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谷好好:守正创新刀马旦 德艺双馨“守沪人”
来源:中国文艺网 | 王丽  2022年04月28日07:45

 

3月28日,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对此,谷好好表示:“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者一生的追求,也是文艺工作者永葆艺术生命之树长青的根本。”

从1986年步入上海戏曲学校学习昆曲,到如今担任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掌门人,她既经历了昆曲的艰难发展时期,也在新时代见证着昆曲的成长。从艺36年,不惧挑战,敢于担当,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昆曲人的初心和使命。

角色多变 初心不改

1986年,谷好好从浙江温州考到上海戏曲学校学习,在学戏第六年,从闺门旦转入刀马旦。前六年谷好好身处闺门旦,《牡丹亭》是启蒙戏,杜丽娘是最常伴的角色。学着学着,她发现相比舞水袖的闺门旦,她更爱耍枪弄剑的刀马旦,更喜欢在舞台上做英雄梦。

苦练脚掏翎子后,谷好好毅然找到“武旦皇后”王芝泉毛遂自荐:“听说您想找个能脚掏翎子的学生,我会。”她的真诚和质朴打动了王芝泉,1992年,终于被借到武旦组学戏,艺术命运就此改变了。

毕业后,谷好好和“昆三班”的同学们进入了上海昆剧团,在老一辈艺术家的浸染和熏陶下,学习做人唱戏的道理。她日复一日泡在练功房里,一次次擦干汗水,抹干眼泪,拼命练功。

2001年5月20日,她在天蟾逸夫舞台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出,这是“昆三班”里的头一个。一连带来了《扈家庄》《水斗》《守门杀监》等多个拿手好戏,“唱念做打翻”门门精通的谷好好就此在戏迷心中留下了印象,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新一代昆曲人的成长。

也是在这一天,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消息在上海正式公布。“好像冥冥之中有一种缘分,注定你将为这份事业坚守一生。在那一刻,我明白自己跟昆曲的情缘再也剪不断了,心里突然增添了一份责任。”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2007年,谷好好凭借《一片桃花红》和《扈家庄》获得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摘得了上海昆剧界30年里的第一支“梅花”;2010年,她凭借昆剧《五子登科——谷好好专场》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2013年,她成为继尚长荣和蔡正仁两位老艺术家后,第三位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的上海戏曲人。

在获得文华表演奖的同年,她正式接过上海昆剧团的担子,走上了管理岗位。40岁不到,正是武戏演员的成熟期,在最好的年华从舞台转到幕后,她内心也有过犹疑,然而最终选择了担当。“在这个时刻,虽然我非常眷恋舞台,热爱演员这个身份,但重任在肩,一花独放不如春色满园,我应该带领团队一起努力奋进。”谷好好说,“我应尽全力对昆曲‘报恩’。”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2016年,谷好好受命担任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掌门人。2021年,任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剧协主席。从演员到管理者,不同的身份,意味着肩负不同的使命和任务,也意味着需要承载来自观众和行业的更高期待。

“这一路走来,我们的心得,一是要把守正创新放在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传承发展的格局中来看,二是要把发掘戏曲的市场潜力放在构建与当代新观众的沟通桥梁的格局中来看。”

2015年,上海对文艺院团实施“一团一策”制度。在政策支持下,上海昆剧团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临川四梦》、全本《长生殿》、上昆团庆40周年系列、《自有后来人》等精品剧目巡演来拓展戏曲市场,不断扩大艺术影响力,连年突破,营业收入翻倍增长,昆曲的市场打开了。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上海昆剧团连续13年对青年演员开展夏季集训,每一年的主题词都是“崇德尚艺”。战高温、练内功、强素养、修艺德,通过系统化、科学化的训练方式,在夏季集中展开业务训练,全方位提升院团青年艺术人才的综合素质。通过“昆曲学馆”平台,名家讲课、艺风艺德教育等多重组合,培育德艺双馨接班人。

在谷好好看来,一位戏曲演员必须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来赢得社会的尊重,才能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才能为昆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培养青年观众群体,上海昆剧团已经坚持深耕校园24年。1998年,上海昆剧团推出“昆剧走向青年”,每年面向学校进行昆曲演出。同时,针对高、中、小、幼等不同年龄阶段,他们配以导赏、体验、讲座、现场演出、教材、绘本等多种形式,播撒传统文化种子。2021年5月,在上海昆剧团的指导下,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28位非戏曲专业大学生首次完整献演了全国首部学生版大戏《长生殿》,这是昆曲进校园结出的又一枚硕果。

一直以来,谷好好紧绷“传承”和“创新”两根弦。“作为国家戏曲院团,我们首先要做好的就是传承,坚守600年来凝聚与延续下来的经典元素、优秀基因。同时要与时俱进,孕育新思想、探索新技术,丰富并拓展戏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探索戏曲在新时期下的‘两创’发展之路,守正创新。”

暖心守沪 以“艺”抗“疫”

谷好好是在做社区志愿者工作的间隙接受了采访。近日,上海市处于疫情防控态势严峻的时刻,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纷纷走上志愿者的岗位,化身“守沪人”共渡时艰。谷好好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我一直想做点事情,觉得心里踏实。”

早在3月,谷好好就在社区志愿者微信群报了名。4月7日凌晨3点,终于如愿等来了志愿者通知,并于早晨8点就参与到居民服务工作中去。她的任务是通知两栋25层高楼的居民下楼测核酸,每一层每家每户都要敲门通知一遍。虽然作为刀马旦从小练功体力没问题,但她还是能感受到这些日子以来志愿者们的工作有多不易。

“两栋高层上上下下两遍确实满头大汗,防护服和面罩穿在身上确实非常闷热,而且因为穿了防护服,工作的时候也会尽量避免喝水,这种闷热跟我们平时在舞台上也不相上下了。”

为了让广大戏迷居家也能过足戏瘾,缓解焦虑,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集结所属院团和剧院联合发力,开展“艺起前行”系列活动,以多元线上展演和云端戏曲普及的方式为市民送上精神食粮,发挥戏曲的治愈力量。谷好好也会把直播链接分享到业主群里,邀请大家观看。“菜也要买,戏也要看,这样才能缓解每天的情绪。我觉得这样的困难时期,保持良好心态真的很重要。”

自3月上旬以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深度挖掘特色资源优势,精挑细选节目“菜单”,以“艺”抗“疫”,为市民的居家生活提供了诸多品质精良、形式丰富、老少共享的云端戏曲内容。昆剧《雷峰塔·水斗》、新编京剧《大唐贵妃》、梅派经典名剧《凤还巢》等经典剧目都可以在线上看到。截止4月17日,已策划推出127档线上活动,总直播时长超150小时,总播放量超577万次。

“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是守沪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谷好好说,“守望相助,相信我们热爱的上海,很快春暖花开!”