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十六届意大利斯特雷加文学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魏怡  2022年07月08日14:41

©foto Corrado Corradi

罗马时间2022年7月7日晚上,第七十六届斯特雷加奖落下帷幕。在660名来自意大利本土和由海外意大利文化处推荐的专家、学者和翻译组成的评委中,有537人参加了本轮投票。马里奥•德西亚蒂(Mario Desiati)的小说《背井离乡》(Spatriati ,Einaudi,2021)以166票摘下本届斯特雷加奖的桂冠。

《背井离乡》是一本典型的成长小说,它通过男主人公的视角与叙述,描绘了弗兰切斯科和卡劳迪娅这对“友情有余而爱情不足”的朋友截然不同的成长轨迹:卡劳迪娅永远被“外部世界”所吸引,不停地更换着居住的城市:故乡的小镇,米兰,伦敦和柏林,还有从事的工作,甚至是身边的情人;弗兰切斯科则始终留在自己出生的城市,过着看似平凡的生活,用目光追随着心爱的卡劳迪娅的足迹。小说标题来自作者故乡的普利亚方言,是一个双关语:背离的并不仅仅是自己的故乡,也包括生活中传统和固定的轨迹。小说以自然流畅的节奏,生动地刻画了当代意大利年轻人的生活。

颁奖晚会在罗马茱莉亚花园的国立埃特鲁斯博物馆举行,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台三台现场直播。作家埃马努埃勒•特雷维(Emanuele Trevi)主持了开票环节,他曾经以传记体杂文小说《友人生平》(Due vite,Neri Pozza, 2020)获得了上一届的斯特雷加奖。此外,按照惯例,埃米利亚罗马涅人民银行(BPER)行长夫拉维亚•马扎莱拉(Flavia Mazzarella)向12名入围作家颁发了特别奖,即由撒丁岛萨萨里美术学院的乌克兰籍学生塔拉斯•哈拉布尔达(Taras Halaburda)创作的雕塑作品。雕塑作品是一台铜制的打字机,其按键上显示的是“斯特雷加奖”(Premio Strega)的字样,旨在表现写作的职业以及促进阅读的重要性。

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大赛获奖者将参加在意大利境内举办的各种文学推广活动。此外,基金会还将在12月罗马书市期间公布“斯特雷加儿童文学奖”的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