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智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举办“中国诗歌工作坊”首场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07日09:03

活动海报

7月2日,由智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与米斯特拉尔文化中心书店、辛普雷门特出版社、书之地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诗歌工作坊”首场活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文化地标”米斯特拉尔文化中心书店举行。智利前驻华大使、智中文协主席、智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雷耶斯·马塔、智利诗人马丁·洛佩斯、辛普雷门特出版社社长莫妮卡等20余人现场参加。北京语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孙新堂、中国诗人周瑟瑟和李成恩在线参加,100余人通过脸书(Facebook)和照片墙(Instagram)平台在线参与观摩和互动。

活动现场

活动地点照片

辛普雷门特出版社社长莫妮卡在致辞时表示,该社自2019年来已出版5部中国文学作品,而米斯特拉尔文化中心书店近两年则连续主推中国图书,目前在售中国主题图书共276种。在此地举办“中国诗歌工作坊”,非常有意义。

此次“中国诗歌工作坊”的主题是“为一 · 为众”,由智利诗人马丁·洛佩斯主持。中国诗人周瑟瑟分享了作品《林中鸟》和《死亡的翅膀》,李成恩朗诵了《绝句》和《温柔传》,洛佩斯朗诵了诗歌的西班牙文版。为更好地理解中国诗歌中的哲学思想,洛佩斯邀请中国诗人就相关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洛佩斯谈到,19世纪末到20世纪,包括中国思想家老子教诲在内的东方思潮开始对西方社会产生影响。今天,中国重归世界引领地位,中国当代诗歌出现了新的黄金一代诗人。目前,全球正在进入超级互联时代,我们正身处自然力量的大爆发以及气候、景观的剧烈变化之中,而中华民族关于“心”的思想与道家学说,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理解世界的新钥匙。通过阅读中国诗歌,他认为道家传统的“虚无”显然与西方所说“感到空虚、感到不满”不是一回事。他希望邀请中国诗人结合自己的创作,与读者们分享这一主题的思考。

活动现场

诗人周瑟瑟在交流中回应说,“老子的教诲”以及中国禅宗与中国道教学说,是通向中国传统思想的路径,是一把可以打开中国思想之门的钥匙。中国古代思想家灿若星月,中国传统经典思想照耀人类文明,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文明中,我的一呼一吸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生命气息。传统与现代、古代与当代在伟大的经典面前是没有界限的。这是一个真实的古典与现代共存的中国。李成恩在交流中表示,作为中国当代诗人,我们生活在当代,过的是当代生活,但我们的内心其实有着深深的历史感。中国道家用“道”来探究自然、社会、人类之间的关系,提倡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与自然和谐相处。而诗歌之“道”则在于制造梦境,又从梦境回到现实;拥抱虚无,又回到大地。

智利诗人洛佩斯还探讨了中国当代诗歌的口语化风格,并邀请孙新堂教授在线向参会读者与网友们介绍了中国“第三代诗歌”与中国口语诗歌写作的发展史。与会者普遍认为,诗歌仿佛人类文明的一面镜子,让各国人民从镜中看到对方有趣的灵魂与有价值的思想。中国诗歌是世界文学的重要部分,中国诗歌与智利诗歌都有着深厚的抒情传统,通过几代译者的努力,诗人作家之间的深度交流及互译与出版工作都在不断推进,并且也必将不断绵延下去。

线上活动截图

智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智中文协主席雷耶斯·马塔在总结致辞中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思想的尊敬,以及对中国诗歌的喜爱。他提到,优秀的诗歌如同一束亮光,可以照亮人的心灵。此次诗歌交流再一次拉近了智中两国的距离,超越国界,超越语言,让参加活动的读者们都能相聚在同一个美妙的时刻。

此次活动策划人孙新堂教授表示,“中国诗歌工作坊”活动是智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应读者需求而策划的系列活动,计划将定期给智利读者带来最新的中国诗歌动态,让人们感受到中国作为诗歌大国所孕育的澎湃不息的生命力与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