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亮:阅读让我不断有新的角度发现生活体验生活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杨  2022年04月28日07:33

 

特别喜欢熊亮创作的绘本,感觉不止孩子能看,大人读了也会掩卷沉思良久。《武松打虎》《灶王爷》《小石狮》等等,书中的主角,无论是颇具戏剧感的武松和他的胖虎,还是呆萌的灶王爷和小石狮都体现了创作者本人的风格,洒脱、灵动、幽默、有趣。

作为国内最著名绘本作家之一,熊亮是国内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5人短名单的第一人。他的儿童绘本创作,传承中国水墨画的技法,运用简练的线条和纯净的墨色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哲学故事,画面生动传神,诗意盎然。

熊亮觉得阅读对创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那是打开我儿时空间的一个重要桥梁。因为小孩不管怎么样,活动的空间相对狭窄。但是如果有书呢,情况就不一样了。在孩子的房间中,在他自己的空间中如果有很多的书,是一件很好的事。这些书描绘了不同文化,不同人的生活理念,不同时代的、不同年龄人的想法,书可以为孩子打开无穷的空间。”

谈到自己的日常阅读,熊亮说他特别偏爱诗歌。例如爱尔兰诗人谢默斯·希尼的作品,美国著名诗人伊丽莎白·毕肖普、约瑟夫·布罗茨基、安妮·塞克斯顿等人的诗歌集,都是他喜爱的。“读诗歌通常能够赶在语言发生之前,就把自己的第一印象,把自己对这个事物的真实体会,包括它内在的联系,每个细节都挖掘出来。训练这种能力,对绘本创作是有好处的。”保持对诗歌的爱好,让熊亮不断有新的角度发现生活,体验生活。

熊亮常说正是因为女儿的诞生,让他产生创作中国风儿童绘本的动力。“孩子小时候常常给她读绘本,长大之后呢,也会在睡觉前给她念一些小说,小孩很感兴趣。我会在关了灯的房间中给她念这些文字,那么孩子的头脑中自然会产生想象和联想。” 熊亮强调,千万不能逼迫孩子去读一些她没兴趣的东西,这种强迫阅读像是走马观花,暂时记住一些东西,但是转瞬就忘。从兴趣出发,阅读就变成了对话,读者跟作者之间有交流,那才是真正的阅读。

做儿童绘本,首先要考虑的是你要怎么重新成为一个孩子?怎么进入孩子的世界观,用他们的眼睛去看世界,用他们的耳朵去听世界,用他们的手去触摸世界。多年的绘本创作,让熊亮感到“在给孩子做书的时候,不能以一种大人的口吻,居高临下地去表达。要创造一种通道,让孩子自己经历、自己成长,自己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其次,孩子要学会面对问题时保持一种幽默感,幽默是绘本中最重要的东西。

近几年,熊亮还热衷于对孩子的艺术教育的工作。他认为儿童艺术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创造力和想像力。“对孩子来说,所谓艺术就是无拘无束地玩吧。老的艺术教育是让孩子静下来,新的艺术教育是让孩子动起来。孩子很少天生有特长,是兴趣造就特长。只要有兴趣,就是特长,特别感兴趣,就是特别有特长。所以培养孩子,其实就是努力保持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兴趣也很容易消退。多鼓励,带孩子去听有趣的音乐会,看好玩的展览,看经典的图画书,都是保持孩子兴趣的好办法。”

艺术教育,不是说教,不是简单教给小朋友一些技能。这个该怎么画,那该怎么画,而是教小朋友体验、观察、发现事物内在的逻辑和联系。那么发现之后他才要去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绘画也好,文字也好,其他的艺术媒介也好,孩子把他的发现告诉这个世界。熊亮坦言:“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未来其实是赋予他们一种选择能力。审美其实就是选择能力,儿童有自己的审美,就能判断,能够在不同的状态中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他就获得生命的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