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渡澜:你有需要向全世界分享的天赋
来源:北方文学创作中心(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8月05日07:47
关键词:青年写作 渡澜

渡澜,生于1999年,内蒙古大学本科在读。先后在《收获》《人民文学》《十月》《青年作家》等刊物发表10余万字,荣获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小说选刊》第二届禧福祥杯新人奖、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新人奖、第二届草原文学奖新人奖等奖项,入选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年度新锐青年作家榜,出版首部短篇小说集《傻子乌尼戈消失了》(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2.1)。其短篇小说《昧火》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入围2020年度花地文学排行榜。

 

写作心路:生活、智慧与审视

记者:最初认识到自己文学创作的冲动是在什么时候?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会写汉字后就想写小说了,小学时候开始写的。这是个很自然的过程,没有很刻意,书看多了自然就想写了。

记者:你为什么会选择短篇小说作为主要创作体裁?有没有考虑创作一部长篇小说?

我喜欢写长故事,不过一开始是给文学刊物投稿,短篇小说方便一点,再加上还在上学,抽不出时间,所以一直写短篇小说。正在写一篇长篇小说,想要在小说中表达一下我关于母女、关于疾病的一些思考。

记者:《昧火》是你早期的代表作之一,当时创作这样一个故事的契机是什么?

小怪物的名字在蒙古语里是“火”,当女孩呼喊它的名字,人们就以为着火了,一股脑跑了过来。她需要用一种创生的目光来凝视语言。她不仅要爱语言,也要惩罚语言。一部杰作必须要有成为一类新的语言的觉悟。纪伯伦说过,我必须用行动来解放,被我言辞囚禁的所有思想。这是我写《昧火》的起点,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

记者:你的小说中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你觉得你的想象力来自哪里?

我从小就爱胡思乱想,走在路上时在想故事,坐着一动不动时也在幻想。这东西对我来说就像呼吸一样平常。

记者:你的很多小说比如《昧火》《三丹姐姐的羽毛》等,都有一种类似童话的特质,你怎么看待这种特质?它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吗?

我的小说里或许存在着我没有察觉到的童话的特质,但是它绝对不是童话,我写的不是童话,童话也不是这样写的。至于特质,我没有刻意去写童话特质,我想尽量表达出我的一些思考。

记者:你的小说里有时能感受到一种蒙古色彩,这和你的生活或者经历有关吗?还是源于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一种敬仰和向往?

其实我自认为我的作品中的蒙古色彩很少,选择蒙古族名字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觉得读起来有韵律。其实我没有刻意追求民族色彩,毕竟人类的智慧都是互通的,没有必要分出个你我。另一方面,或许也是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或许会潜移默化影响我的写作。

记者:写作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

写小说让我很快乐,让我感到自信。我对其他事情的欲望很低,也不会刻意去追求。所以可以说写作为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可以说它什么影响都没带来。我和文字,我们一直和睦相处。

记者:你目前的创作瓶颈是什么?有什么创作规划吗?

目前没有创作瓶颈,想写的故事很多。今年想把正在写的长篇写完。

求学之路:探索、思考与成长

记者: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选择这个专业的初心是什么?未来会继续从事这个方向吗?

我有读研的打算,因为喜欢汉语和文学,所以想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但是绩点不太够。哥哥姐姐们说汉语国际教育也教汉语,所以就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了。目前看来这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我也很喜欢自己的专业。之后,我想从事创意写作方向。

记者:你认为作家可以被培养吗?中文系的学习对于你的创作有帮助吗?

可以的,前提是自己有爱好,而且有专注力。培养当然是有帮助的,不提课本,每位老师身上也一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哪怕不是关于创作的学问,每个老师就像一个社会一样深邃复杂,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性格,不一样的思考方式。

记者:疫情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有没有在这期间创作和疫情有关的小说?

疫情是全人类的灾难,它迫使我开始思考,并把思考写下来。现在正在写的这篇小说就是关于疾病的。

青年一代:选择、使命与梦想

记者:我们这一代也被称为“Z世代”,接触网络对我们来说可能相对更多,也有很多年轻人选择创作网络文学,你为什么选择纯文学这条道路?

我不太接触网络,上面信息太多了,我消化起来很费劲。一开始是为了躲避鳞集的目光,现在我想要忠于自己,所以我选择了纯文学。它更加便于表达思考。

记者:你是否接受别人用“90后作家”来形容你?为什么?

他们总得找个词来形容我,我干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记者:作为一名青年作家,你认为自己和老一辈作家相比,最大的特点在哪?

如果是整个年轻的作家群体,那他们有着较少的性特权意识,较大的创新性思维,诸如此类。但是我个人的特点,这个没想到。

记者:你想成为一名怎样的作家?请用一句话标签一下自己。

我想成为一名能够改变全人类命运的作家。

记者:你如何看待“文学青年”这一类群体?

在这个社会上找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位置,并能在自己的位置上专心致志干好自己的事情,用更大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和生命,说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记者:最后请用一句话来祝福和自己一样热爱文学的广大青年作家。

心想事成,稳固有力,你有需要向全世界分享的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