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小凡:在读书过程中,小说的种子会不知不觉萌动、发芽
来源:《小说月报》 | 杨小凡  2022年12月01日08:33

杨小凡,1967年生于亳州,发表作品五百多万字,多部作品被《长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转载,收入各种年选;出版长篇小说《酒殇》《窄门》《天命》《楼市》及中短篇小说集《欢乐》《总裁班》《药都笔记》《某日的下午茶》等25部。曾获中国报告文学奖、安徽省政府文学奖、《中国作家》优秀作品奖、鲁彦周文学奖、滇池文学奖、《山花》小说双年奖、第二届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冰心图书奖等奖项,有小说被改编为电影《工头儿》《总裁班》。

 

Q:小说月报 A:杨小凡

Q

您开始小说创作的动力或者灵感来源于哪里?

A:多是来源于生活的触动。有时一件事,有时一个人,有时一句话或者一个动作,都可能是写作的一个燃点。这个燃点出现了,生活经历和思考随之被点燃,我开始虚构情节和人物,从生活经历中提取细节。有时灵感也来源于读书,在读书过程中,小说的种子会不知不觉萌动、发芽,慢慢地出土、生长。

Q

您是否有固定的私人写作习惯?

A:平时工作繁杂,每天能坚持的只有睡前读书和写日记,只能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创作,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一杯茶、一包烟就可以写了。我晚上不写东西,多是在白天。喜欢晚上读书,夜深人静时,书中的人、事以及自己的记忆会扑面而来。

Q

您认为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吗?

A:作家肯定是需要培养的。培养是两方面的:一是了解创作的内在规律和要求,作家的指点也十分重要。在我的写作中,就有多次被名家“一句话捅破窗户纸”的体会;二是自我培养,写作者要在读书和写作的过程不断借鉴、反思、否定、提升,自我培养可能更为重要,而且伴随整个写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