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抗日战歌《大刀进行曲》
来源:解放军报 | 袁丽萍  2022年07月07日09:47

大刀进行曲(油画) 李明峰作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这首《大刀进行曲》,在“七七事变”不久后问世,很快唱遍全国,成为当时激励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寇的铿锵战歌。

1933年,日寇集结重兵进犯长城。中国军队第29军官兵坚守喜峰口、罗文峪等阵地,同汹汹来犯的日寇展开了殊死搏杀。该军组建“大刀队”,夜出奇兵,迂回敌后,杀得鬼子落花流水。这是“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军队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首次大捷。日本《朝日新闻》惊呼:“皇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而遭受60年来未有之侮辱。”天津《益世报》发表评论说:“中国人永世万代不能忘记喜峰口的英雄。”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大刀队”奋起抗战。他们英勇抗敌的事迹传到上海,深深震撼了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进步青年、作曲家麦新。

那是一个安静的早晨,麦新念叨着“抗战的一天来到了”,火一般的词句和音符在他笔下涌出……“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麦新奋笔疾书,一气呵成写出了《大刀进行曲》的词曲,并在原稿标题下题写了“献给廿九军大刀队”。歌曲以描绘抗战将士威风凛凛的身姿为开端,用刚健旋律、激昂词语,表达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高昂斗志和必胜信念。歌曲是表现战斗的进行曲风格,又具有突出的民族风格,成为中国音乐家创作新军歌的代表作。

后来,麦新还根据群众的试唱进行了修改。第一句歌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本来麦新在曲谱中写的是一拍一音,但在群众传唱时却成了切分音。麦新知道后,赞同地说:“还是群众唱得对!一开始用切分音符更能表现对敌人的无比仇恨。”的确,歌曲这样一唱,便具有了火山爆发般的强大力量,唱起来像大刀一样锋利,像冲锋号一样响亮。麦新便按照群众的唱法,修改了自己的曲谱。

随后,这首激昂的抗日战歌很快传遍了城镇乡村、前线后方,传唱于抗日军民心中,鼓舞着千千万万抗日英雄去冲锋陷阵。1949年7月,周恩来在一次军队文艺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提到这首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大家又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游击队歌》,很多热血青年在党的感召下,就是唱着抗日救亡歌曲到延安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来的……”

伟大的时代,应该产生与之匹配的伟大的文艺作品。抗战岁月里,中华民族无数优秀子孙用刀枪、用热血,奋勇抗争、保家卫国。每次听到这首歌曲,人们眼前就仿佛浮现抗日英雄们高举革命红旗、挥舞大刀长矛,“抗日的烽火已燎原”的画面。

几十年来,这首歌曲广受人们的喜爱,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在敌人来犯时,在将士出征前,在历次抗战胜利纪念大会,在国庆庆典上,我们总能听到这首充满英雄气概的歌曲。

军歌中有铁血豪迈,军歌中蕴藏着铁与钢。时间已过去了85年,这首气壮山河的抗日歌曲,依然能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共鸣,依然能叫人热血沸腾、斗志昂扬,显示出其久远的生命力和旺盛的战斗力。

作家高洪波曾写过一首《致麦新烈士》的诗,诗中说:“这大刀很沉重,很明亮/插在中国的历史里/插成一座刀碑……”

麦新,于1947年6月6日遭反动土匪袭击,壮烈牺牲。他的名字,将和《大刀进行曲》一起,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