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力:人在生活之中,诗歌写作也在
来源:《诗探索》 | 唐力  2022年05月24日07:58
关键词:诗歌 唐力

原标题:专访||诗人唐力

诗人简介 唐力,诗人,1970年11月生于重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5年参加《诗刊》第21届“青春诗会”。2006年-2015年任《诗刊》编辑,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作品发表在《诗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星星》等刊。著有诗集《大地之弦》《向后飞翔》《虚幻的王国》,曾获第四届重庆文学奖、首届何其芳诗歌奖,第三届徐志摩诗歌奖、储吉旺文学奖、《十月》诗歌奖等。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真正有意识地进行诗歌创作大概在1990年,不过,那段时间的创作仍是摸索阶段。在1993年写出了《灯盏》《吹箫的人》等作品,1994年创作的长诗《黎明》,这首诗获得了1995年的《诗神》杂志的举办的“诗神杯”二等奖,算是踏上了诗歌写作的道路。

我的文学兴趣来源于小人书(连环画),小时候迷恋于此,在上初中的时候,甚至因此耽误了学习,那时候也没有想到要当一个诗人。最初接触的诗歌,都是课本上的,比如《回延安》、《桂林山水歌》等,在读高中的时候,有一天在县城的新华书店,看到一本小册子:《台湾现代诗选》,诗歌由诗歌由翁光宇先生赏析,翻看了几页,如同一道闪电击中我,里面的诗歌让我震惊,我买下了这本小书,仔细阅读,方知道他们是这样写诗的。它对我的启蒙是巨大的,让我喜欢上了现代诗歌,这种喜欢是持续的、长久的,一直到现在。

时间一晃就是30年多年了,回想当初蹲在书店里角落里阅读诗歌,恍如昨日。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对我创作有影响的诗人是聂鲁达和埃利蒂斯,最初拥有并反复阅读的诗集是《聂鲁达抒情诗选》和《英雄挽歌》(塞菲里斯与埃利蒂斯的合集),他们的超现实的写作方法对我影响至深。后来阅读面不断扩大,艾略特、叶芝、弗罗斯特、里尔克、博尔赫斯、米沃什、特朗斯特罗姆、希尼……不同的诗人都给我以营养,丰富了我的写作,但骨子里影响很深的还是超现实主义的写作方式。

3、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有时候灵感的闪电倏忽而至,照亮了我,一首诗歌一挥而就,浑然天成。然而,更多的时候,我俯身在稿纸上,就像一个田间辛苦的劳作者,培育着一朵花或树,松土、浇水、修剪、整枝,慢慢地侍弄,直到它成形,而灵感也像一条蚯蚓,在松软的思维的泥土深处,慢慢地伸展着它的身体。

一件作品完成后,我的习惯是放上一年半载,然后再来阅读,看看诗作的完成度怎样,是否可以。一件作品刚完成时,自己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当时会觉得写得很不错,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冷却,再来阅读时,往往能发现作品的许多问题。当然,也会有另一种情形,当初觉得写得不好的作品,后来看看,觉得还不错,不免心中高兴,仿佛这是意外的收获。

4、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人在生活之中,诗歌写作也在生活中。你经历生活,生活在经历你,甚至改写你。

在生活中,我也从事过教师、编辑等多种职业,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角色,见证、参与、经历生活,生活也经历这些不同的我,这是一个相互的经历过程,也是一个相互认知的过程。但是,当我写作的时候,我的身份只有一个:写作者。所有的身份,都在那躬身写作的人身上,合而为一:写作者。唯一的,独立的写作者。当写作者离开写作,重新回到生活中,他就恢复了自己的身份。当然,不同的身份、不同的人生经历,必然带来不同的人生经验。这些经验、阅历,不断地丰富自己,使我领受生活的繁复与多样,必然会给文学创作注入新的元素、新的感受,新的言说方式。

5、你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吗?你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吗?

我比较关注诗歌评论文章,甚至有意识地阅读诗歌评论家的文集,它们帮助我去更好地理解诗歌、理解一个诗人。比如说在《希尼诗文集》中,谢默斯·希尼评论了奥登、毕肖普、拉金等诗人,他的评论深邃、透彻而又丰富,给我很多启迪,让我重新阅读他评论的诗人,重新去理解他评论的诗人。

我自己有时也写点诗歌评点、评论文章,为此,我对文学理论也颇感兴趣。但深入其中才知道困难,二十世纪的文学理论流派繁多:形式主义、结构主义、精神分析、精神分析、后现代主义等等,此起彼伏,各领风骚,于其中的任何一种理论进行深入透彻的理解,都是很难的,都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

6、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情感。华兹华斯说:诗是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它源于宁静中回忆起来的情感。没有情感,没有表达的冲动,就没有诗歌。

技巧。要很好地表达情感,就需要高超的技巧。本雅明就指出:艺术创作的“技术”即技巧,代表着一定的艺术发展水平,构成了艺术生产中的艺术生产力。

想象。诗歌是创造性想象的结果,它是“维系想象的事物与持久的事物之间那条线”(希尼)。

7、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10首代表作题目,并注明写作年代。

《黎明》 (1994年);

《雨中的话亭》( 1999年);

《一个死去的朋友》(2004年);《在老虎中间散步》(2006年);

《缓慢地爱》(2006年);

《火车站》(2008年);

《但丁》(2014年);

《大地之马》(2018年);

《尧鼓》(2019年);

《词语之夜》(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