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阅读璀璨人生 ——访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丽  2022年07月11日14:57
关键词:全民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编者按: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时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直是全民阅读的倡导者与推动者。怎样快乐阅读?阅读对人生有着怎样的影响?如何通过推广童书阅读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本期文化周刊刊发与“委员读书漫谈群”共同推出的朱永新访谈录。

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学术周刊:您曾谈到,个人在他成长的历程中,都需要一本本书去点燃,书是我们打开这个世界的一把最重要的钥匙。在您看来,书籍在儿童成长历程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朱永新:一个国家对于儿童的关爱与呵护,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竞争力的体现。

童书是儿童认识世界的窗口。阅读,应该从儿童开始。人类那些最伟大的智慧就在那些最伟大的著作之中。对于儿童来说,认识人类创造的文字,开启真正的阅读生活,是他成为真正的人的开始,是他进入人类文明世界的第一步。儿童通过童书认识世界各种联系和关系,认识各种人物的命运和逻辑。

儿童时期的阅读,不仅促成了自己的精神发育,还奠定了一个人的精神底色。人生虽然有不同的阅读时期、不同的阅读重点、不同的阅读趣味、不同的阅读内容,但是,儿童时期的阅读,起着关键性和基础性的作用。儿童从不同的书中不断地感受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不断地体验、感受、总结、归纳、概括,从具象走向抽象。

另外,儿童时期的阅读刻骨铭心,是童子功。阅读,不仅是一种学习能力,还是一种学习习惯。书籍打开了一个个通向世界的窗户,每扇窗户的风景都不相同。选择真正能够打动孩子心灵的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书籍,让孩子们走进阅读、热爱阅读,他们慢慢地就会懂得欣赏、学会思想,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当阅读成为儿童的生活方式时,我们就可以在此基础上,探索如何让儿童更为全面地发展,让我们的艺术、运动、生活等真正融入儿童的生活之中,让他们主动去追求和创造幸福完整的人生。

现在的儿童,就是未来中国的主人,就是未来建设中国的主人公。现在儿童的核心素养、德行品格、精神趣味,就是未来的国民素质,是未来国家的精神力量,直接影响到未来国家的基础。未来的国民素质,未来国家的精神力量从何而来?从现在的童年而来,从现在的童书而来。所以,阅读对于一个国家的未来,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儿童文学、儿童戏剧为代表的儿童文艺迎来作品井喷式增长和原创力稳步提升,为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提供了大量的好作品。少儿出版的原创能力大大增强,完成了由“进口为主”向“中国制造”的转变升级。我国每年出版的少儿类图书占据我国图书零售主要市场份额,2020年上半年达到31%。中国原创的儿童书籍不仅在国内成为市场主流,也开始为国际市场所接受。

阅读与经典同行

学术周刊:能否谈谈您的童年阅读经历,以及对您的人生影响?

朱永新:与许多农村的孩子一样,我的童年基本上没有什么阅读生活。虽然父亲是一个小镇的小学老师,教音乐和数学,但是身处那个物质相当匮乏的年代里,家里同样几乎没有什么藏书。

上小学以后,认识的字多了起来,就开始主动找书读。记不清从几岁开始,我突然迷上了读书,而且一开始就与许多喜欢连环画的小伙伴不同,迷上的是厚厚的大书。那个时候,书非常稀少,又是在偏僻的乡村,找到的书大部分是没有封皮、没有结尾的残缺不全的书,但我照样读得津津有味。虽然不知道书名,书中的情节还是强烈吸引着我,甚至因为没有书皮、缺乏结尾,我不由自主地揣摩书名、自编结尾,反倒激起了更多的阅读乐趣。长大以后才大概知道,那些书是《林海雪原》《青春万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等。

由于我母亲在招待所工作,全家就住在招待所。南来北往的客人,经常会有一些随身携带的好书,我就缠着他们借给我阅读。因为这些客人往往第二天就要离开,我就逐渐养成了一目十行的本领,快速阅读这些得来不易的书籍,有时候几个小时就可以大概浏览一本书的内容。当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读书不求甚解的毛病。

