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俄罗斯读者俱乐部介绍张炜作品《艾约堡秘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0月25日08:29

近日,白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鲍里索夫市图书馆举行张炜作品《艾约堡秘史》(俄文版)读者见面会。来自白俄罗斯各地的30余名中国文学爱好者现场参加交流,张炜以视频方式向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

《艾约堡秘史》俄文版

活动现场

白俄罗斯东方文学出版社总经理马丽娜·柳芭斯卡娅主持活动并介绍说,张炜是中国当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艾约堡秘史》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时期,一个普通人从爱好文学的青年人成长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故事,并以此为主线,向广大读者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人们的思想变化、生活方式和爱情故事。这对白俄罗斯读者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点很有帮助。

张炜在视频发言中说,《艾约堡秘史》这本书描写了位于中国东部的山东半岛的一些故事。书中叙述的故事,描绘的生活,写到的人物,对于白俄罗斯读者可能既熟悉又陌生,因为从地理意义上讲,我们是遥远的,但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的艺术是相通的,我们的感情也是相通的。盼望有一天能和读者们有更贴近的交谈:谈书,谈文学,谈友谊,谈我们的生活。

活动现场

白俄罗斯东方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叶列娜在发言中说,对于绝大多数白俄罗斯读者来说,中国一直都是神秘的,中国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更是为大部分白俄罗斯读者所不了解。而这本《艾约堡秘史》以高超的叙事手法和优美的文笔,向我们展示了中国近几十年改革开放中普通人的生活,就像一幅画一样展现给了白俄罗斯读者。相信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拉进白俄罗斯读者和中国人之间心灵的距离,让我们彼此互相理解和熟悉。

白俄罗斯读者在俱乐部浏览中国图书

在活动上,本书编辑克柳茨基·谢尔盖朗读了精彩片段。来自俱乐部的读者奥利加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他表示,提起东方,提起中国,总是感觉非常神秘,就像在天边一样非常遥远而模糊。看完这本书之后,尽管还是感觉非常遥远和神秘,但是心里已经了解了在那神秘的地方,人们是怎样生活,怎样思考,怎样恋爱,以及怎样工作的。人们常说,阅读是成本最低的旅行方式,看了这本书,就像去了一趟那遥远的中国城镇和乡村,非常神奇,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