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想写科幻小说该从哪里开始?
来源:不存在科幻(微信公众号) | 宇镭  苏莞雯等  2022年04月26日08:27

Q:想尝试科幻写作,但总是创意不足,脑中只有角色和片段,编不出一个具体的故事,怎么办?

宇镭:创作冲动是非常宝贵的,不要轻易错过它,脑子里有片段的话,就先把这些段落写下来。对于作者来说,他们决定要写某一部小说时,其实最开始只想写的是某个场景,某种感觉,某个构思,作品的其它部分都是用来配合他们最想写的那个部分的,所以他们常常是先写这一部分。如何把其它配合的部分写出来,是一个需要反复锻炼,提高技巧的过程。但是首先,请把自己想写的东西先写出来,很快,你会发现这个段落的人物和情节需要有之前的东西做铺垫,需要有一个可以交代的结局,慢慢地,这个故事会逐渐延伸生长出来。

所以,创作并非是一成不变,从头到尾的过程,可以跟更多的作者交流一下。

Q:如何创作一部优秀的少儿科幻小说?

苏莞雯:回答这个问题很忐忑,我只能从个人经验角度聊一聊我认为创作儿童科幻故事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首先,儿童科幻应该是什么样的?

可以偏重幻想,也可以偏重科普,我觉得类型上有很多自由空间,但儿童科幻不是科幻故事的低幼版,它是能够与儿童取得共鸣的科幻故事。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收藏了很多表情包,儿童科幻相当于那些让儿童也能感同身受的表情包。它们不等于幼稚,而是充满了孩子式的好奇、快乐、困扰和各种无法言说的情绪,因而写儿童科幻不仅无法敷衍,还需要调动作者的很多情绪。

其次,如果决定了写儿童科幻,应该写个什么样的故事?

我觉得最好的参照就是作者自己的童年与童心。童年是每一位作者都能依赖的素材宝库,因为社会飞速变化,而童年时代那些对失去的恐惧、对怀抱的渴望、炫耀之心、羞耻之心及其与之有关的画面却不会褪色。想象自己对面坐着10岁的自己,如果Ta会喜欢你想写的这个故事,那就动手吧。

第三,写儿童科幻最值得注意的是什么问题?

我觉得是作者需要克制自己。虽然儿童喜欢天马行空,但作者要用几条标准检验自己的创作:是否能让读者代入;是否给读者留下一个清晰的角落。

代入方面,要怀着“与读者分享这个故事”的心态去创作,尽全力让普通读者能够感受它。不要被自己突然冒出的“闪光想法”迷惑,要检验每一个想法,滥用创意反而会让阅读像断线的风筝,戛然而止。

至于一个清晰的角落——儿童阅读能力参差不齐,不一定能够完全读懂一个故事。所以作者有必要留出一个清晰的角落,告诉孩子这个故事里传达了什么,以免有些人看完以后无处落脚。也就是说,不要害怕落入俗套,要允许自己直白地宣扬信任、爱、勇气、求知……这些直白的传达就是一个留给读者的清晰角落。作者可以有更多在这些之上的表达,但只有先让读者找到一个位置站稳,才能帮助他们探索出更多东西。

Q:非理工科专业的科幻作家如何弥补自己科学知识的不足?我是一名科幻爱好者,同时也有写作科幻小说的愿望和志向。作为一名社科学生,我很担心自己的理科知识储备无法支持自己创造出优秀的科幻作品。尤其是我的写作兴趣不只在太空歌剧和另一些软科幻文类。想问一下这种情况有什么弥补的办法吗?谢谢!

哆啦测星者:在人类实现脑机接口之前,想要弥补知识上的不足,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可以多读一些科普书,了解相关的知识。比如比尔·布莱森《万物简史》、B·格林《宇宙的琴弦》等等。具体的科普书有很多,我想我也没有必要一一推荐,在很多读书网站都有更为详细的介绍,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就好。同时也可以多了解相关的科技新闻,很多科技新闻虽然并不见得准确,但是可以提供非常丰富的科幻创意。

在阅读这些信息的时候要注意,科幻作家真的需要的,并不是掌握多少具体的科学知识的细节,而是知道某个科学设定对世界的改变和影响。比如刘慈欣的科幻小说《镜子》,开头的设定是,这个世界是符合因果律的,量子力学的随机性只是表面的涟漪,然后在这样一个因果律的世界之下,文章之中可以精确预言未来、追溯过去的方法就成为了可能,也就可以对世界带来很大的改变。美国作家鲍勃·肖(Bob Shaw)的《昔日之光》(Light of Other Days),作者也只是知道光在玻璃之中的速度会变慢。因此文章中唯一的科幻设定就是一种光在其中会传播得极慢的“慢玻璃”,然后一块慢玻璃因此把一场映在其中的画面记录了下来,因此展开了复杂多变的情节。

