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晓声作品《人世间》受到新加坡读者欢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05日10:32

活动海报

6月26日,新加坡“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新加坡唐城图书馆举办疫情后首场线下活动,推介中国著名作家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受到新加坡读者的热烈欢迎。

活动主持人方虹介绍说,今年初在中国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一经播出便广受好评,不仅感动了亿万中国观众,也吸引了很多海外观众的目光。小说分上中下三部,共115万字,讲述了三代普通中国人的命运变迁,被誉为“人民史诗”并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活动现场截图

评论家王晓培向读者们讲述了原著故事情节与内容。她介绍说,《人世间》由梁晓声根据自己的真实经历而创作,书中主角周秉昆的原型就是他的小弟。该书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主线,围绕春节欢宴、家庭聚会等故事布局全篇,从上个世纪70年代写到近50年后,描绘了中国社会经历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和百姓生活的变迁。为了让读者有更直观具体的感受,现场还播放了一些剧照和片段。此外,她还向新加坡读者讲述了一些有趣的幕后“花絮”,例如,小说作者梁晓声本人也应邀参与了电视剧的演出,饰演一名“法官”参加一场庭审戏的拍摄,结果作者本人竟因“入戏太深”,被演员生动的表演感动得热泪盈眶,结果被导演喊停。

活动现场截图

活动最后,王晓培谈到自己的阅读体会。她说,《人世间》是一部非常值得一读的巨著。在这部“人民史诗”中,很多中国读者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而新加坡读者则可以更深入了解中国。正如梁晓声所说“人间清醒最难能可贵,也最难做到,所以要学会静心,无论顺境逆境要让自己有一颗宁静淡然的心”。作为作家,更应该在人海沉浮中静心修身,坚持写自己想要写的,不被市场和外界的声音左右。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海外读者看到中国老百姓50年的生活史,看到社会变迁下,老百姓向往与追求美好生活的坚韧与努力。参与此次活动的新加坡读者,大部分都看过《人世间》的书或电视剧。大家都踊跃发言参与交流,结合自身经历探讨阅读感受。

歌曲《寸草春晖》

      在现场,俱乐部还播放了新加坡音乐人祁哲泉和青年词曲作者、歌手李思淼专门为此次活动所创的歌曲《寸草春晖》,从子女对父母感恩之情的角度诠释了《人世间》中体现的中华文化价值观。

为扩大中国文学在大众中的影响,此次活动特别安排在位于新加坡主流商业地段的“唐城图书馆”举行。该图书馆由新加坡国立图书馆管理局管理,是新加坡第一家以华人文化为主题的图书馆。其3万册藏书中超过6成是华文书籍,是新加坡著名的“文化地标”。尽管因疫情防控政策限制,现场只能有40位读者就坐,但活动仍然吸引了一批慕名而来的普通读者。他们纷纷向主办方询问购书途径,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参加更多俱乐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