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其制甚巧”的蟹杯
来源:光明日报 | 钱仓水  2022年07月14日07:29

北宋郑獬的《觥记注》,不足2000字,注文70多条,却罗列了名目殊繁的100多种酒器:古远的以犀牛角为之的“兕觥”,晚近的工制美妙的苏东坡“药玉盏”,嵇叔夜刻为鸾鸟之形的“鸾觞”,秦人击之以节歌的“缶”,因大小、形制、材质不一称彝、卣、爵、觚、碗、卮等。酒器称杯的则有螺杯、鹦鹉杯、莲子杯、琼杯、水晶杯、玻璃杯……仿佛开出了一张自古及宋各类酒器的清单,从而成了那个时代一本简要的酒器小字典。

注文中涉及“魔幻”的酒器,例如周穆王时西域所献的“常满杯”,例如《开元天宝遗事》所载的注酒后温温然有气的“自暖杯”。不过,其中最令人瞩目称奇的是现实中的“蟹杯”:“蟹杯,以金银为之,饮不得其法,则双螯钳其唇,必尽乃脱。其制甚巧。”

此条仅26字,简略,扼要。“蟹杯”,为一种饮酒器皿。稍早,北宋傅肱《蟹谱》里已经提到“蟹杯”,那是一种渔人就地取材的以蟹斗(即蟹匡,今称背壳)为临时代用的自然物。这里所说的“蟹杯”乃人工打造,因整器呈蟹状,故称。“以金银为之”,说的是蟹杯的材质,非木非竹非石非玉非陶非瓷,而是以金或银由工匠打造出来的,当非寻常人家而是豪华人家的用品。隋唐至宋流行金银制品,于是金蟹杯或银蟹杯才能应时而见。“饮不得其法,则双螯钳其唇,必尽乃脱”,意思是饮蟹杯里的酒是要注意方法的,否则两只大螯会夹住你的嘴唇,只能把酒喝尽,夹唇双螯才自动脱开。据此,约略可知杯身是蟹的腹部,里面装着酒,蟹杯上端两侧为大螯,要从双螯中间额部的口器来饮酒,蟹杯的造型是形象的。

“其制甚巧”,巧在哪里?除了设计、造型、锻造之巧外,更主要的是:双螯如何弯曲和大钳如何开闭,以致能够夹住嘴唇或自动脱开;状蟹额部饮酒口的地方安了什么装置,以致能使双螯弯下夹住嘴唇;饮尽乃脱,又是采用了怎样的联动机制……种种待解之谜里都包含着工匠的智慧和制艺之巧。

从《觥记注》可以推知,注者郑獬当有酒器癖,其所注“蟹杯”,使人大开眼界,北宋或之前,世间竟有如此精绝、独特、新颖的酒器,民间竟有如此奇思妙想、机巧聪慧的工匠,不简单,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