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的端午情结
来源:人民政协报 | 钱国宏  2022年06月02日08:03
关键词:鲁迅 端午节

鲁迅对端午这一民族节日怀有深厚的情结,无论是在聚会还是文学创作当中,都把端午放在了一个重要位置。在他看来,端午不仅仅是一个民族传统节日,更是中国人应有的一种龙脉情怀。

鲁迅的故乡绍兴,有着浓厚的端午习俗和节日文化,他从小耳濡目染。1912年,鲁迅离开了故乡,客居他乡的每年端午节,他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家乡的端午习俗。1934年,他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前日为端午,家悬蒲艾,盛于往年,敝寓亦悬一束……”人在他乡而犹在端午当天“家悬蒲艾”,怀乡之情,可见一斑。

传记作家许寿裳是鲁迅的同乡和挚友,从1914年至1919年间的6个端午节,许寿裳都要请鲁迅过来或是他到鲁迅那里一起过节。每次端午与朋友团聚,鲁迅都要提前筹备:开列邀请好友名单,选择聚会场地,挑选节日礼物,准备节日吃食……1914年端午前一日,鲁迅日记中记载:“晚朱舜臣来,持赠卷烟两匣,烧鸡两只,角黍(注:粽子的别称)一包。以角黍之半转馈裘子元,半之又半与仆人。”

1925年端午,鲁迅请许广平、许羡苏和俞氏姐妹等几位女学生到家里吃饭。除许广平外,其余三人均是鲁迅三弟周建人在绍兴时的学生。这次聚会,鲁迅非常高兴,也禁不住多喝了几杯。而且从这个端午节开始,他与许广平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

鲁迅的端午情结还体现在文学作品中。1922年他专门创作了一篇短篇小说,标题就叫《端午节》。小说反映的是“五四”大潮退落以后,知识分子发生分化的情形。小说最初发表于1922年9月上海《小说月报》第十三卷第九号,后收入鲁迅的第一本小说集《呐喊》。

鲁迅的最后一个端午节是在病榻上度过的。1936年6月,鲁迅大病,起坐十分艰难,一时生命堪忧,坚持多年的日记也被迫中断。6月30日发高热时记下数句,已是端午之后七日了。病榻之上,鲁迅犹然不忘家乡的端午,神志清醒时,还不忘叮嘱身边的亲友在门楣之上插些艾蒿,“以闻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