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小雅:在书写的过程,我很注重字句之间的“音”的和谐
来源:《小说月报》 | 徐小雅  2022年05月06日08:07
关键词:小说 徐小雅

徐小雅,1987年生于广西南宁,在读博士研究生。曾获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作品散见于《钟山》《南方文坛》《当代文坛》《青年文学》《雨花》《广西文学》等刊物,有作品被选刊转载。出版小说集《少女与泰坦尼克》《单纯》。

 

 

Q:小说月报  A:徐小雅

 

Q

请您描述一下手头刚刚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作品。

A:我刚刚完成了一部中篇小说,叫《深海大饭店》。同题的小说我在2021年夏天曾经写过。我试图将其写成一个寓言式故事,但不太成功也并不满意,因此只留下了小说中“章鱼”的意象。之前,我写的大部分小说都与家庭生活相关:母女关系、父女关系。我希望通过《深海大饭店》做出一些新的改变,离开原来的题材舒适区。《深海大饭店》写两位女性对生活中某个影响自己很深的事件的反思,在反思的过程中她们意识到自己都如同“章鱼”一样,是占据权力高位的掠夺者。这种“掠夺”不仅伤害了他人,也给自己带来了挥之不去的阴影。我也试图通过主人公的对话进行思考:当我们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权力者,我们需要怎样才能避免内心原始的“征服欲”,从而获得内心真正的自由。

Q

您是否有固定的私人写作习惯?

A:有一段时间我很喜欢手写小说,手写完成之后再录入电脑。这样我就可以在录入电脑的过程中再进行修改,但这个方法很费时也很耗精力,我没有坚持下来。现在我已经习惯了用手机备忘录进行写作。有灵感时我会记在手机备忘录上,也会在备忘录上直接写小说。这样写有几个好处:首先我的手机备忘录和电脑是同步的,在备忘录上写下的所有内容在电脑上都可以直接看到;其次因为手机备忘录具有朗读功能,我会在书写的过程中利用朗读功能来斟酌小说中的字词句之间是否和谐。我很注重字句之间的“音”的和谐,这种和谐是小说语言艺术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Q

您认为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吗?

A:作家是可以培养的,特别对于青年作家来说是急需培养的。青年作家在刚刚接触写作时依靠的可能是自己的直觉,故事、人物如何设置,语言如何使用,这可能都是依靠长期阅读积累的经验而促生的。写作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天赋,但天赋如何维持就是“培养”所要承担的任务。每个人对文学的认知是有限甚至是偏颇的,写作的方式也许是倔犟而固执的,通过一些特定的培养方式,写作者能拓宽自己的视野,或许还会改变自己的认知方式,走出原有的舒适区,并走入新的文学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