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尔兰读书月在昆明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滇文  2022年07月29日15:57

“《尤利西斯》烛照百年”爱尔兰读书月暨乔伊斯、王尔德、叶芝文学月系列活动,近日落下帷幕。活动由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大象好在书店、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在云南掀起了一场爱尔兰经典作家作品阅读和传播的热潮。

活动总策划兼总主持人、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星介绍,2022年恰逢乔伊斯巨著《尤利西斯》出版百年,同时,6月16日又是因这部作品而诞生的文学节“布鲁姆日”,所以,主办方共同策划举办了爱尔兰读书月暨文学月系列活动,与云南老中青三代作家和广大读者一道,共同致敬世界经典作家作品。

系列活动包括三场重磅主题活动,分别为“布鲁姆日”当天的《尤利西斯》出版100周年读书会暨乔伊斯文学沙龙,“理想丈夫”王尔德作品读书分享会,以及“当你爱了,当你老了:叶芝诗歌沙龙”。另外,还有关于爱尔兰音乐、电影、旅游等方面的四场其他活动。

共有21位云南籍当代作家、诗人、评论家,联袂担任解读和领读嘉宾,包括晓雪、冉隆中、王新等。嘉宾阵容中,还有不少较为年轻和陌生的面孔,如改编导演王尔德代表作《道林·格雷的画像》的独立戏剧人左丘、新生代青年诗人刘珈彤和字童。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爱尔兰驻华大使馆特别授权了乔伊斯及《尤利西斯》纪录片的首映,并播放了根据王尔德戏剧《理想丈夫》改编的同名电影。十几位读者在现场朗诵作品,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文学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