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选中短篇 | 2022年11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1月23日22:44

点击阅读作品

 

陈涛推介

短篇小说,金仁顺《白色猛虎》,《万松浦》2022年第1期

这个作品是对中年女性人生困境的展示与探寻。儿子带着比自己大九岁的女朋友回到母亲在长白山经营的客栈,母亲从机场接机,到客栈相处,再到送儿子与女友离开,作者借助这场短暂的相处,通过母亲与儿子、母亲与儿子女友之间关系的处理与展示,给我们传递出诸多人生的况味。在这个作品中,离异母亲将儿子养大,独自经营客栈,我们可以看到母亲的坚韧,而儿子爱上充满魅力、经济富足但离异两次的女领导,母亲虽然不甘,却又无可奈何,等到最后儿子张口要走父亲临终前留给母亲供他结婚的银行卡,理由是为女友买生日礼物时,母亲的内心有些痛心。面对离自己越来越远的儿子,母亲该如何自处?而儿子女友那种对人生的掌控则凸显了母亲的落寞。整部作品中,一切都自成逻辑,顺其自然,但一切又都令人徒生慨叹。

 

黄德海推介

中篇小说,赵松《谁能杀死变色龙》,《收获》2022年第5期,责编吴越

从最外在的情形来看,这个小说写的不过是一男二女之间的离离合合,称不上特殊,只有行文的微温感区别于常见激烈的情感模式,让作品显出一点小小的与众不同。更深一层看,小说给出的仿佛不是人物的性格或其独特的选择,而是一种类似无欲无求的漂浮状态,事来则应,事去便罢,因而标示出某种属于特定时代的共同情绪。沿着这个方向再来思考此小说,却能够在最深处看到,这种跟随时代的变动而看起来无所事事的状态,不再执著于固定的单向选择,因此打破了某些原本封闭的空间,从而让人有机会再次面对看似虚无的人世,在荒凉中开拓出一种因开阔而来的生机,扩大了人的生存和伦理选择,也扩大了小说的内在空间。

 

郭冰茹推介

短篇小说,王苏辛《传声筒》,《十月》2022年第5期,责编季亚娅

王苏辛在小说中铺排了大量的细节和心理描写,让“传声筒”这个意象表达出很强的情感张力。“传声筒”不仅代表这个女儿,她多年来充当着父母之间日常信息的传递人;也代表这个突然出现在病房里的表姐,她转译了母亲在手术过程中的梦境密码,用关联的童年记忆抚慰着母亲和她自己。或许“传声筒”还可以指代各种信息传递的介质,是每个人口不对心,或者口难对心时的选择;当然还有可能是一个契机,是女儿尝试重新接受自己,接受父母的秉性与处境,接受父母婚姻关系的转折投射在自己生活中轨迹。或许,王苏辛想要借助“传声筒”,在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多声部的生活中,建立起一种情感的联结。

 

宋嵩推介

短篇小说,辽京《关于爱的一些小事》,《钟山》2022年第5期,责编汪楚红

小说撷取的是小男孩毛毛和他的单亲妈妈在生活中的若干片段。从小只能跟毛绒玩具“球球”作伴的成长经历,使得毛毛在进入幼儿园以后无法融入集体生活,甚至被幼儿园劝退。当妈妈终于意识到球球对于毛毛来说有多么重要的同时,她也意识到了“爱”对于毛毛的意义。如果说,她曾经将毛毛的降生视为命运射向她的一支冷箭,那么此时,她下定决心要在这支冷箭带来的伤口上纹一朵花,要带着毛毛到阳光下去过新的生活。而与此同时,毛毛也在玩具店里不经意的一瞥中,意识到“球球”不是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独一无二的伙伴,这个世界上还有无数个“球球”存在着。在那一瞬间,就像小说里写到的那样,“世界訇然洞开,阳光万丈,风猛烈地吹来”,毛毛的人生获得了成长。

这里的“爱”,既指妈妈对于毛毛缺失的“爱”,也指毛毛对于毛绒玩具“球球”的爱。显然,后者比前者要浓得多。小说中有一句话相当富有哲理也相当耐人寻味——“爱是一切苦恼的根源”。毛毛是妈妈和那个“年轻游客”的爱情结晶,但这场爱情也给妈妈带来了一辈子的痛苦;缺少妈妈和外婆关爱的毛毛只能将球球视为唯一的伙伴,在球球身上倾注自己所有的爱,以至于无法融入现实社会。作者用平实的语调向我们讲述着毛毛和他单亲妈妈的故事,有凛冽,也有温情,在不动声色间提醒我们关注“单亲妈妈和她们子女的成长”这个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他们的命运也许远没有雨果笔下的芳汀和珂赛特那么悲惨,却仍然能让我们动容。作者看似是在讲述“关于爱的一些小事”,但何尝不是在讲述“关于爱的一些大事”呢!

 

徐刚推介

短篇小说,蒋一谈《慢先生的秋天》,《收获》2022年第6期,责编俞东越

蒋一谈的小说虽然涉及到科幻文学中最常讨论的科技与人文、人工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问题,但小说极为可贵的地方在于,它在表达出对于真实与真情的渴望之余,也表达了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一种关于“慢”的隐喻。确实是这样,在这个时代,做一个缓慢的不慌不忙的人,成了一种奢侈,以至于小说中慢先生的“慢”,总会被人误认为媒介时代特立独行的表演。然而,当小说最后,那些快捷的机器人,竟然也奇迹般地学会了慢先生的“慢”时,这种奇妙的反讽所引发的,正是我们关于这个以互联网与高科技为标志的“快”时代的某种深切沉思。这也正是小说打动人的地方。

 

聂梦推介

短篇小说,唐糖《新婚》,《湖南文学》2022年第11期,责编胡汀潞

唐糖的文字总是传递出这样的信息,这是一位愿意交出自己珍视的东西去寻找和相信的写作者。在她笔下,并行着两个世界。一个是不那么让人满意的现实世界,另外一个,是充满奇遇与冒险的童话世界。而她,则像镶嵌艺术家一样,用真诚的理解和陪伴、安全感以及纯粹的爱,为无界的现实和童话般的理想国,搭建起永恒的背景。

但到了《新婚》这里,一些变化开始浮现。

《新婚》题为“新婚”,实则“旧婚”,讲述的是一对中年夫妻时隔二十多年再度复婚的故事。小说时间设定为复婚宴前的十几分钟。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唐糖通过与婚姻相关的三人——妻子、丈夫和孩子的视角,借由一块极狭窄的土地,合拢出一段长达二十多年的“普通的日子”。相比较之前的作品,作者这一次有意压低叙述者的声调,让小说自身的声音凸显出来。

所以,在写作时,唐糖的假想读者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曾经一度,他们或许是自伤的人,是尽管被磨损却仍然保有天真和热情的人。那么,从《新婚》开始,这个序列里还可以加入那些尝试理解生活分量的人,以及在反思中能够对未来生出决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