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成立并举办《革命者》俄文版推介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5月29日08:39

2022年5月25日,刚刚成立的白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革命者》俄文版推介会。本书作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建明先生以视频录播形式参会。白俄罗斯共产党特别代表米谢韦茨•维塔利,白俄罗斯东方文化出版社社长柳巴尔斯卡娅·玛丽娜,白俄罗斯兹维兹达出版社代表卡罗波维奇•阿丽娜,白俄罗斯明斯克新闻社记者、作家伊涅莎•普列斯卡切夫斯卡娅,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语言文学系教授泽连科娃•伊丽莎白、玛雷舍娃•叶卡捷琳娜,以及白俄罗斯记者协会、白中友谊中心、白俄罗斯公正世界党等的代表,白俄罗斯明斯克教育发展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校方代表、教师、学生等五十余人到场参与了推介活动。

《革命者》是作家何建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全书30余万字,反映了以上海龙华烈士为代表的早期中共地下党的故事,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人物事迹,弘扬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精神。该书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成为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文学作品。2021年,俄文版《革命者》及有声图书由尚斯国际出版传媒集团正式推出。

本次推介会上,俱乐部播放了何建明先生的致辞视频。视频中,何建明先生紧扣本书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的艰辛历程,带领读者们回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历史现场,再现了五卅运动、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等革命场景,给活动现场的嘉宾们传递了昂扬向上的文学力量,在现场嘉宾和读者们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活动上,本书编辑谢尔盖•克柳茨基分享了《革命者》编辑出版的各项体会,认为本书将中国共产党早期先烈们领导革命斗争的历史,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读者面前。鲜为人知的英烈故事,可以让读者真切感受到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信仰抛洒献血的革命者的伟大。

白俄罗斯明斯克新闻社记者、作家伊涅莎•普列斯卡切夫斯卡娅曾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对中国近四十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感同身受。她将本书中描写的中共早期革命斗争历史、英勇不屈的革命者形象与另一本由李立三遗孀李莎撰写的《李莎自传》内容结合起来,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奋勇担当、舍身为民及矢志兴邦的伟大精神。

此次俱乐部首场活动,以纪实文学为桥梁,为加深白俄罗斯读者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社会发展道路的了解,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