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兰桂齐芳”是《红楼梦》的一大绝唱
来源:江南时报 | 顾浩 黄伟民  2022年05月09日08:39

“兰桂齐芳”,照有些人看来,这是《红楼梦》的一大败笔。这实在是误读、误解、误会了。经过反复研究,我们认为,“兰桂齐芳”正是《红楼梦》的一大绝唱!

冒辟疆是一位饱览经史典籍的大学问家。他在写作《红楼梦》时,给人物命名也好,或遣词造句也好,都是十分精心的。

《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末,写到贾雨村同甄士隐携手来到一座茅庵,贾向甄请教超尘的始末,其中甄说道:“福善祸淫,古今定理。现今荣宁两府,善者修缘,恶者悔祸,将来兰桂齐芳,家道复初,也是自然的道理。”好一个“兰桂齐芳”!虽仅仅四个大字,但足足可做百篇文章!

(一)暗示了一件秘不可宣的弥天大事。

“兰桂齐芳”的“兰”字,《红楼梦》中指的是贾珠与李纨之子贾兰。他在乡试中中了第一百三十名举人,成了一举成名天下闻的人物。

破解“兰桂齐芳”之“兰”,一定要回到繁体之“蘭”。冒辟疆最擅于使用正如“脂砚斋”一再指出的“拆字法”,把不能明明白白说出来的事,用此法隐藏其中。

“蘭”,即“草字头”加一个“闌”字。冒辟疆多次将董小宛和董年姐妹俩的“董”字,拆成“千里草”。所以,“蘭桂齐芳”的“蘭”的“草字头”,指的就是董年。而“闌”字,则表示“擅自闯入”之意。《汉书•成帝纪》有“阑入尚方掖门至未央宫”之语;颜师古注引应劭曰:“无符籍妄入宫曰阑。”而“尚方掖门”即官署的便门;“未央宫”即汉宫名,亦借指宫殿。这样,冒辟疆给贾兰取名的本意就十分清楚了。这是指玄烨(即康熙)是一个“阑入尚方掖门至未央宫”之人。玄烨进入大清皇宫是没有符籍的,是妄自入宫的;因为他是“千里草”董年的儿子,而且和顺治没有任何血统关系。冒辟疆运用一个“蘭”字,把这样一件谁也不能直截了当公布于天下的大事暗示出来了,真不愧为神来之笔!

(二)记载了一种日月同天的特异现象。

“兰桂齐芳”的“桂”字,《红楼梦》中指的是贾宝玉的遗腹子贾桂。冒辟疆写道:“宝玉‘高魁子贵’,莫非他有遗腹之子,可以飞黄腾达的么?”

“桂”,由一个“木”字加上两个“土”字构成的。冒辟疆使用这个“桂”字,确实是别具匠心的。这里的两个“土”的寓意是:一个是大明王朝的“土”(即江山),一个是大清王朝的“土”(即江山),现在是这两朝圣土,即两朝江山融合在一起了。因为“木”是朱氏的图腾赤心木。这就是说,现在大清皇帝的宝座,是大明王朝的忠臣冒辟疆的儿子康熙大帝坐着。一种日月同天的特异现象,冒辟疆运用一个“桂”字,真实地、生动地记载下来了。

(三)表达了一片家国复兴的美好心愿。

冒辟疆写道:“将来兰桂齐芳,家道复初,也是自然的道理。”这决不意味着冒辟疆的《红楼梦》创作也落入“大团圆”之类的俗套。《红楼梦》中的“家”,只能写一己之家,几户之家;而从冒辟疆写作的大量诗文看来,他关注的是更大的家,是家国之家。他有两篇奇文:《天子以四海为家论》《读史须识治乱之机论》。这两篇论文都是教训亲生儿子康熙如何当皇帝的。我们一看论文的题目,便可以知道冒辟疆的襟怀了。因此,我们理解他写的“兰桂齐芳”,决不可仅限于荣国府、宁国府。他对国运、民生,朝朝暮暮思之、念之。

冒辟疆与董年的亲生儿子康熙,八岁继承皇位,十四岁亲理政事。他既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又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他日理万机,“无有旷日”。他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努力实现祖国统一,认真治理水患灾害,等等。对康熙大帝的所作所为,冒辟疆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虽不可能阅尽“康乾盛世”,但已看到了希望。他在《红楼梦》大作告成之时,落下“兰桂齐芳”这千钧一笔,既体现了对大地回春的热情歌颂,又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在当年的历史条件下,冒辟疆怀着如此非同一般的理想追求,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总而言之,“兰桂齐芳”内涵丰富,寓意非凡,形象具体生动,文学价值难与伦比。将“兰桂齐芳”称作为《红楼梦》的一大绝唱,恐怕是不为过分的。

2022年3月5日初稿于上海

4月9日二稿于南京

4月12日至14日听取专家意见改定于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