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出版「攀登新高峰」系列 安徽文艺出版社:文学出版人要能沉得住气
来源:《出版人》 |  黄小菲  2022年10月07日08:24

从数据上来看,近7年的文学市场表现都比较“温吞水”。开卷数据显示,2015——2020年,文学市场的同比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文学市场由于过于依赖经典老书,新书活力不足,自2019年开始就呈现同比负增长的状态。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的叠加影响,负增长幅度更加明显,2021年市场略有回温。

经历过“黄金时代”的文学出版,近几年的畅销榜单多被网文纸书占据,此外几乎靠知名作家的新作拉动市场的引擎。这种情况下,本土原创文学被寄予厚望。近日在湘举办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因此被许多文学出版人津津乐道。如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姚巍在参与了此次文坛盛会之后的采访中就提到:“‘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件大事。”

多年来,安徽文艺出版社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直深耕原创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产品线,先后出版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多种图书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图书大奖。从近五年的奖项来看,《试飞英雄》入选2017年度“中国好书”;《城中之城》入选中宣部2018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经山海》《繁花似锦》《红色银行》分别入选中宣部2019年、2020年、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经山海》《梦焰》《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等多个项目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及“丝路书香工程”等国家品牌工程。

那么,如何理解文学出版?如何看待原创文学板块在整个文学出版中的地位?文学新人在这个时代应如何获得市场的认可?带着以上疑问,《出版人》杂志采访了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姚巍。

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姚巍

《出版人》:安徽文艺出版社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共同发起单位之一,参加这次文坛盛会您有何感触?

姚巍 :安徽文艺出版社有幸作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共同发起单位之一,参与见证了“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宏大的启动仪式。这是中国文学界向文学经典致敬,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广大文学创作者、出版者、发行者甚至版权代理单位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件大事。

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与中作协和兄弟出版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举办的经验交流会及私下的探讨,对“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社会意义有了深入的认识,明白了中作协邀请国内出版单位代表参与启动计划的良苦用心,对出版单位要担负推动文学繁荣发展的时代责任产生了紧迫感,就安徽文艺出版社下一步如何调整思路,落实这一宏大计划有了深入的思考。

《出版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势必会改善文学生态,推动文学精品的传播和转化。在文学出版领域,安徽文艺出版社未来有何规划?

姚巍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突出了“新时代”这一关键词,也就是新的文学创作生态要有助于体现着时代高度、描绘着时代气象的文艺作品的生产和推广。安徽文艺出版社将加强对优秀编辑的培养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一支视野广阔、知识渊博、思维敏锐的文学编辑队伍,进一步优化编辑效益考核办法,让优秀的策划编辑能够稳得住方向、耐得住诱惑,树立静心打造精品的意识。当下我们准备进一步优化提升原有的“原创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产品线的内部结构,密切与作协、文学期刊、网络平台的联系,优化内部的组织架构,以项目制为抓手,组建包括策划、编辑、营销、融媒体等领域人员的团队,形成联动机制,显著提升安徽文艺出版社在新时代文学精品生产中的实力。

《出版人》:过去五年间,安徽文艺出版社的文学出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姚巍 :文学主题是与时代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些年,安徽文艺出版社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直深耕原创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产品线,先后出版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多种图书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图书大奖。

《美丽的村庄》《四面八方》《新安家族》《梦焰》《经山海》分别荣获中宣部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近五年的成绩斐然,《试飞英雄》入选2017年度“中国好书”;《城中之城》入选中宣部2018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

《经山海》《繁花似锦》《红色银行》分别入选中宣部2019年、2020年、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经山海》《梦焰》《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等多个项目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及“丝路书香工程”等国家品牌工程。

《出版人》:您认为在当下,原创文学板块在整个文学出版中的地位如何?文学新人怎么做才能出头并获得市场的认可?

姚巍 :在政府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媒体等推动下,原创文学板块在整个文学出版中的地位越来越重,特别是新媒体技术让作品的传播更便捷后,原创文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文学新人想要在这个时代获得认可,除了加强文学素养训练外,还必须深刻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主题,要让自己成为时代生活灵敏的观察者、忠实的记录者,成为记录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在拥抱讴歌伟大时代主题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成长。同时,在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概念、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新时代,文学新人也应该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新生事物,让自己的作品与不同的媒体联结融合,使自己创作的表现力得到不断丰富和提升。

《出版人》:新时代,品牌对一家出版单位有着怎样的价值?一个文学出版人对此应当做好怎样的准备?

姚巍 :新时代对原创文学作品的倚重导致出版单位之间越来越“内卷”,可供大家用于争夺作者资源的手段大同小异,导致高端优质的作者资源越来越向品牌力强的出版社集中,出版品牌的无形资产估值越来越高。当然,文学图书的出版与一般商品的竞争模式不同,个性化的精神产品需求市场决定了很难让行业被完全垄断。所以一个文学出版人要能沉得住气,不要东张西望、好高骛远,要秉承工匠精神,练好基本功。首先要做好案头工作,字斟句酌,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打磨;其次要多看、多想、多实践,借助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市场信息,了解当下读者的阅读需求,策划选题要让市场数据决定脑袋而不是盲目地拍脑袋;要多学习、多取经,借力新渠道、新载体、新手段,快速让自己脱颖而出,被读者认可,被出版单位关注。

《出版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还把目光投向了文学的影视版权输出转化。目前安徽文艺出版社有哪些适合影视化的作品?

姚巍 :安徽文艺出版社新推出知名作家洪放的长篇小说《追风》 系一部全景式科技创新主题小说,取材独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与历史意识,是一部适合影视化的作品。讲述江南省省会城市南州新一任市委书记唐铭和副市长杜光辉以科技创新作为南州发展主方向,引领南州经济大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打造智造之都,吸引优秀人才,促成一系列项目落地南州,如划拨中科大量子实验室用地、格力产业园用地、签约京东方,解决南州安荣牌冰箱厂转型升级等并取得了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