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庄:视野、良知、才华是诗歌写作三要素
来源:《诗探索》 | 李庄  2022年06月07日07:58
关键词:诗歌 李庄

原标题:专访诗人李庄

李庄,山东牟平人,现居德州。1986年开始写作。2008年出版诗集《李庄的诗》;2017年完成长诗《预言》;2018年结集《无人能够阻止玫瑰怒放》;2020年完成长篇小说《红泥盆》;2021年结集《昆虫的趋光性及其他》《指纹》。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我说1986年开始写作,是因为那年写的两首诗,后来在南京的《青春》杂志发表了。其实,我上初中就开始断断续续写诗,也说不清为什么,只是喜欢吧。我有一个红色塑料封皮的笔记本,古体诗和现代诗大约写了一半页码,不知道这个本子现在还能否找到。小学四五年级时,我经常去邻居,同学赵智峰家玩,一是去看《参考消息》,二是看《李杜诗选》,他父亲赵叔叔是一个很幽默的人,经常跟我开几句玩笑。见我老是翻《李杜诗选》,就把这本书送给了我,现在这本发黄的竖排版的书还在我的书橱里。那年我偷了我妈五元钱,买了三卷本120回墨绿封面的《水浒传》,一个暑假我和赵智峰就把书角翻得卷起来——开花了,后来借出去,只还回来一本,缺皮少页,油脂麻花,更加惨不忍睹。高中时的班主任李驰坤老师对我很娇纵,作文的题目如果不对我胃口,他允许我自己出题写诗。数学老师周庆梅在课堂上发现我看小说,没收了几回,见我依然如故,也就听之任之了,并说:你看吧看吧,以后也许有用。上自习课时,我时常会翻墙去新华书店旧书柜借书看,两元押金,一天两分钱。坐在湖边的百鸽亭读上一节课,有一次遇雨,伴着悦耳的雨打荷叶声,我就读了两节课,听到下课的钟声,再匆忙跑过胡同,穿过柴市街,翻墙回校。那时我读了大量的书,雨果的《悲惨世界》,卢梭的《忏悔录》,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显克微支的《十字军骑士》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复仇记》惠特曼的《草叶集》……心灵受到了震撼,埋下了写作的种子。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杜甫深深地影响了我的写作,他是中国古典诗人中少有的具有处理各种题材能力的诗人,是一位整体诗人,特别是他直接面对现实的写作,成就了他伟大的诗圣形象,并成为中国现代诗人学习的活水源头。写出《荒原》开创一代诗风的艾略特,讴歌自由,民主,生命的惠特曼,诗艺精湛,内敛的里尔克,善用明喻而又深邃神秘的阿米亥,俄罗斯白银时代杰出的诗人们……许多诗人都对我的写作产生了影响。

3、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有想写的感觉,暂时不写,待它再次降临,如感觉从此消失,也就是不值得写。短诗大多是一挥而就,然后放一段时间,再稍作修改即可。有些诗甚至要变换角度和形式,写三四次,方能挖掘出来。长诗大多是反复修改,甚至推倒重来。

4、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一个人的生活、职业,会直接或间接的反映在诗歌写作中。如果你的生活、职业受到限制,经济不独立,很难写出精神独立的诗来,除非你愿意将诗放在抽屉里。对一个写作者来说,生活、职业多一些变化是有益的,不要总呆在文学圈里,目光狭窄的就文学论文学,也许决定你文学成就的,是那些不是文学的沉甸甸的东西。建议多交几个这样的朋友:公务员、商人、律师、甚至囚犯,与他们接触,深谈,你一定会对社会多一些了解,对人性看得更清楚一些,会帮助到你的写作。

5、你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吗?你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吗?

不是很关注诗歌评论文章。但是像艾略特《传统与个人才能》,布罗茨基的《小于一》,奥登《染匠之手》,布鲁姆的《西方正典》,黄灿然《在两大传统的阴影下》,陈超《生命诗学论稿》等书籍和文章,我总是一读再读。

我极少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一是没经过学术训练写不好,二是感觉没有写诗痛快。

6、你如何评价现在的中国诗坛?

我对现在的中国诗坛整体上不了解,评价不了,只能就目前的写作状况和传统的继承两个方面谈一点看法。

目前刊物和其他媒体上的诗,写得太像诗,就是在大家认可的传统标准里写,没有越过它的边界,没有带来新的东西。这是大多数诗人正在做的工作。诗写得太不像诗,是走远了,是在探索。如果不是疯子,就要带着诗歌史的地图作为参照并带着自己的指南针勇敢地走。还是像艾略特说的那样,创新的同时也要激活传统。否则也没有意义。只有强力的大诗人才能使读者接受他的创造,诗歌史随之改写,也就是说,他发展出了新的传统。

我们的现代诗有两个传统,一个是中国古典的,像杜甫那一路,还有现实性,进入了当代。许多风花雪月,趣味性的诗人已失效了,因为从形式到精神上都无法处理当代生活。只能当作文化化石存在,对当代诗人起到一些间接的影响作用。另一个传统就是西方诗,特别是西方现代诗,从新诗开创时就继承的多一些。因为西方的现代化进程比中国早,中国当代诗人对外国诗人的经验借鉴也多一些,这种借鉴也比对中国古典诗的借鉴更有效,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还有一个五四以来的新诗小传统,因为时间短,才刚过百年,是否产生了大诗人,到底有多大继承的价值,还需要盖棺论定。

7、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视野——广阔的文学阅读和丰富的人生经历。良知——正确的价值观,现代人的人格和充沛的情感。才华——对艺术的敏感,审美能力和探索,建构能力。

8、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10首代表作题目,并注明写作年代。

《凝望》1994年;

《大海》1996年;

《刀》1999年;

《身体清单》2001年;

《海拉尔少女》2005年;

《那枚钉子》2010年;

《灯笼与碗》2015年;

《埋葬》2016年;

《弗里达·卡罗独白》2016年;

《预言》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