈牙利著名汉学家兼翻译家宗博莉·克拉拉女士(Zombory Klára)

著名汉学家邵来特·盖尔盖伊教授(Salát Gergely)

文学翻译家、大学讲师索卡奇·金嘉(Szokács Kinga)

汉学家、文学翻译家、大学讲师维岑蒂·马加什(Viczenti Mátyás)

宗博莉·克拉拉对本套作品及广东省作家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邀请嘉宾们就读书感受进行交流。索卡奇·金嘉表示,作家们的散文作品包罗万象,从最微小的细节到最宏大的人生问题,为自己打开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世界。邵来特·盖尔盖伊以熊育群的《无巢》为例介绍说,广东省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依旧存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维岑蒂·马加什则表示,从广东省诗人的作品中,能读到普通“小人物们”的生存状态和深刻情感,如“遥远的家乡”“身患重病的父亲”和“漂泊的打工生活”等。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们的分享引起了听众们的强烈兴趣和阵阵掌声。活动后,前来申请订购和借阅这套作品的读者络绎不绝。为提升活动效果,匈牙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还专门开设了专题网页,推动作品在匈牙利持续升温。

此次广东省作家作品推介活动,是“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自2021年启动以来首场以省为单位的海外推介活动,是俱乐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的又一次创新,为推动中国文学多渠道、多路径、全方位“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