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深阅读成为惯性需求
来源:《半月谈》 | 蓑依  赵倩  2022年05月07日08:42
关键词:阅读

2022 年 4 月 21 日,居住在北京市丰台区宛平街道的年轻人在宛平记忆悦读馆借书 李欣 / 摄

 

蓑依坚持阅读写作14年,已出版多本畅销书。这几年,她创办了致力于女性读书成长的阅读社群,带领越来越多人爱上阅读。在世界读书日,半月谈记者和蓑依进行了一场对话,畅聊如何通过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原来还可以这么理解文明”

半月谈:读书写作一直是你的兴趣爱好,现在更是成了一份事业。你觉得读书的根本意义是什么?

蓑依:读书的根本意义是触发对世界的思考。我们有时候过于习惯日常,失去了对生活的敏感和探究,读书是一个开关,打开一本书,就是打开一个开关,对生活的思考就会多一点。

比如最近读了一本《技术与文明》,作者从中西方技术如何改变人类文明图景的角度进行论述,让我们更好地审视人类文明的脆弱性和对技术的依赖性。比如,其中一个章节讲述弩和“大一统”的关系,让人看后不由得感叹“原来还可以这么理解文明”。

半月谈:我们身处信息爆炸时代,人们不知不觉成了大量无效信息的“被动输入者”,每天身处信息旋涡无法自拔。和碎片化阅读相比,你觉得深度阅读的价值在哪里?

蓑依:很多碎片化阅读都是无效阅读,看似学了很多,了解了很多,但其实只是“看似”而已。深度阅读,其实就是系统性思考,知道来龙去脉,知道逻辑关系,知道结构线索,能读到作者的思考方式,进而能完成自我的突破和进步。

半月谈:根据你的自身经历,在不同阶段读书偏好和心态有着怎样的变化?

蓑依:我上学时比较喜欢看散文和小说这种文学性的东西,当时是个文艺青年。工作之后,开始看经管、商业类书籍,因为刚刚与社会交手,有点不理解整个社会的框架。30岁以后,偏重历史社科类书籍,因为想弄懂一点底层逻辑的东西,让自己的心更安静,对规律更敬畏。

半月谈:很多人说,读了那么多书,又记不住,等于白读,你怎么看待这一困扰?

蓑依:读书从来不是为了记住。如果你真的读了很多书,你就不会担心记不住,你也不会从“记不记得住”这个角度来理解读书。很多时候,我会觉得这个问题是不读书的人想象出来的“伪命题”。

深阅读是一种“延迟满足”

半月谈:当下一些年轻人总是声称自己很忙,挤不出读书的时间。果真如此吗?

蓑依:优先级不同吧。如果把读书放在优先级的最后一列,肯定没时间,如果往前提一下,会发现很容易找到阅读的时间。优先级的不同,很可能是“立即满足”和“延迟满足”的心理诉求在起作用。读书是一种深阅读,是“延迟满足”,如果一个人只追求“立即满足”,肯定会把读书的优先级靠后。

半月谈:如何看待经典阅读?

蓑依:我觉得能否开始经典阅读和喜欢经典阅读,是要靠机缘的。经典的作品,固然好,但是这个“好”可能要经过千山万水,要“踏”过很多书才能感受到。有些人不喜欢经典,不是经典不好,是真的读不懂,感受不到好。

半月谈:这几年,你一直在做读书社群,致力于阅读推广,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什么?

蓑依:最初是因为我自己读完一本书想要分享,就团结了一部分小伙伴一起听我讲书,大家都很喜欢。后来,“知识付费”兴起,在大家的鼓励下,我开始做社群。

现在社群的状态,从外在指标来看,其实超出了我的预期,没想到那么多人愿意参与。但从我自己的追求来看,差距还很大,真正激发一些人爱上阅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很多人是“间歇性”努力,他们并未真正将深阅读这件事化作和吃饭、睡觉一样的惯性需求。

2022 年 4 月 22 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城市书房多岛海馆,市民们在读书 郭绪雷 / 摄

做点暂时“无用”的事

半月谈:你的阅读社群主要覆盖哪类人群?这些人表现出来的阅读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

蓑依:社群主体是25到45岁的女性,职场女性和全职妈妈比较多。

阅读问题确有很多共性,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一是急切希望阅读变现,她们想把读书当作副业来做,但这件事快不了。二是之前没有很好的阅读习惯,或者说读书不多,导致坚持阅读比较难。三是因为读书少,所以就不太有阅读的方法,阅读效率就会低,收获小,从而导致更不喜欢读书的“恶性循环”,等等。

当然,她们身上也有很多优点,与根本不想阅读的人相比,已经是非常有自我追求、自我进化诉求的女性了。

半月谈:阅读方法真的重要吗?

蓑依:非常重要。一本书如何读,读到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我不认为有一套适合所有人的阅读方法,这个要因人而异,每个人都可以结合别人的,进而形成独属于自己的阅读方法,而不是照搬别人的。

半月谈:当前国民的阅读状况不容乐观,你觉得可以通过哪些举措来提升综合阅读率?

蓑依:这真是一个很大、很难的问题。不要说国民阅读问题,就是让我说如何提升周围朋友的阅读率,都很难。我身边的朋友们都在为了生活、为了买房子、为了养孩子而全力以赴,很难说服他们做点暂时“无用”的事,即便答应了,也是过几天就放弃。

如果一定要说什么举措,那可能还是要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很多人有可能会被带动。

 

对话嘉宾:

蓑 依(90后女性成长作家)

赵 倩(半月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