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崇达:长篇小说其实还是要去抵达人心和表达人心
来源:当代(微信公众号) | 蔡崇达  2022年08月26日07:47

《当代长篇小说选刊》2022年4期推出蔡崇达长篇处女作《命运》,这部小说以《皮囊》中书写过的阿太为主人公,探析支撑起中国人精神体系的最平凡又最强韧的力量。作家蔡崇达专门通过视频访谈,与《当代》读者分享了与创作有关的若干话题。

《命运》是一部怎样的作品?

蔡崇达:《命运》呈现了闽南的精神体系和精神世界,而这个精神体系和精神世界,事实上是中原文化层层叠叠堆积的结果。

《命运》作为您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酝酿、创作了多久?与您之前的作品有何不同?

蔡崇达:《命运》的整个酝酿过程有两到三年,应该说这两三年来是一个特别动荡和困难的时期,对很多人来讲都是,对我也是。

您心目中理想的长篇小说有何特征?

蔡崇达:理想中的长篇小说其实还是要去抵达人心和表达人心。

《当代》在您心目中是怎样的一本文学杂志?

蔡崇达:《当代》总是秉持着自己的宗旨,不断在探索,不断在发展。一个小说,难道只能那么写吗?不,《当代》有新的答案。

 

作者简介:蔡崇达,1982年生于福建省泉州市东石镇。“读懂中国”非虚构创作中心主任,著有《皮囊》。作品曾获“《南方周末》年度致敬最佳报道奖”、亚洲出版协会特别报道大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