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狼厅》作者希拉里·曼特尔去世,享年70岁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9月24日09:09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女作家希拉里·曼特尔去世,享年70岁。

曼特尔曾凭借“克伦威尔三部曲”中的前两部小说《狼厅》(Wolf Hall)和《提堂》(Bring Up The bodies)获得布克奖(2009年和2012年)。至今仅有四位作家曾两次获得布克奖,另外三位分别是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彼得·凯里(Peter Carey)和J.M·库切(JM Coetzee)。2020年,三部曲终篇《镜与光》出版。

2020年3月4日,英国伦敦,希拉里·曼特尔在《镜与光》新书活动上。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曼特尔出生在曼彻斯特近郊的一个工人阶级家庭,祖母12岁时成为工厂的织工,母亲也在14岁的时候去了工厂。她回忆说那时候的人们都是如此,一离开学校就去工厂。不过到她少年的时候,工厂开始陆续关闭,她也幸运地得到政府补助念了大学。

1980年代,曼特尔与丈夫在国外间歇地居住了九年,主要在博茨瓦纳和沙特阿拉伯的吉达,这段经历就她自己来说“影响了她对所有事务的看法”。在吉达,作为一个女人她不被允许外出工作,只能在家中开开小课。

2009年的《狼厅》和2012年的《提堂》令希拉里·曼特尔声名鹊起。这两本小说都将故事框架设定于亨利八世时代。故事围绕铁匠之子托马斯·克伦威尔展开,描述了他如何步步为营跻身国王的亲密战友。尽管最终难逃处决命运,他仍是16世纪英格兰脱离天主教时期的重要角色。

曼特尔认为,以克伦威尔为主角的系列创作是她写作中的重大转变,因为这部分触及了英国历史的中坚部分。曼特尔的第一本书是关于法国大革命的,后来又陆续涉足爱尔兰和伦敦的下层社会,接下来,写都铎王朝的历史就显得顺理成章。

希拉里·曼特尔是这样一个作家,无论是长篇小说、短篇故事还是评论文章,她对于周遭社会细致入微的体察总是无所不在,而最吸引人的无疑是对于英国当局特别是政界要员、媒体以及皇室的批判。她曾多次“语出惊人”:在白金汉宫称自己看着女王的眼神就如同“肉食动物盯着自己的晚餐”;将皇室一家比作熊猫,尽管她自认为那是以一种爱怜的语气;形容凯特王妃和她僵硬的笑容“就像是由精确的仪器所制造,她的举手投足都和戴安娜王妃那带点笨拙却有人情味的不自然大相径庭。”

2006年希拉里·曼特尔受封为女爵士,出席了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设的宴会。获此殊荣,她却并不“感恩戴德”,反而认为与那些为国家出生入死的士兵相比,自己就该直接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