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师曾画玩具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付裕  2022年07月21日08:42

1918年,李叔同看破红尘,决意出家为僧。在皈依之前,李叔同曾将俗家诸物分赠亲朋:丰子恺得其美术书籍,夏丏尊得其书法金表,陈师曾则获得了李叔同从日本带回的维纳斯像和历年来所藏玩具。

因为李叔同出家之前自号“息翁”,当月,陈师曾将李叔同的全部玩具赠物绘成一幅画,名为《息翁玩具图》。

陈师曾与李叔同曾一起于日本求学,两人年纪相仿、喜好相近,陈师曾如此描写他们的友情,即为“天上地下,同此好者,当不数也。”因此,在李叔同出家以后,陈师曾特别绘制了此图,聊寄所思。

在《息翁玩具图》中,除维纳斯石像之外,还有明代陶牛、杭州半山小泥虎、惠泉山和合神、泥狗、泥蛙、木马、竹龙、广东陶鸭、江北泥人等,包括诸般玩偶14种。

关于竹龙,丰子恺曾在《艺术漫谈·视觉粮食》中回忆道:“竹龙是一种竹子做的儿童玩具;陶猫陶狗是蚕农用来镇鼠而烧制的泥塑,却成为我案头的摆件;半山小泥虎与惠泉山和合神等都是杭州地区著名工艺品,至今犹存。”

至于李叔同为何将玩具赠给陈师曾,有很多种说法。最受重视的说法是,1914年,陈师曾与鲁迅在北平筹备并举办了中国最早的儿童美术展览。这个展览收录了全国68个小学的优秀作品。在展览中,除绘画、书法等美术作品之外,陈师曾与鲁迅还收集了儿童玩具等民间工艺美术品等,这也让此展览广受好评。陈师曾对于儿童工艺美术品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李叔同将所藏倾囊相赠,足见两人友情之深。

作为李叔同难得之知音,陈师曾也同样将思念形诸笔墨,在画上题款道:“吾友李叔同于杭州虎跑寺剃度为僧,其所藏玩物分以见赠,因图志之。上天下地有同好者,当不数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