进中学以后,读得最多的是《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诗词》,也开始阅读一些能够找到的文学杂志和诗歌,我对诗歌有着天然的兴趣,记得还用毛笔抄录了一本无名的长诗,用笔记本摘录了许多描写人物与风景的片段。那个时候,与许多少年一样,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我,做起了作家梦,津津乐道地与班上的一位同学写诗唱和,用“过江”“过海”等笔名写了《车轮滚滚》等小说,还积极向报刊投稿。

学术周刊:近年来,随着童书出版与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不管是原创还是引进,市场上的儿童读物琳琅满目,很多家长、老师与学生都面临着“选择困难症”。如何选择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阅读的图书?

朱永新:现在每年有几十万种图书出版,一般的老师、父母和孩子选书就如大海捞针。书目是人们阅读的重要指南。同时,选书要有标准。现在很多书目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自洽的、严格的、统一的评选标准。我和我的团队选择基础阅读书目时,会考虑文化的差异性、体裁的多样性,同时兼顾考虑经典性与可读性等。比如《中国幼儿基础阅读书目》,主张第一是追求和展现真、善、美,要有价值引领;第二是以儿童为中心,不能离孩子太远;第三是以故事为中心,要有吸引力、想象力,要充满趣味;第四要以绘本为中心,对一般儿童来说,图画是他们的世界;第五是以共读为中心,共读、共写、共同生活。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基础阅读书目”中选了相当多的经典,毕竟经典是时间帮我们大浪淘沙选出来的,对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有重要意义。

播下读书的种子

学术周刊:好方法是实现儿童高效阅读的“利器”。儿童阅读有哪些好方法?如何为孩子播下读书的种子,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与习惯,让孩子自觉阅读、热爱阅读?

朱永新:没有孩子是天生不喜欢阅读的。恰恰相反,绝大部分孩子是喜欢阅读的,喜欢听故事的,喜欢翻阅那些他们喜欢的书籍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此时此地最适合他们的图书,把那些最能够满足儿童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充满趣味、智慧、情感和真善美的书籍给孩子。不同年龄发展阶段的孩子,不同个性特点的孩子,不同性别的孩子,可能会对不同的图书感兴趣。比如把《红楼梦》推荐给本身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小学生,肯定不合适。所以,老师和父母不妨注意观察孩子的阅读口味,首先寻找最适合他们阅读的那些书。

在选对书以后,与孩子一起读书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再好的书,你简单扔给孩子去读,是很难让他们产生兴趣的。亲子共读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最有效的路径,也就是说,阅读的大门,也是需要父母的大手牵着孩子的小手一起进入的。美国著名阅读研究专家吉姆·崔利斯在《朗读手册》的扉页上引用过一首题为《阅读的妈妈》的小诗:“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这是一首最受美国人喜爱的诗,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展现了美国家庭亲子共读的风景。

创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也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重要路径。父母是孩子的老师,更是孩子的榜样。想让孩子阅读,父母首先就要做阅读的榜样。优秀的父母一定是善于阅读、勤于学习的父母。优秀的父母不仅自己要阅读,为孩子做表率,而且要努力打造一个“书香门第”,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建设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

我一直认为,只要真正地认识到阅读的价值与意义,总能逐步找到有效的阅读方法。成年人如此,儿童也是如此。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阅读,希望阅读成为中国家庭和学校最美丽的风景。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读智慧的书,做幸福的人。

学术周刊:2012年,您被任命为“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近年来一直推广全民阅读。如何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

朱永新:现在的儿童,就是未来中国的主人,就是未来建设中国的主人公。现在儿童的核心素养、德行品格、精神趣味,就是未来的国民素质,是未来国家的精神力量,直接影响到未来国家的基础。未来的国民素质,未来国家的精神力量从何而来?从现在的童年而来,从现在的童书而来。所以,阅读对于一个国家的未来,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