夸张地说,你只需要知道的是下面这些——当你想要让一个东西飞到宇宙中的时候,你要用的名词叫做“太空飞船”,但是你不需要知道太空飞船的工作原理;当你想要写一篇“进入梦境”的科幻小说,你只需要知道可以用“脑机接口”或者“脑电图感应”之类的名词,而不需要详细了解意识产生于大脑的哪个区域;当你想要找一个地球必须要离开太阳系的理由,你只需要加一个设定“太阳要氦闪”就够了,不需要知道氦闪的物理学原理(实际上大刘在这里也用错了这个名词)。

当然了,如果你真的想要写那种非常非常硬核的科幻,需要很多技术细节或者科学细节的那种——那,唯一的途径,就是从头开始一步一步构造自己在自然科学上的认知,按照大学相关专业本科阶段必修课的教科书一一读下去,除此之外,别无他途。知识的路上没有捷径,具有自身题材特色的作家,很多都来自专业化的积累。我在这里也建议你可以试着发挥你自己的专业特长,看看他们和你喜欢的“硬科学”感的元素融合在一起能不能碰撞出一些火花。比如科幻作家昼温擅长把语言学元素和科幻融合到一起,科幻作家苏民擅长心理学为基础的科幻小说。这些都来自她们在各自专业的学习和积累。

Q:写科幻要非常了解理工内容嘛,不敢下笔,怕千疮百孔,没有硬科幻知识怎么写科幻文呢?

哆啦测星者:其实这是很多科幻读者和作者的迷思。科幻小说是一个偏正短语,其中心词是小说,而不是科幻。即便单纯是“科幻”这两个字,“科”也是修饰“幻”的。

科幻小说之中,科幻只是环境、背景或者说世界观设定,科幻小说的核心魅力在于,在一种超脱现实世界之外的世界观之下,以一种更为奇特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而不是展示出多么丰富严谨的科学设定。很难找出没有科学问题的科幻小说的。

具体到科幻小说作者所应该掌握的理工科内容,我觉得掌握到常见科普书的水准就已经够了。绝大多数科幻小说的读者,所具有的理工科并不会超过常人很多,只要让大部分读者读起来不觉得很违和就可以。

具体到理工知识偏弱该怎么写科幻这一点上(当然读一读科普书还是很有必要的,不要犯下常见错误),我有以下两种建议:

一、设定点可以偏向哲学和巧思,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不需要写那么“硬”的科幻,在这方面优秀文章的典型范例是刊登在不存在科幻公众号的《黑瓶》(作者吴关)和《投影》(作者提沙)。

二、可以在一个简单的科幻设定之下,着重营造气氛、刻画情感,展开丰富曲折的剧情。在这方面我推荐咸菜的《死者星球》和沙陀王的《爱的代价》。但是这里要额外提醒一点,科幻设定要与情节和情感点有结合,而不能是把一个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的故事“平移”到未来或者太空飞船上,这样才不会失去科幻小说该有的惊异感。

Q:如何平衡科幻小说中的科技内核和文学性?

宇镭:科幻小说的技术内核和文学性并不是矛盾的,二者对于科幻小说的质量都很重要,只是许多科幻作者受限于自身的能力,往往不能同时在两方面都做得很好。作者绝不能认为二者是非此即彼,需要平衡的一个关系,而是要在各方面都要努力练习和提高。

给大家推荐一位科幻作家夹缝貉,他本身是理工科博士,小说中往往有着很深入的科技内核,而他又有意学习各种类型小说的叙事手法,文学性也很好。

Q:从编辑的角度看,什么是新人新作的常见问题?

赵磊:新人作品最常见的问题是故事核心和场景之间存在失调。作者往往给故事选了一个小尺度的核心,又把它放在一个大尺度的视角下。两者之间很难吻合,而这个核心和视角如果是前人已有的,就会格外不好看。这属于比较常见的通病。新人作者限于认知不足,他想要表达的思想就很简单普通,但是他为了体现自己“想象力的不凡”,就会把故事放在一个很大很空的背景下,用抽象的空话套话来填充。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细节做扎实,层次做丰富,有合适的“边界”来框住作品,让“合理性”保持在一个微妙的平衡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