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晓梅:我们探寻是简单的道理何以面临复杂的局面
来源:《小说月报》 | 和晓梅  2022年11月04日08:30

和晓梅,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女人是“蜜”》《呼喊到达的距离》,长篇小说《宾玛拉焚烧的心》,长篇儿童文学《东巴妹妹吉佩儿》《寻找时光之心》等。作品入围“21世纪文学之星”系列丛书,曾获第十一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第九届湄公河文学奖、第四届“春天文学奖”提名奖、《人民文学》2012年度“石碣崇焕杯”中篇小说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等奖项。

 

Q:小说月报 A:和晓梅

Q

请您介绍一下最近读过的某本书。

A:我正在读亚瑟·叔本华的《孤独通行证》,正如封面所说:“这是一本简单的哲学书。”读来不但不费力,甚而是轻松愉悦的。就小说而言,我们探寻的并不是深奥的道理,而是简单的道理何以面临复杂的局面。在这个空间里我们总是尽可能去挖掘更多元的因素、更深邃的内容和最具艺术性的表达,最后却发现总会回归到一个普遍的道理上——这个道理,几千年前那些聪明的人们已经思考过。这本书吸引我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孤独的处理。说到底,写作是孤独者的旅程,“那些在热闹中失去的,必将在孤独中重新拥有”,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对独自写作这件事情产生适度的欣慰。

Q

自己作品中有哪一部,因为创作过程之难忘,让您对其有特殊的感情?

A:《连长的耳朵》给过我一次难忘的创作体验,故事来源于父亲的讲述,虽然后期有很多艺术性的加工,是多个碎片化版本的合体,但始终有一个真实的基础,就是讲述者,我的父亲,是老军人,有些细节是他的亲身经历。比如,紧急情况下防毒面具少了一副,他用塞进土的布袋给自己缝了一个口罩。这些话题在我们家属于禁忌,我母亲会因此愤怒伤心。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承受了一些情感上的压力,我希望我的每一步都追着光。

Q

在您评价作家的私人尺度里,最看重的是哪一点?

A:高贵。我说的高贵指的是内在个体的独立与尊贵,包括看世界的方式:公允与理性、全面与客观、慈悲且长远。小说家只有保持好这份高贵,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写作自由”。 米兰·昆德拉评价卡夫卡,说他通过小说的“彻底自主性”,就人类的境遇说出了任何社会学和政治学的思考都无法说出的东西。所以,在我看来,那些有强大内在个体的作家才是能正确看待世界的作家,他们不会被阶段性的表象迷惑,不会被某种情绪控制,更不会被流量左右。这些作家很值得尊重,毕竟文学是为了照亮前行的路途,而并非与之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